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2019年10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长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2018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请予审议。

 一、区属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全区企业国有资产总体情况

 本次专项报告数据以2018年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数据为基础,全区企业国有资产主要由区国资委和其他部门分别管理。截至2018年底,全区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183.08亿元,负债总额910.82亿元,所有者权益272.26亿元,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6.99%;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9亿元。其中:

 1.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情况:监管全级次企业268家,其中一级企事业单位22家,二级企业155家,三级企业82家,四级企业9家。截至2018年底,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总额1160.15亿元,较2017年增长19.54%;负债总额895.71亿元,较2017年增长24.98%;所有者权益总额264.44亿元,较2017年增长4.19%;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7.2%。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2.64亿元,较2017年增长3.08%;实现利润总额9.72亿元,较2017年增长21.23%;上缴税金14.37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2.66%。

 监管企业资产布局:按照企业功能定位,分为公益服务类、特定功能类和一般竞争类三种类型,其中:公益服务类主要承担政府公共服务,具有明显的社会性和非营利性特征,这部分资产合计159.4亿元,占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14%,资产负债率为47.5%。特定功能类主要承担特定区域开发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等特定任务或功能,以完成政府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这部分资产合计526.8亿元,占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45%,资产负债率为80%。一般竞争类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主业分别集中于百货零售、地产经营开发、物业出租、住宿餐饮和建筑业,经营业务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这部分资产合计473.9亿元,占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41%,资产负债率为84%。

 2.非区国资委监管企业情况:其他企业国有资产分布在全区12个部门管理,共涉及全级次企业51家,其中一级企业36家,二级企业6家,三级企业8家,四级企业1家。截至2018年12月底,企业国有资产总额22.93亿元,负债总额15.11亿元,所有者权益7.82亿元,资产负债率65.89%;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0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0.18亿元。

 (二)企业国有资本投向

 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紧扣全区减量精治优环境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服务保障作用。2018年,监管企业纳入投资计划备案项目50项,全年实际完成投资91.0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项目投资90.61亿元,占比99.54%;股权投资项目投资0.42亿元,占比0.46%,国有企业在区域重点建设项目、疏解整治、棚户区改造、环境保护以及民生保障等领域切实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一是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发挥国有企业优势,着力推动解决区域建设的一些重点和难点问题。CBD核心区地下空间结构工程累计完成34.5万㎡,占总工程量的67.9%;清华大学代建项目基本完工。中关村朝阳园E5三期项目地下主体结构完成验收。大望京中央公园建成开园,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项目启动建设,地铁14号线南新园环保搬迁项目顺利实施;完成市政道路建设9.5公里,孙河西路、郭家庄东路等8条重点道路竣工通车。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共治理河道16.7公里,清淤黑臭水体12.4公里。农村城市化建设加快推进,三间房D区项目正式列入北京市棚改计划,前苇沟组团项目完成住宅腾退签约;奶西村项目完成住宅腾退,酒仙桥项目电子球场地块完成回迁房建设,北工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竣工。国资中心发挥朝阳区农村城市化发展基金融资优势,为金盏乡等3个乡棚户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203亿元。

 二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作表率。全年完成农光里等3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疏解市场商户741个。落实天际线整治行动,拆除各类牌匾108处。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建立违建台账,完成近4万㎡违建拆除;完成朝外连廊拆除,有序推进北京会议中心、三里屯等五大地区环境整治架空线入地工程。助力“文化三里屯”建设,参与完成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建设。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百姓需求,京客隆集团新开“京捷生鲜”店已达21家,2家便利店入驻城市副中心;弘朝伟业公司新开便民菜店6家。世奥森林公园、朝阳公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绿化美化,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积极落实环保责任,4家企业完成年度节能减碳目标。精准扶贫见成效,京客隆集团开设农产品销售扶贫专柜,引进受援地区特色农产品进京销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0多万元;以产业帮扶为主导,9家企业与内蒙古卓资、河北唐县9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已实施帮扶项目9个,投入帮扶资金300多万元。

