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齐晓丹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  齐晓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6月18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这一任命体现了区委、区人大对我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区委、区人大对我的殷切期望,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创造新的工作业绩。下面我结合本人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措施作以下汇报:

 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引领作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我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一线工作实际,学习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水平,协助院长做好自己分管的工作,在朝阳法院由大院向强院迈进的过程中贡献力量。三是提高服务意识。既要做到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又要服务好大局,为朝阳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到司法审判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三统一。四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做到严于律己,严格自律,不越底线,不触红线,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部。

 二、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激发队伍活力。

 一是开展好“三会一课”等党建活动,发挥好党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廉政监察员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同时打造分管部门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二是开展培训工作,提高队伍素质。通过参加全市法院的培训、院内的专项培训、庭内的灵活培训,提高干警的工作本领。三是增强精品意识,做出工作亮点。集中优势力量,在精品案例、优秀文书、学术论文、调研成果、对外宣传以及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做出成绩,并以此为依托不断培养和推出专家型法官。四是加强精细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督促分管部门将队伍建设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将队伍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节点层层分解落实,确保在队伍建设上取得实效。

 三、紧紧抓住工作重点,推动协同发展。

 被任命为副院长后,根据党组分工,我主要负责商事审判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结合我分管工作的具体情况,将紧紧抓住以下重点工作,推动审判工作与调研、宣传等工作协同发展。

 (一)对标考核指标,完成审判任务。一是深入学习北京高院制定的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在我院审管办的指导下,组织分管部门完成结收比、结案率等各项重点指标。二是通过法官会议和法律适用研讨会等形式,畅通上下级法院的沟通和疑难案件的研判机制,降低案件发改定错率,不断提高审判质效。三是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今年以来我院未结案件审判压力较大,我们要继续做好网上庭审工作,通过技术手段保障庭审活动的规范、有序开展。同时,重点做好长期未结案的清理工作,集中力量,抓紧研判,努力将长期未结案的数量降至最低。四是结合每月公布的审判质效数据,院长、庭长每月研判一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点。保持优势指标的良好态势,及时补足劣势指标的短板,推动各项考核指标的协同提升。五是加强与汽车金融公司等多发诉讼领域的市场主体的沟通协调,加强诉源治理,确保立案数量保持基本稳定,力争做到稳中有降。六是兼顾速裁案件、精审案件和破产案件三种类型,继续推进破产案件的审理工作。对于疫情影响下出现的无法线下召开债权人会议、外地财产调查和处置工作受阻等问题,积极调整工作方法,运用技术化手段,通过在线办理、委托调查等方式,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对于管理人履职中遇到的难点法律问题,加大调研力度,强化工作指导,推动破产审判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二)推动繁简分流,深化“多元调解+速裁”机制。一是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指导,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作用。制定符合知识产权特点的行业调解规范,召开多元调解专家研讨会;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沟通联络,扩大知产领域诉前调解组织规模。二是及时总结繁简分流过程中的经验,解决遇到的问题,发挥好繁简分流机制的作用。三是做好审判前端、后端衔接工作,将部分不能简易快速审理的案件及时导入后端,确保前端“多元调解+速裁”完成指标要求。四是严格控制开庭次数,加强电子送达的适用,进一步缩减审理用时,提升商事审判效率。五是进一步规范要素化审判适用范围,完善要素化审判流程。将保险代位求偿权纠纷等案件进一步纳入要素化审判,完成著作权、商标权、不正当竞争庭前会议和文书要素式规范。六是召开银行业座谈会,推进多元调解及小额诉讼程序约定、电子送达地址约定等提速增效举措。

 (三)发挥信息化的作用,继续推进诉源治理。一是在市高院支持下,动员部分汽车金融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推进区块链在司法裁判中技术运用工作的迅速开展。争取高院技术支持,进一步优化金融批量案件的各环节流程,既能提高审判效率,又能发挥诉源治理的作用。二是继续做好法官工作站。深化和推广与叶青大厦的合作模式,打造无讼楼宇的品牌效应,公布涉企业经营的典型案件,提高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与区金融办、金融商会等机构、组织对接,对融资租赁等金融企业进行授课培训,深入了解企业信息,做好纠纷预防和诉源治理工作。扩展法官工作站点,建立与文创园区联络沟通机制,及时关注和研判文创产业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

 (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打造典型案例。一是在审判中注意保护新业态经济发展,尊重交易方式创新,关注上下游供应链,稳定市场交易秩序,依法稳妥化解矛盾纠纷。二是重点关注涉疫情案件中暴露的区域重点风险,通过司法建议、调研信息等方式,推进风险防范和有效化解问题。三是综合运用破产重整等法律手段挽救濒危企业,整体化解企业债务危机,全面保护债权人、债务人企业合法权益。积极维护具有拯救价值的困境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对生产保障疫情防控、民生所需物资的企业,加强府院联动,助力纾困惠企,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经营,提升生存和发展能力。四是倡导履约支持机制。坚持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尽最大努力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保中小微企业生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于受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而产生的合同纠纷案件,审慎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规定,严格审查合同解除条件,尽量通过变更合同平衡当事人的利益。通过加强调解工作,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以调整合同履行期限、履行方式、价款数额等方式变更协议、维持合同关系,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正常运转。

 (五)加大调研宣传力度,推出工作成果。一是结合司法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分阶段完成关于票据纠纷审理情况的统计分析、私募基金中的法律问题、股东损害债权人利益责任纠纷、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等新类型案件的调研,努力打造更多调研成果,并实现成果转化。二是持续开展新闻发布会。围绕涉文化产业典型合同案件审判、金融风险防范、中小股东保护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市场主体的规范运行、权利义务的明晰提供规则指引。三是打造一批典型案件和优秀文书。在审判中注意挖掘典型案例,精心打造优秀裁判文书,推荐论文和案例参加全国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全国法院系统年度优秀案例分析评选等。

( 六)开展专项培训,加强队伍建设。一是组织围绕类案检索方法、二审发改案件讲评、审判流程规范化和风险点、廉政风险防范四个专题,对干警进行集中培训,促进审判质效提升。二是继续围绕各自的审判特点、难点,有序开展庭内培训。组织分管部门继续开好法官会议,通过研讨案件提高干警的审判能力、逻辑能力和思辨能力。三是对相关审判庭的队伍进行动态调整和加强,使各庭的审判力量保持均衡。

 四、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审判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民负责,接受人大和社会的监督,是法院做好各项工作,正确履行审判职权的前提和保障。我一定自觉加强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的意识,健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切实为人大代表、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畅通渠道,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努力寻求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对法院各项工作的支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再次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法院以及我本人工作上的关心与支持!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将从朝阳区发展大局出发,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在区委和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的支持下,与所分管部门的同志们团结协作,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切实推进朝阳区又好又快发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全区人民和各级领导的信任与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