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常委会工作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大会议案督办专题调研

    为切实做好本届人大六次会议大会议案督办工作,7月16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克斌,议案督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部分成员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题调研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情况,区政府副区长朱晟陪同调研。
  调研中,人大代表们视察了疫情防控密接管理组、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核酸检测实验室准备区和健康服务电话指挥调度平台。座谈会上,听取了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区疾控中心负责人的汇报。参会代表围绕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关于体系规划工作,代表建议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固化已有成功经验,建立起涵盖培训机制、使用方法、经费保障等内容的完整应急工作规范,保证在面对突发疫情中,相关组织、机构能够快速开展工作。关于公共卫生网络建设,代表建议切实将体系网络延伸至社区日常工作中,将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和体系建设任务相结合,以公共卫生安全社区建设带动起体系的常态化运行。关于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代表建议按照政策要求补齐人员编制,加强人员待遇保障,使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招得来、留得住。关于公共卫生宣教工作,代表建议加强公共卫生理念的渗透,将健康教育、科学普及、家庭育儿等内容,以线上、线下的多种方式加以推广。
  张克斌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卫生系统的医务工作者付出了非常多的辛苦和努力,值得肯定,但也暴露了公共卫生安全的一些问题。要通过疫情防控工作,抓机遇、建机制,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方面工作,运用成功经验做法,设计出常态化防控指南,有效指导今后工作的开展。二是编制好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全市行动计划同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按照体系思维进行设计,形成体系完善、目标清晰、阶段量化、统筹实施、成果评估的严密工作体系。三是继续办好大会议案,把握好时间和实效的关系,形成有价值的实在成果;把握好近期和远期的关系,固化、完善好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