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3月4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区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中共朝阳区委领导下,认真执行本届人大七次会议决议,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朝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1.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政治领悟力,夯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根基;提高政治执行力,增强人大工作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全会、区委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常委会会前学习、代表培训、机关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提升联动学习制度效果,丰富学习形式。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组织召开第三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

 2.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四个紧扣”原则,切实把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人大工作具体实践之中。认真执行好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使人大工作与区委中心工作方向一致、目标一致、步调一致。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确保区委通过常委会党组实现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安排。

 3.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朝阳区党(工)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完善领导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机制,健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制度体系,发挥月调度、年总结机制效能,实现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持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作风建设工作措施,继续开展特色支部创建工作。按照市区统一部署,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

 二、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

 4.抓好大会议案督办。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确定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案。常委会将议案督办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立议案督办工作机构,注重发挥代表重要作用,聚焦代表关注、企业反映强烈的薄弱环节,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办理议案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深化议案督办成果。力争通过议案工作,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效能有效提升。

 5.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决算草案报告,保障年度计划顺利实施、预算有效执行。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强化数据分析、动态监控,推动成果运用。以监督促进项目库建设为重点,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的有关要求,在连续两年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听取和审议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加快推进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村城市化建设情况的报告,促进全区均衡发展。听取和审议分区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推动首都城市规划稳步落实。开展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执法检查,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导作用。结合相关议题监督,就“两区”建设、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

 6.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听取和审议继续办理本届人大六次会议确立的“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议案情况的报告,巩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成果。听取和审议保障房建设工作的报告,促进“住有所居”需求落实。听取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听取和审议消防工作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主任会议听取农村自备井建设情况报告。

 7.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监督,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听取区政府“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的报告。持续跟踪区法院、区检察院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情况。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修订工作制度,拓展备案审查范围,落实向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要求。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8.提高监督刚性。强化调查研究在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深化议题监督课题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提高调研实效。完善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法的工作制度,提高监督“组合拳”整体性、统筹性。落实“开列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要求,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以议案专题询问为抓手,提高询问深度,突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增强互动性。制定专项工作评议暂行办法,促进评议工作规范化、专业化。

 三、注重规范有序,依法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9.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水平。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相关规定,依法就财政决算、换届选举、八五普法工作等做出决议决定,加强对人大及常委会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的监督。推动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的落实。

 10.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保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修订《北京市朝阳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依法有序组织被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落实被任命人员向常委会述职制度。

 四、适应代表实际需求,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11.深化三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市区乡三级人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平台运行机制,加强常委会各工作机构之间、常委会工作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统筹衔接,健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推动问题解决运行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拓展代表参与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优势和作用。

 12.发挥“代表家站”作用。围绕“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目标,推动代表家站建设规范化、活动常态化,以丰富活动促进活力提升。依托“代表家站”,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座谈交流、联系群众等活动,使“代表家站”成为代表履行职责的主阵地。完善代表联系选民渠道,丰富代表工作室及网上平台内容,健全“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强化家、站、网衔接贯通机制,形成整体合力。

 13.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畅通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改进代表履职情况反馈方式。认真组织开展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双月”代表座谈会等品牌活动。拓展代表参与常委会工作的深度广度,推动代表参与常委会调研、视察、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机制化、常态化。以区“十四五”规划为主题,开展小班制、专题化线上代表培训。完善代表监督管理,落实代表述职制度。做好北京市朝阳团代表服务保障工作。

 14.深化代表建议督办机制。坚持统筹督办、对口督办、重点督办工作机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集中沟通会,推动代表反复提出的重点难点建议的落实。坚持代表建议“两评”机制,持续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工作和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工作。继续推进代表建议及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五、认真做好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5.做好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人大换届选举的安排部署,保障代表选举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前期调研,积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依法设立区乡两级选举工作机构,指导、督促各选举机构做好选民登记、选区划分、代表候选人推荐酝酿、投票选举等工作。严明纪律规矩,确保区、乡人大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做好新一届代表资格审查工作,组织开展新任代表任职培训。

 16.筹备好第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质量、高水平筹备好、组织好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依法审查相关报告,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按程序选好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组成人员,引导代表在谋划发展、凝聚共识上履职尽责,为朝阳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六、把握换届之年特点,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17.总结本届以来人大各项工作。全面梳理本届人大常委会各方面工作,系统总结经验,深入探索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积极贡献。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在认真总结工作基础上,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

 18.完善工作体系。加强与市人大常委会对口部门的协调联络,做好议题衔接和工作联动。加强对区人大街道工委、地区工委领导,召开座谈会、工作交流会,完善区人大街道、地区工委向常委会报告工作机制,推动街道、地区人大工作蓬勃发展。加强对乡人大工作指导,推进乡人大规范化建设。聚焦“七种能力”,加大对机关干部和街乡人大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培训力度。

 19.加强基础工作。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朝阳人大网站、《朝阳人大》杂志和微信公众号作用,充实内容、丰富内涵,讲好人大故事、代表故事。坚持邀请在校师生旁听常委会会议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强化信息工作,提高调研型、建议型、问题型信息质量。做好区人大工作研究会工作,提高调研整体质量。充分发挥专家顾问作用。深入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