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

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

议案情况的报告

——2019年10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建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办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对朝阳区的发展定位,做好朝阳区大尺度绿化工作,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托朝阳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和“二绿”郊野公园环的规划建设,使温榆河生态走廊成为朝阳区东北部绿色生态屏障,主动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打造副中心西部生态带。

 根据温榆河公园总体规划,公园规划研究范围约223.6平方公里,公园一期规划面积30.4平方公里,其中朝阳段面积18.4平方公里,北邻昌平区,东接顺义区,地处以温榆河、清河为主的北运河水系,横跨全市两条重要的通风走廊,是二绿地区郊野公园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区先行启动占地2.04平方公里的温榆河公园示范园。

 全力推进温榆河公园的规划建设是朝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我区落实新一版城市总规的重点工程,建设好温榆河公园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副中心防洪、行洪能力,打造城市新型开放空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区政府将努力将其打造成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和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

 (一)示范园建设情况

 1.高标准规划温榆河公园示范园。2017年以来,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先后4次到该区域调研并提出按照不低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标准建设温榆河公园和“一年启动、两年示范、五年成型、十年成景、多年保育”的建设要求。在温榆河公园示范园规划建设过程中,区政府始终坚持高起点定位、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目标,力争为北京大尺度生态绿色空间、全生命周期建设提供有益借鉴,从城市公园的定位出发,为市民提供丰富的休闲体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示范园规划突出“四区双点、一轴一脉”空间布局,以水脉串联生态湿地、净水西湖、花海锦田、乡野森林四大生态景区和湿地水乡、生态文化展示中心两大文化景点,突出人文教育功能、科普教育功能、体育健身等功能。积极开展示范园生物多样性营造,示范园规划了三大生境,即:水域生境10.2公顷,生境岛11处;农田生境16公顷,栽植102.4万株农作物;森林生境81公顷,设置鸟类等动物食源筑巢场所14处。同时,区政府还积极配合市级主管部门提前谋划温榆河公园朝阳一期的选址,目前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确定京承高速以东约6.25平方公里范围(不含示范园)作为2020年启动建设地块,下一步将开展勘察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压茬推进。此外,聚焦温榆河生态走廊,继续做好温榆河生态空间规划研究,分步推进生态走廊北部、南部区域建设。

 2.高品质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温榆河公园示范园于2019年1月18日正式启动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已种植乔灌木约2.6万株,土方工程完成约140万方,正在进行管路铺装及景观节点建设。整体工程要在2019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以确保2020年4月底具备对社会公众开放条件。

 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建筑垃圾处置问题,引入全国首创的棚改现场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全封闭配套(临时)设施,把拆出的建筑垃圾就地处理为治水造园的原料,应用于湿地营造、雨水花园、透水路面等多个方面,促进垃圾减量循环利用,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

 示范园是全园净水源头,我们聚焦“湿地净化”,建设表潜型、河道型、湖泊型等多重湿地净化水质。目前,示范园正在建设表潜复合湿地面积约19.7公顷,包括生态景观区、生态岛屿与生态水面,种植芦苇等挺水植物4.1万平方米,潜流层设置1~1.5米填料层,填料由沸石、石灰石碎石、火山岩和建筑垃圾再生颗粒料等构成,分层铺设。在生态岛屿湿地范围内采用破碎砖再生回填料作为湿地填料。其下布置集水管道、反冲管道及防渗层,利用填料表面形成的生物膜降解水体污染物,实现水体净化功能,建成后的日净水量可达5万立方米。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现渗蓄净用,打造地块微循环水生态景观,建成后,园区5年一遇降雨不外排,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90%以上,年可利用雨水25万立方米。

 3.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园的建设资金全部由区基本建设资金投入,共安排资金11.78亿,目前已完成投资约3.3亿。同时,考虑到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对城市副中心的蓄、滞洪需求和用水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在景观绿化、生态保育和运营管理等方面要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用水保障,提升水质净化标准,我区积极配合市工作营,多次协调市相关部门,争取市水务主管部门河道治理、再生水利用及配套设施专项资金,相关实施方案将由市水务局专题报市政府研究,力争2020年启动实施。