 二、区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一是强化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调整优化监管职能,明确监管重点,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精简监管事项,改进监管方式,修订完善国资委履职服务审批清单;规范房产出租行为,推行市场化公开招租管理,修订企业房产出租管理办法;加强法治国企建设,出台全面推进区属国企法治建设的意见;规范监管企业担保行为,防范担保风险,出台担保管理暂行办法等,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机制基本建立。

 二是推进实施分类考核。根据监管企业主营业务、战略目标和核心功能,进行分类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竞争类企业重点考核经济效益、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市场竞争能力,侧重引导企业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打造核心主业,提高资产回报水平。特定功能类企业在保障合理回报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重点考核区委区政府赋予的重大任务完成情况。公益服务类企业重点考核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和保障能力,兼顾经济效益。

 三是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按照“举借有度、偿还有方、管理有序、风险有控”的原则,深化财务监督,规范监管企业融资行为,加强对监管企业融资及对外担保行为监督管理。通过汇总监管企业的借贷款、对外担保工作情况,及时掌握企业融资动态,加强监测分析,有效防范风险。健全投资管理制度,研究企业投资管理负面清单,修订完善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投资风险防控。

 四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梳理各级各类责任清单,自上而下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健全党组织参与重大决策机制,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加强董事会建设,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开展国企外部董事人才库市场化遴选工作。制定监管企业负责人公务招待和商务招待有关规定,规范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行为。开展企业领导人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

(二)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一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着眼顶层设计,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昆泰集团基本完成朝阳宾馆和3家文化企业调整重组,并全面托管郡王府饭店。推进CBD公司与CBD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和资产进行整合重组,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积极参与民营企业纾困,推动国企逆向混改,提升区属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完成东方园林公司股权收购。加快推进公司制改革,同步捋顺京广中心与华阳公司的关系。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统筹推进能源公司、园林绿化公司、保障房公司等新公司的组建划转等。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深化路侧停车管理改革,弥补市场管理机制不足,成立停车管理公司,实现区属备案道路停车位资源承接和电子收费全覆盖。推进企业创新发展,整合系统企业教育资源,组建教育科技公司,新增普惠制学位720个;着眼朝阳营商环境优化、重点科技产业扶持,组建朝阳科技创新服务公司,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平台。发挥国企保民生、兜底线作用,组建成立朝阳家园物业管理公司,已在22个小区开展老旧小区物业服务。

 三是其他改革任务有序推进。以昆泰集团下属朗昆文化公司为试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试点。朝开公司、副食公司等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启动。完成28家经营性事业单位撤销。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9家企业与市房地集团签订框架移交协议;完成企业退休人员基本情况调查,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加快推进。

 (三)落实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情况

 依据《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企业在产权转让、重组改制、资产收购等环节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2018年完成国有资产评估核准项目3项,净资产账面值78.08亿元,核准后净资产评估值94.59亿元,增值率21.13%。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2项国有股权和1项房地产资产,成交金额94.59亿元。

 2018年,完成国有资本收益收缴13463万元,其中国有企业利润收缴8357万元,参股企业股利股息5106万元。资金支出方面,按25%比例提取国有资本收益3346万元补充公共财政预算,安排12家企业9个项目共计支出9350万元,重点支持企业参与重点项目建设、疏解整治、转型升级、保障民生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

