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吴选辉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交通委员会主任  吴选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4月29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任命我为北京市朝阳区交通委员会主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衷心感激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心。这次任职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认同和理解,更是一份期望和重托,让我有机会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为朝阳区交通事业添彩。同时,也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和考验。我将把这天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尽快进入新主角,勤勉尽职,扎实工作,有所作为。

 区交通委主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关于交通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区委有关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加强党对交通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包括:拟订交通发展战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交通科技发展和智能交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编制区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建议计划和年度建设建议计划、交通基础设施维修养护以及交通行业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负责本区交通基础设施的监督管理、交通行业管理及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组织协调本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等。新增铁路监护道口安全的管理职责。作为主任,我将从以下三方面认真履行职责,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决不辜负区人大常委会的选择和重托。

 一、坚守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素养,做为政以德的明白人

 我将坚持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需要,做学习型、创新型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一是保持忠诚品格学懂。我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四个服从”,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本职工作中不折不扣落实。

 二是紧扣党性修养学深。我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党性“体检”,在责躬省过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廉沽操守和政治本色,真正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与党同心同德,不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三是紧盯业务知识学通。我将潜心研学中央和市区关于交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法规制度等,深学细抠、熟知精通,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切实增强法治思维,着力推进“交通强国”战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准发力,发挥头雁作用,聚焦主责主业,主动作为。

 二、扎实履职尽责,力求工作实效,做勤政有为的实干者

 我在这一届任期内的总体工作目标是:结合朝阳区实际,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副中心建设、北京交通全面发展和综合治理的总体战略,提高交通承载力、缓解交通拥堵、改善交通环境,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综合治理、加强智慧交通设施建设等手段,缓解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营造高品质出行环境,提高交通支撑、保障与服务能力,初步打造便捷高效、开放共享的现代交通体系,支撑和引领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城市发展,全力推进“两区”建设。具体目标是:

 一是完善城市交通布局。充分发挥“廊道”作用,完善联通首都核心区与副中心的多层次交通体系,配合做好重点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方案研究,加快建设次干路、支路,打通一批断头路和堵头路。建成区要重点完善道路微循环系统,未建成区要扩充路网规模,重点建设联系各个重点功能区及发展基地的骨干道路系统,改善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区出行条件,提升轨道交通衔接换乘能力的道路。

 二是加强停车设施供给。统筹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规范施划路内车位,实现电子收费全覆盖;结合城市更新、绿地改造等,新建、改造公共停车场;鼓励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继续推广错时共享停车,提升已有停车设施的使用效率,缓解停车难。

 三是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以科技创新引领,加强大数据在交通出行信息服务方面的应用,升级交通行业大数据的价值。建设大数据共享交换支撑平台,实现各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利用。促进交通行业与互联网行业深度融合,带动交通信息服务相关产业蓬勃发展。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将和交通委全体同事重点在以下五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继续做好道路建设的基础性工作。集中力量保障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顺利实施,加快重点道路及疏堵工程建设进度,着重推进实施市区两级重点改造工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品质,完成年度区属道路养护任务,按规划推进实施朝阳站周边公交场站、停车设施及轨道交通建设。

 二是增加停车资源供给。充分挖掘居住区周边停车资源,通过拆除违法建设、利用闲置土地、小区内部设置单停单行、改造绿化、见缝插针等方式增加停车位,积极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进一步缓解停车难。

 三是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滚动推进道路建设前期项目储备库项目,破解道路前期手续办理时间长等难题,推进城市规划道路建设,提升道路实施率。研究道路建设涉及征地拆迁有关问题,改变现有拆迁体制,拟建立以道路建设项目主体为征地拆迁主体、属地街乡为拆迁腾退实施单位的工作模式等。加强代征地管理,全面梳理我区范围内存在的未移交代征代建道路情况,形成统计台账,摸清底数,区分不同情况,研究移交解决方案。

 四是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统筹行政力量,充分发挥各委办局和各街乡在交通综合治理中的重要职责和作用,加强上下两级联动。借助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和科技创新优势,在共享自行车治理、交通信息服务等领域,为交通综合治理提供有力支撑。激发社会力量,利用好互动平台,听取各方意见,凝聚各方智慧,激发各类自治组织和社会公众参与交通治理的积极性。

 五是维护交通行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基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完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落实交通基础设施和交通行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职责,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强化应急保障,健全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调度处置工作机制。强化重大活动和重点时期应急保障,妥善应对雨鞋雾霾等极端天气,保障城市交通平稳有序运行。

 三、坚持依法行政,注重底线思维,做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任期内,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执行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虚心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批评,我将始终坚持挺纪在前,自觉坚守思想道德防线、廉洁从政底线、党纪国法红线,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一是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将部门行政行为置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及时向人大汇报全区内交通情况及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工作进展情况,认真听取指导意见和指示。做到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交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部门行政行为置于代表的监督之下。

 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始终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力争做到每件建议、议案的办理结果都能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满意。同时,把办理代表议案和批评意见作为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

 三是坚持洁身自好。我将严格遵守《准则》《条例》和市区两级关于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以身作则,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轻车简从,不讲排场,不接受吃请,不参加高消费娱乐,时刻把自己置身于党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政治免疫力,依法行政,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向区委、向人大、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临着筹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要任务,还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区交通委主任,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履职尽责、真抓实干,革故鼎新、夙夜为公,竭尽全力做好任期内各项工作,为推动朝阳发展质量更高、区域品质更优、人民生活更好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