 4.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赋予示范园人文历史内涵。按照蔡奇书记现场调研的指示精神,公园建设要引入特色民居和建筑,目前区政府正在结合公园文旅专题研究、将公园范围内规划各级驿站配备和乡属产业用地相对集中安排,形成聚集效应,力争打造以具备历史感和文化传承为特色的街区小镇和特色民居,保留雷桥关帝庙、下辛堡观音庙和文昌阁、传承奶东庙会,与区域水资源有机结合,形成新的人文景观,打造地区文化品牌,发挥文化产业聚集效应。同时,由昆泰集团作为公园建设运营主体,开展公园后期运营维护和智慧管理等几方面研究。

 (二)以温榆河公园示范园为引领,加快推进“二绿”地区农村城市化进程

 1.加快完成公园内剩余建筑的拆迁腾退。今年以来,已完成示范园规划范围内东郊农场、两个搅拌站、清河防汛物资仓库等重点地上物拆除约3.8万平方米,腾退土地20.14万平方米。温榆河公园建设范围内涉及的剩余地上物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现状地上物的分类统计工作,除部分特殊用地按市区要求将结合整体规划进行保留外,力争明年春节前完成温榆河公园一期启动区域的地上物拆除腾退。

 2.加快落实孙河乡、崔各庄乡农民转居转工工作。经区政府多次协调,市政府已于今年4月4日批复同意孙河乡、崔各庄乡整建制转工转居方案,孙河乡前苇沟村(含后苇沟村)、沙子营村、黄港村、上辛堡村4个村共涉及转居转工4595人,崔各庄乡奶西村、黑桥村和南皋村共涉及转居转工2452人,目前孙河乡、崔各庄乡转居工作已接近尾声。

 3.加快推进孙河乡集体产业用地规划落地。今年6月6日卢彦副市长专题会研究确定先行批复5万平方米集体产业用地建设指标,结合公园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促进产业发展,以缓解集体经济压力,保证农民收入。区政府近期正在对接市规划主管部门,推进工作落实。

 (三)推进大尺度绿化,推动朝阳生态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对朝阳区的发展定位,推进我区大尺度绿化,在加快推进约80.5平方公里的温榆河生态走廊绿色空间规划实施的基础上,以温榆河公园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区大尺度绿化工作。

 1.聚焦温榆河生态走廊,继续推进生态绿色空间规划建设,金盏乡结合“马沙雷”棚户区改造项目,通过土地整理,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305.65公顷的金盏森林公园,公园建成后将新增绿化用地237.91公顷,一期计划实施的188.72公顷全部为新增绿化用地,目前已完成土地复垦工作,并获得市发改委立项手续,已正式启动实施,此园区将与温榆河公园南北呼应,形成珠链状绿色空间,整体推进温榆河生态走廊规划联通。

 2.以水为魂,以绿为体,提前谋划温榆河公园南向拓展空间,通过崔各庄乡黑桥公园、何里栖地和山水乃园等7个公园和黑庄户乡四合公园的规划建设,综合实现雨洪水蓄滞、面源污染控制、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涵养地下水等功能,其中黑桥公园已正式开园,其他园区也正在加快规划及立项等前期手续办理。

 3.充分利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的契机,不断增强我区规划绿地整体连通性。 2018年新建改造33个公园并完成5776亩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2019年已完成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约4100亩,不断提高全区绿化覆盖率,同时开展绿地管理和养护工作机制研究,提升绿地的生态效能,构建“两园六楔、五河十园、多廊交织”的绿色空间体系,真正实现“大尺度绿化看朝阳”的目标。