 (四)严格落实企业负责人薪改政策

 落实中央、北京市深化国企负责人薪改工作精神,制定出台《朝阳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和《朝阳区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调整企业负责人薪酬结构,企业负责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并实施分类考核。2018年企业负责人平均薪酬为37.24万元(不含任期激励),薪酬水平符合薪改政策要求。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还需调整优化。区属企业国有资产总体规模、营收指标在朝阳区整体产业中所占比重较小,国有企业中规模大、实力强、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较少,企业的活力、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小、分布散。全区企业国有资产主要由区国资委和其他12个政府部门分别管理,国有资产分布在全级次企事业单位319家,涉及一级企业58家,其中区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事业单位22家,监管企业资产规模占总规模的98%;其他政府部门管理一级企业36家,企业资产规模占总规模的2%。二是企业国有资产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区属国有企业实力不足,在政府主导的一些项目中不占优势,国有企业在承接区域重点任务、为民服务的能力和实力上需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在区域发展中的功能作用还需进一步释放。三是业务板块不清晰。部分企业的主营业务不突出,市场核心竞争力不强,与北京城市定位和符合朝阳功能定位的优势产业、优势企业,特别是文化、新兴产业、科技产业等方面,培育孵化不足,经济增长方式亟需转变。

 (二)净资产规模不高,经营性资产占比较低。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净资产规模为264.4亿元,其中,大量净资产主要集中于公益类企业和基础设施类企业,朝阳公园、世奥公司和宝嘉恒公司3家企业净资产共计154亿元,占监管企业净资产总量的58%,而这3家企业的净资产主要为非经营性资产。其他企业净资产共计110亿元,占监管企业净资产总量的42%,是当前经营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三)国有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尚待提升。当前,区属国有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资源不集中,盈利能力不强。一是从营业收入来看,一家独大。2018年监管企业累计实现营收192.6亿元,其中京客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6.9亿元,占营收总额的71%;昆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占营收总额的9%,其他企业营业收入均未超过10亿元。二是从经营结果来看,利润分化较大。2018年监管企业实现利润9.72亿元,仅有京客隆集团、昆泰集团两家企业利润规模过亿元,合计接近监管企业利润总额的50%,还有8家企业利润规模在千万元以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新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人才队伍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要求还不够适应。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当前企业人才队伍还存在结构性短缺,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人才梯队建设尚未形成,后备人才引进、储备、培养、使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人才市场化选聘力度不够,人才活力不足,人才引进困难、人才使用灵活度不够,干部出口不畅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四)企业内部管理不严格、内控制度不健全。市委巡视、区委巡察反馈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还不健全不完善,有的企业资产管理不到位、企业房屋出租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未按规定进行定期清查盘点;有的企业“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以上问题,一是反映了企业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不严格,部分领导干部管理责任不到位,业务领域强化监督力度不够;内控体系不健全,全员、全过程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二是反映了企业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管理的意识不强,思想认识不足,依法治企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五)管资本的方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完善。监管机构行权履职的边界不够清晰,监管机构内部协同、信息共享的机制有待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尚待明晰。一是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企业的发展壮大,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未完全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国有资产监管仍存在实施手段不够精准的情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二是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

 四、今后工作思路及措施

 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朝阳区发展定位,以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突破点,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着力增强国有企业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在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城市运行、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等领域当好主力军,为朝阳区“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着力优化国资布局和结构。聚焦顶层设计,明确国有资本产业布局及业务发展方向,引导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符合区域功能定位和战略需要的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基础设施企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产业集中、向具有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集中,不断提升国有资本集中度,努力构建具备专业化经营优势的大企业集团。按照资产同质、经营同类、产业关联的原则,加快企业调整重组和资源整合,探索打造城市开发建设、基础设施服务、现代商贸服务、空间资源整合、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等业务板块,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梳理各板块企业在区域发展中的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推进板块间企业资产资源整合重组,努力培育3-5家具有较强的区域开发能力、重大项目承接能力、具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二)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加大企业公司制改革力度,妥善解决改制过程中债权债务、职工安置等问题,完成华阳公司、朝开公司等5家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具备条件的各级子企业全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员工持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股权投资等多种混改方式促进区属国企实现股权多元化,通过对接资本、技术、项目、人才和管理等发展要素,推动区属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发展能力。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昆泰集团整合重组朝阳宾馆和3家文化企业后续工作,研究整合重组郡王府饭店工作方案。加快推进CBD公司与CBD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加快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对非经营性资产实行专业化管理,加快推进区属国企与市房地集团签署正式移交协议;逐步推进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

