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朝阳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2019年8月1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兰万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做好此次会议审议的准备工作,在常委会领导的带领下, 财经办组织部分委员、代表,先后到区发改委、国资委、商务委、金融办、金盏金融服务园区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调研,全面了解我区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并听取了部分企业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于7月24日召开财经委员会第十二次(扩大)会议,对计划报告进行了初审。为了提高初审质量,邀请了部分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大代表、财经顾问参加会议。同时,会上还听取了区税务局关于我区税收完成情况和税收形势分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场监管、改善营商环境情况,区环卫中心关于垃圾楼标准化改造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现将初审结果报告如下:

 财经委员会认为,上半年,区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区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计划和审查意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减量发展成效显现,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基本符合进度要求。“三化”发展取得实效,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面加强,社会事业不断进步,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总体来看,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是好的。

 财经委员会同时指出,计划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各类影响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增多,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压力较大,对此,我区的对策措施还不够明确;政务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仍有部分项目由于审批手续繁琐,不能及时落地,难以形成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的部分政策措施与企业实际需求还不适应;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不高,部分地区交通管理缺位、环境脏乱等现象依然比较突出,市容环境和卫生状况离创建国家卫生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不完善,便民商业设施供给不足。针对以上问题,区政府要认真分析研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

 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稳增长为主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稳定经济增长成为当务之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推进减量发展、集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创造公平、开放、高效的市场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加快完善服务企业的各项政策,推动企业家参与制定涉企政策,尽快形成政府市场边界清晰,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政策体系。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产业项目审批速度,推动辖区企业上市,对标新的城市功能定位,统筹土地空间,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和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等领域改革,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活力。在严防金融风险的同时,大力培育和发展特色金融产业。

 二、以提升城市功能为目标,加快疏解整治促提升

 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推动疏解整治工作依法合规、高效有序进行。坚持不懈抓好整治工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反弹回潮,继续巩固地下空间、开墙打洞治理等工作成果。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攻坚,重点抓好违法建设拆除等难点工作,并确保实现全区违法建设零增长。加强腾退、拆除、清理工作的衔接,确保存量和新增建筑垃圾得到有效处置。着眼于“促提升”,加强与新总规和区域详规紧密对接,启动编制统筹腾退空间和产业用地的区级发展规划和使用计划,空间资源优先用于中央政务功能、首都功能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和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实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等目标。

 三、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加强城市管理和社会建设

 顺应群众新期待,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结构。加强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均衡配置,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普惠幼儿园学位不足、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等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各方力量,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知晓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落实责任、完善机制,促进城市运行高效有序。聚焦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消隐患,守住安全底线。按照区委十二届十次会议的要求,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以最高标准、更严要求、最佳状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以上意见建议,请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