 二、为完成好示范园规划建设任务所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议案办理工作,为推进议案办理工作,区政府常务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明确了各部门责任、目标和步骤,扎扎实实推动议案办理工作。区政府成立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由杨建海副区长担任组长,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温榆河管委会,区相关部门为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共四个方面、15项任务。针对议案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区政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调度公园示范园功能定位、企业拆迁腾退、公园周边区域规划和产业用地规划等相关工作,形成了具体的意见和措施。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上下联动,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建立例会机制,协同推进工作

 为加强工作协调,督促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区政府建立了工作例会机制。工作例会每两周进行,由公园建设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召集,围绕温榆河公园各项工作,通报、检查、研究、协调、部署工作,研究市、区政府及领导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情况,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进展等相关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区政府通过调度和调研会议、工作例会、市温榆河公园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会议、市温榆河公园控规编制“工作营”相关研讨等会议近150次推进相关工作,有力推进议案办理工作。

 (三)强化信息报送,及时掌握示范园建设最新情况

 为确保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使市、区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及时掌握温榆河公园示范园规划建设进展情况,为其科学决策提供切实及时高效的信息服务,以及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推动各项工作进展,建立了温榆河公园建设信息报送机制,向区政府主要领导10天一报建设信息,每月报送工作简报。紧密围绕公园规划建设承担的工作,及时将与工作有关的信息,以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图片新闻、典型介绍、工作交流、意见建议、工作研究、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执行情况、问题反映等内容和形式在第一时间内报送。截至目前,通过周报、月报、专报等形式上报信息47期,共计133份,向市区领导和部门传递温榆河公园规划建设信息。

 三、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项目引入进展缓慢。温榆河公园所在的孙河乡为示范园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疏解腾退了大量低级次产业,截止目前,孙河乡土地储备范围和棚户区改造范围内住宅、非住宅共计腾退房屋总面积约746.25万平米,腾退土地总面积约3400万平方米。但孙河乡目前经批复的产业用地指标只有位于地铁15号线孙河站北侧的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已完成规划选址并办理了相关规划手续,本次结合公园建设及拆除腾退由市政府新批复的5万平方米用地指标按照市规划主管部门要求,需结合项目引进,明确实施主体后再行申报,孙河乡正在积极开展对接洽谈及项目引进工作,但短期内无法落地。另外,孙河乡剩余产业用地规划位置暂时选址于京密路西京平高速北区域,规划范围约43公顷,产业用地约25公顷,建筑规模约50万平方米。目前正在随地区控规及公园整体规划进行动态调整,短期内无法落地并形成效益。

 二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示范园所在区域内的主要道路和市政来源为来广营北路,该道路设计红线约55至104米(结合景观建设需求,道路中线因地制宜布置绿化隔离带,使道路线形富于变化,能够更好地与示范园景观相结合),实施主体为市公联公司,规划随路建设7条市政管线(雨水、自来水、污水、中水、电力、燃气、电信),道路及随路建设的市政管线建设涉及主体多。原规划计划实施市政综合管廊,但由于目前公园用地性质决定其规划范围内配套建设用地规模较小(约2800平方米),用地性质为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对市政管线的需求较小,无法平衡市政管廊建设成本,各市政专业公司对管线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区政府多次协调市工作营、市公联公司和各专业市政公司,目前已落实雨水及电信管线,自来水、污水、中水、电力、燃气因投资原因推进较为困难,均未最终落实。目前,区政府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一方面争取市政专业公司投资,一方面积极通过其它专业技术手段和方案确保示范园燃气、电力、自来水及污水等市政需求。