 (三)积极融入朝阳“三化”发展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对标朝阳区“三化”主攻方向,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国有企业承担的重点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对标国际化,加快推进功能区和重点项目建设,以一流的标准和品质建设国际商务区。持续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老旧工业厂房、低效楼宇、有形市场等低端环节“腾笼换鸟”,通过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业态优化升级。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探索新金融服务等商业模式,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二是着眼大尺度绿化,积极参与宜居环境建设,有序推进疏解整治,加快棚户区和旧城区改造;加快推进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建设、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建设;落实国有企业环保责任,加强全域黑臭水体治理;加强公园的绿化美化,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三是聚焦文化建设,坚持盘活存量和引导增量配置相结合,积极培育符合区域发展特点和趋势的文化产业,积极开展具有朝阳特色的文化展示、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接区域民生需求,推进商业网点出租经营向商业服务转型,在便民服务上布局设点,向社区商业、养老服务、社区服务转型。继续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推进帮扶项目落实,切实履行好国企帮扶责任。

 (四)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推进以管资本为主职能转变,健全完善出资人监管制度。梳理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明确监管重点,强化规划投资监管、国有资本运营等管资本职能。以绩效考核为抓手推进分类监管。针对企业不同功能定位、行业特点,优化重构绩效考核体系,引导企业根据不同目标更好地发挥功能作用。同时在符合薪改意见的总体框架下,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激发企业活力,传导压力,真正做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根据北京市薪改意见,健全职工工资与经济效益同向联动、能增能减的分配机制,切实调动企业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严控债务风险,拓展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严控投资风险,严控法律风险,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机制,将法律审核嵌入管理流程,确保规章制度、重要决策、经济合同法律审核全覆盖;大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坚决遏制企业重大法律纠纷、重大案件发生。

 (五)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掌稳把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航向。一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市区委统一部署,牢牢把握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注重解决问题,突出效果导向,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基层建设结合起来,同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强化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二是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树立现代企业人才资源管理理念,健全人才工作机制。根据企业功能分类,推进不同的选拔制度。竞争类企业要逐步改变当前经营班子的选拔方式,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企业内部人才选拔的市场机制。大力推进企业内部竞聘上岗制度,建立与能力、业绩相匹配,与市场接轨的现代企业用人制度。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关于全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本报告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反映的是由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的管理情况,非区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由其所在的12个部门分别管理。

 (二)参股企业上缴国有资本收益情况

 区国资委参与投资的参股企业有2家。北京市朝阳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区国资委持股40%,2018年按照持有股比获得分红收益5000万元。嘉事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区国资委持股2.81%,2018年按照持有股份获得分红收益105.65万元。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建立后,区人大各级领导深入区国资委和系统企业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对区属国有企业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按照本次审议意见,全力推进区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努力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有企业,为服务区域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1.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分类情况

       2.区国资委监管企业2018年决算表

       3.非区国资委监管企业2018年决算表

附件1

区国资委监管企业分类情况

 根据区政府授权,区国资委监管企事业单位22家,其中21家企业,1家事业单位(机关后勤)。按照企业功能定位,将监管的21家企业分为公益服务类、特定功能类和一般竞争类三种类型,其中:

 公益服务类2家:世奥公司、朝阳公园。这2家企业分别管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朝阳公园,主要承担政府公共服务,具有明显的社会性和非营利性特征。

 特定功能类7家:CBD公司、宝嘉恒公司、朝开公司、望京综开公司、国资中心、水务集团、停车公司。这7家企业主要承担特定区域开发建设、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重大项目建设等特定任务或功能,以完成政府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

 一般竞争类12家:京客隆集团、蓝岛大厦、昆泰集团、潘家园公司、副食公司、京广商务、金朝阳公司、华阳公司、弘朝伟业公司、朝阳宾馆、郡王府、朝建公司。这12家企业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主业分别集中于百货零售、地产经营开发、物业出租、住宿餐饮和建筑业,经营业务主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兼顾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