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关于“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2019年4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建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请予审议。
  关于“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内容涉及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功能定位、拆迁腾退、周边区域规划和产业用地规划等。根据区政府议案办理工作安排,由温榆河生态走廊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温榆河管委会”)主办,区相关部门协助办理。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做好议案办理工作,提出以下办理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市、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进高起点定位、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实施,努力打造首都生态环境建设“金名片”。
  二、组织机构
  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成立“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由副区长杨建海担任组长,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温榆河管委会,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委、区金融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朝阳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人力社保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科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体育局、孙河乡、金盏乡、来广营乡、崔各庄乡、昆泰集团、朝阳供电公司等区有关部门及相关乡政府为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共同做好议案办理工作。
  三、工作内容
  根据“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内容,分解为四大类15项任务。依据部门职责,由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共同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具体任务如下:
  (一) 以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为引领,加快推进温榆河公园朝阳段规划建设工作
  温榆河公园朝阳段面积20.4平方公里,一期涉及朝阳18.4平方公里。示范园位于清河来水处,处于孙河乡沙子营村,占地2.04平方公里。朝阳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一是加快推进示范园建设,按照不低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标准打造城市精品力作,2019年底完成主体建设,力争2020年“五一”开园。二是加快昌平地块土地交接和绿化方案的审批工作,抓紧做好准备工作,力争实现同步交工。三是筹划推进温榆河公园朝阳段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深化方案设计工作,认真做好资金筹划、建设准备和管护模式研究。
  (二)强化机制、加大投入、挖掘历史,擦亮管好“金名片”
  随着示范园的启动建设和公园朝阳段规划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区政府超前谋划,对公园后期建设、管理和养护等方面工作开展深化研究。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加快推进温榆河公园示范园的建设,提高工作效率,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工作例会、现场办公、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保障各关键节点目标任务的实现。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对城市副中心的蓄、滞洪需求和用水安全起到重要作用,在景观绿化、生态保育和运营管理等方面要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用水保障,提升水质净化标准,因此要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政策的倾斜。三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应与温榆河的历史文化相呼应,形成新的人文景观,打造地区文化品牌,发挥文化聚集效应。
  (三)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在温榆河公园建设过程中,为了保障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保证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加快解决公园内剩余建筑的拆迁腾退问题。温榆河公园建设范围内,剩余建筑物占地面积约370公顷,涉及军产、市属国有企业等。区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市级有关部门,研究拆迁腾退解决方案,争取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为公园建设任务的顺利推进做好基础工作。二是加快落实孙河乡农民转居转工问题。孙河乡前苇沟村(含后苇沟村)、沙子营村、黄港村、上辛堡村4个村共涉及转居转工4595人,要加快研究整建制转居转工方案,做好劳动力就业安置工作,以加快推进孙河乡城市化进程,保障地区的平稳有序发展。三是加快推进孙河乡集体产业用地规划落地问题。经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沟通,初步确定在顺黄路北侧落实部分产业用地指标,占地面积约为28.5公顷,建筑规模31.35万平方米。区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市相关主管部门,尽快批复上述产业用地指标。
  (四)推进大尺度绿化,推动朝阳生态文明建设
  为进一步落实北京市新总规对朝阳区的发展定位,推进我区大尺度绿化,以温榆河公园建设为契机,一是聚焦温榆河生态走廊,继续做好生态绿色空间规划研究,通过东郊森林公园、金楼湿地和沙窝湿地等项目,与温榆河公园形成南北呼应,珠链状绿色空间,整体推进温榆河生态走廊规划建设工作。二是以水为魂,以绿为体,提前谋划温榆河公园南向拓展空间,推进崔各庄水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山水乃园、何里湿地和黑桥公园等项目,构建“一区、三核、五廊、多点”的水生态格局,综合实现雨洪水蓄滞、面源污染控制、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涵养地下水等功能。三是充分利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的契机,不断增强我区规划绿地整体连通性,提高区域绿化覆盖率。同时完善绿地管理和养护工作机制,实现绿地的生态效能。
  四、职责分工
  议案办理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在议案办理过程中及时与区人大、区政府及相关单位沟通,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办理工作,负责制定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负责起草《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初稿)》,提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
  牵头单位负责按照议案办理要求,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加强与协办单位沟通协调,加大调研力度,提出切实可行、具体可操作的办理报告,并报送温榆河管委会。
  协办单位负责涉及本部门职责任务的办理,配合牵头单位做好议案办理工作,将办理情况分别报送各牵头单位。
  五、时间安排
  (一)筹备部署阶段(2019年4月中旬前完成)
  制定议案办理工作方案,主要包括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对议案任务进行分类梳理,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召开议案办理动员部署会,下发议案办理工作方案,部署议案办理任务,提出议案办理工作要求等。
  (二)集中办理阶段(2019年8月中旬前完成)
  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制定调研、座谈计划,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座谈或集中调研。
  各牵头单位完成各自承担任务的办理工作,并形成本部门的办理报告,于8月中旬前反馈至温榆河管委会。
  (三)初稿起草阶段(2019年8月底前完成)
  完成《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初稿)》起草工作,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四)听取意见阶段(2019年9月中旬完成)
  将《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初稿)》报区政府主管领导,根据领导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五)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阶段(2019年9月底完成)
  完成《加快建设温榆河公园示范园,推动朝阳区生态文明建设议案办理工作报告》,报区政府常务会审议。根据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做好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的准备工作。
  (六)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阶段
  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后,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做好落实工作。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要按照确定的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措施、明确领导、责任到人,确保议案办理工作按期限、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
  2.部门联动,确保落实。各部门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精心组织、密切协作、齐抓共管、强力推进。做到尽早确定事项、及时启动工作、按时完成任务。
  3.接受监督,务求实效。在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全力配合,在办理议案期间,针对议案所涉及的主要内容,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议案办理工作,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