 三是相关配套政策集成还需加强。公园规划范围内尚存部分国有企业、部队用地和集体土地地上物需拆除腾退。其中搅拌站3家:质信恒通搅拌站,位于孙河乡雷桥村,占地面积36.5亩,地上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空港通和搅拌站,位于孙河乡黄港村西,占地面积28亩,地上物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盛和诚信搅拌站位于孙河乡上辛堡村南,占地面积52亩,地上物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目前区、乡腾退政策已明确)。高尔夫3家:东方天星高尔夫位于孙河乡雷桥村,处于温榆河公园一期范围内。占地面积976.83亩,地上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有会员约800人。黄港高尔夫位于孙河乡沙黄路东侧,占地面积1338亩(其中上辛堡村1038亩,黄港村300亩),地上物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温榆河公园一期范围内,共有会员约1100人。金色河畔高尔夫占地面积778.53亩,地上物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位于温榆河公园一期范围内,共有会员约600人(上述3个高尔夫已通过市级工作营讨论,初步建议保留)。部队用地3处: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农场,位于下辛堡村。目前约265亩土地(含存续承租合同的80亩土地)存在争议,共涉及地上物约2万平方米,且争议土地及地上物均位于温榆河一期范围内。中央军委农副业基地该基地位于孙河乡上辛堡村北,处于温榆河公园一期范围内,占地面积466亩,地上物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左右。总政看守所位于孙河乡沈家坟村南,占地面积约90亩,处在温榆河公园一期范围内,因涉密原因,地上物建筑面积及具体情况不详,且目前无法联系沟通腾退事宜。同时,孙河乡沈家坟、李县坟和雷桥村部分非宅及基础设施位于土储地块内,由于成本认定及资金筹措问题尚未拆除,目前孙河乡正在积极与区土储中心开展对接,加快推进拆除腾退工作。综上所述,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及一期范围内土地权属较为复杂,亟需疏解腾退等相关政策的梳理和统筹。

 四是建设标准尚待统一。按照市委市政府以“不低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标准”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的工作要求,朝阳区高标准、高品质的开展了示范园建设,但随着全市对政府投资规模的限定与要求,公园剩余部分建设标准从市级层面按照全市平原造林标准进行补贴,距离规划设计景观效果要求和打造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金名片存在一定差距,目前示范园与朝阳一期之间,朝阳与昌平、顺义区域之间的绿化建设标准不够统一,区政府正在通过加强与市协调领导小组和市发展改革部门对接,充分结合现状深化设计方案,节约投资的同时突出亮点,不断在实施标准、补贴政策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研究。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争取市级部门的工作指导。目前,我区示范园的设计方案已经与市级公园设计方案协同一致。下一步区政府将积极争取市级层面对我区的工作指导,同时考虑示范园规划方案与朝阳一期规划设计方案的融合,深化公园控规和朝阳一期设计方案研究。同时通过示范园主入口、生态文化展示中心及其他配套建筑的设计,突出朝阳特色,打造景观节点。

 二是加强政策研究和保障。统筹解决孙河乡产业用地等问题。结合公园整体规划,分类研究保留及腾退政策,力争年底前完成公园2020年启动建设区域的地上物拆除。并结合公园功能布局,相对集中考虑产业用地,使驿站文化、新型文创产业和传统服务型产业相结合,形成产业提级规模效益。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接沟通,加快明确绿化建设投资标准,集成平原造林和城市公园、郊野公园等相关建设政策,采取宜林则林,宜园则园的原则,通过合理的功能分区和定位,加快推进绿化景观实施。

 三是加大基础设施统筹力度。区政府将积极协调市发改委和市公联公司等相关部门,力求与公园建设同期推进来广营北路、滨河路等道路建设,特别是积极协调作为主要市政来源的来广营北路市政管线随路建设,使市政道路设计与公园景观建设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公园市政路网体系,满足公园市政和群众出行需求。

 四是把示范园建设作为助力城市副中心的抓手。主动融入城市副中心建设大局,以公园建设为契机,统筹研究80.5平方公里的绿色空间,开展温榆河生态走廊绿色空间概念性规划研究,大尺度增绿、大力度治水,为城市副中心提供防洪屏障和洁净水源,形成绿色生态“后花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健康、休闲、文化产业发展,整体提升连接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廊道地区的产业层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在人大代表的支持帮助下,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的落实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果。恳请区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温榆河公园示范园规划建设工作,帮助政府更好地提升工作水平,为打造朝阳大尺度绿化的精品工程和建设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金名片”作出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