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垡头街道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垡头街道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22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垡头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石延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垡头街道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大垡头街道工委”)202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服务代表履职、保障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落实代表建议”为工作目标,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街道中心工作,主动作为,服务代表履职,引导代表充分发挥作用,助力地区发展,提升民生福祉。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紧扣中心工作,主动担当防疫情

 疫情防控期间,在区委、区人大的坚强领导下,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护卫地区百姓。地区8位人大代表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始终坚守防疫前线,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管控、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与风采。

 1.发挥代表智慧,帮助属地织密疫情防控网。疫情防控初期,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快速反应,积极配合街道工委的防疫工作,特别是针对垡头地区老旧生活区“两无一开”特点,组织代表与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社区调研,冒着疫情风险,用铿锵有力的脚步丈量了垡头每一寸坚实的土地。在老旧生活区探索建立了“1+4+5+N”工作模式(统一制作使用“一证”,建立四类登记平台,设立五个主要值守岗,建立N条防疫宣传路径),将5个老旧社区、近3万人进行“大社区全域管控、小社区全员服务”,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切实打好联防联控整体战。

 2.发挥代表优势,全力快速服务百姓。郑树丽代表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发挥自身优势,第一时间对防控点位、防控队伍进行安排部署,对接产权单位建立公租房和出租房屋联动联查工作机制,组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全力服务保障居家隔离居民,为本地区居民严守健康大门。北京卫视接诉即办专题节目以“疫无情、人有情”为专题对郑树丽代表以及双合家园社区的防疫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真实反映出垡头地区人大代表防疫防控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的工作状态。

 3.发挥带头作用,以身示范做暖心事。在疫情初发阶段,邵娜娜代表多方筹措,个人出资购买了5000斤消毒液和168支消毒凝胶送到社区,有效缓解了防疫一线物资匮乏问题。田文苹代表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连日加班加点,稳妥有序完成了集中隔离人员转运、核酸检测排查等工作。张恩祥代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属地积极做好联合大学生物化学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同时,本地区人大代表发动所在单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和防疫常态化工作,先后参与社区防疫点位值守、居家隔离人员必需物品配送等工作,切实展现了人大代表担当尽责的履职风采。

 (二)加强服务保障,夯实基础增活力

 人大垡头街道工委从强化服务保障入手,完善软硬件设施,规范建成人大代表之家,强化实体代表工作室与网上平台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打通代表与代表、代表与选民之间的沟通渠道。

 1.加强学习,服务代表履职更高效。为了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组织代表系统学习《代表法》《代表接待选民制度》《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立足推动垡头街道高质量发展,有针对性的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利用网上会议直播等形式,组织代表参加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奋勇担当促发展”为主题的党课学习、“以案为鉴守初心”警示教育展等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2.健全阵地,代表履职平台更规范。根据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要求,人大垡头街道工委结合辖区实际情况,按照“五有”标准,整合垡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于今年8月正式建成“垡头地区人大代表之家”,集议事区、展示区、图书室等功能于一体,建筑面积约800㎡。代表之家建成后,陆续开展了法治宣传、代表意见建议征集、代表研讨会等活动10余场。

 3.丰富活动,代表倾听民意更畅通。为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一体化规范实体代表工作室和网上平台建设。设定每月15日为代表值班日,安排代表面对面接待来访选民,畅听民意;开展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集中征集选民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室网上平台作用,按照选区划分原则,定期安排代表网上值班,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创新征求意见建议方式,不定期组织代表深入社区走访选民,通过“移动”形式征求意见建议。截止到11底,共接待选民45位,收集选民意见建议31条,回复选民网上留言11条。

 (三)强化服务监督,突出民生提实效

 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人大垡头街道工委组织代表主动跟进、全程监督、积极反馈,切实发挥人大作用。

 1.强化重点监督,促进“两条例”落实落细。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人大垡头街道工委于7月中旬至10月下旬,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两条例”实施情况“三边”检查工作,推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在垡头地区落实落细,督促街道、社区及物业公司做好垃圾桶站规范化建设,全面动员开展桶前值守活动。目前,垡头地区的厨余垃圾前端进楼量从16%提升到20.54%,稳定在市考核指标要求的20%以上。在物业管理工作方面,督促指导物管会和党支部建设,目前垡头地区“三率”已提前实现100%,在检查中持续关注和督促物管会及党支部发挥服务作用,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物业管理难题。

 2.强化建议落地,破解民生发展难题。为持续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今年垡头地区人大代表共提出13条建议。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全程跟踪各项建议落实工作,积极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现场调研、组织召开协调会等多种方式推动建议落实。围绕“拆除垡头街道双合家园社区南门口东侧钉子户”的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协调支持下,人大垡头街道工委搭建沟通平台,在区法院、王四营乡等单位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19年未拆迁钉子户的腾退工作,为化工路改扩建工程“拔钉子”,真正实现还路于民;围绕“尽快启用垡头街道双合家园社区内垃圾处理站”的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下,区城管委、建工集团等单位共同参与,于11月底完成基础改造工程,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彻底解决困扰双合家园社区垃圾楼配套问题,有力保障垃圾管理条例落实。此外,还有2件建议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已转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转交市有关部门办理。

 3.强化联系报告机制,促进代表履职服务更精细。人大垡头街道工委有计划地走访各行业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了解代表需求,引导代表把履行职责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定期向代表通报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组织代表参加街道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街道年度工作总结会,使代表及时深入了解区情、街情。特别是将街道党政群共商共治、为民办实事工程以及12345接诉即办等工作开展情况定期通报到人大代表,便于代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建议,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作用,精准服务民生。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进一步服务好、保障好代表履职上还有差距,激励代表参与地区建设的机制和措施还不够完善;二是受疫情影响组织代表集中调研、考察活动较少,且形式单一。

 三、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将在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立足服务发展大局,提前谋划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2021年是人大代表换届之年,人大垡头街道工委将抓实抓细选举各项工作,成立专班、广泛宣传,依法有序做好换届选举各个阶段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选举程序,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二)立足适应形势需要,强化学习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建立长效化培训和学习制度,紧扣地区发展实际,强化学以致用,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自身素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调研,助力代表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推动街道工作与群众意愿的精准合拍。

 (三)立足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家站”作用

 依托“代表之家”,认真组织人大代表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内容,着力强化服务功能,让代表能真正学习在“家”中、办公在“家”中、知情在“家”中、议政在“家”中、服务在“家”中。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网上平台作用,倾听民声,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

 (四)立足街道中心工作,持续推进建议办理督办力度

 结合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健全工作机制,每季度至少进行1次街道重点工作通报,充分发挥代表的监督职能,持续关注社会治理、环境建设、民生服务等多方面,了解居民诉求,加大督查力度,协调区各职能部门帮助居民解决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