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任超

就 职 报 告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局长  任 超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3月4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我为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朝阳分局局长。这一任命凝聚着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托和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定当全力以赴,做好表率,带好队伍、抓好工作、不负所望。按照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局长的工作职责、任期内工作目标和措施以及如何接受监督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职责

 负责朝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全域覆盖和“多规合一”,加强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有关要求,强化减量发展,推进功能疏解提升等职责。

 二、任期内工作目标

 (一)高质量推进规划实施,确保完成近期目标任务

 继续组织分区规划批复后各项工作,有序推动分区规划落地实施。按照市级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控规编制相关工作,按期上报街区指引编制成果,组织好控规试点编制和上报有关工作。积极推进责任规划师相关工作,发挥桥梁作用,督促责任规划师下沉各责任街区开展工作,持续跟踪小微空间改造项目,推动规划实施、社会治理、环境整治和街区更新等工作在责任街区层面落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按时完成减量目标任务。

 (二)主动担当作为,做好规划自然资源管理服务工作

 按照专班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持续推进市区重点事项落实,保障疫情期间经济稳定运行。推进土地供应进程,力争完成年度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任务指标;加快推进土地一级开发工作,力争部分地块达到入库条件,落实年度商品住宅用地入库任务指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区对接,完善工作职责,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水平。追踪简易低风险项目办理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全流程案例。提前谋划房地一体的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工作。积极做好“三调”成果的信息化管理与共享工作。持续推进土地整治各项工作,严格落实耕地、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做好后续调整补划工作。

 (三)紧扣“七有、五性”,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破解

 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破解,探索问题合法解决途径,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继续加快推进历史遗留房地产开发项目“办证难”问题解决,对于已经具备解决路径的项目,加速推进手续办理,尽快满足群众办证需求。同时进一步梳理已纳入台账项目“办证难”的成因,按照“先易后难、成熟一个、解决一个”的原则,会同有关成员单位研究处理方案,化解办证难题。全面推进农民安置房补办工作,确保按计划完成区政府计划及巡视整改任务要求,有效保障农民的根本利益。继续做好“接诉即办”工作,确保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有效提升,真正解决百姓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四)提升履职能力,严格规划和自然资源执法监察

 持续做好立案查处工作,以“逢案必立”为抓手,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履职能力,遏制新增违法建设产生。严格落实卫片执法检查,力争履职到位率100%,顺利完成执法卫片工作。有序推进专项工作,严格按照专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确保专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做好土地例行督察,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推进一般违法项目的清理整治工作,严防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反弹;推进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督促做好挂账监管别墅项目的整改工作。

 (五)立足城市发展新阶段,探索工作新思路

 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进事业发展,一是探索空间结构优化路径,实现城市空间增量结构的调整。二是大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实现存量空间的提质增效。三是转变社区建设和治理理念,注重对制度的管理和对人本身的服务。四是充分发扬朝阳区资源优势,促进朝阳区规划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弘扬钉钉子精神,高质高效落实总体规划。落实总体规划是北京“三件大事”之一,要自觉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一是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实现规划层面的多规合一和实施层面的任务统筹。二是严格履行规划管理部门主体责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重大决策集体研究决定制度,进一步推进各区属单位形成按规划办事的共识,促进各实施主体间的协同配合,按照职责分工谋划和推进各专项工作,全力抓好相关领域规划任务的落实。

 (二)深化业务融合,加强人才培养,提高队伍战斗力。一是围绕全局中心工作进一步优化科室内部职责边界,将物理反应变为化学反应,多措并举打造一个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有影响力的规划自然资源管理队伍。二是构建内部扁平化运行机制,推动分局内部信息化水平,提高各层级、各环节的行政效率,形成求真务实、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三是优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通过梳理干部年龄结构、专业背景、工作履历及基层工作经验,进一步调整人员岗位及分工,把优秀年轻干部放在更加吃劲的岗位锻炼。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专项整治。一是按照市区领导工作部署,研究重点难点遗留问题,建立“一案一策”工作机制,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提升基层办事积极性。二是强监督执纪,对问题较多的部门重点查访,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四)树牢群众观念,强化为民情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是加强重点建设项目、保障房项目和土储土地供应调度推进力度,切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二是按照“务必响应到位、严格首派负责制、退单须谨慎、及时耐心反馈”工作标准、切实做好“吹哨报到”“接诉即办”工作。三是定期对信访接待、不动产登记等窗口单位进行现场调研,听真话、访实情,了解基层所需,了解群众所盼,掌握第一手材料,努力提出符合客观实际的对策建议。

 四、接受人大监督及办理提案建议

 人大监督就是人民的监督,接受人大监督是干好工作的动力之源,执行人大决议就是服务人民群众。我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巩固和加强为民服务的“初心”,把人大监督当作对自己政治上的关心、工作上的促进,全力抓好规划自然资源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责任意识,主动落实人大建议。我将严肃认真对待人大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出的决议决定,始终站在为党的事业负责、为朝阳规划发展负责、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负责的立场,保证自己的本职符合市区要求,符合人大工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在规划发展的新阶段,我将在区人大的监督、帮助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干部队伍,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以首善标准做好规划自然资源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行动回报全区人民和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