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办理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2017年8月8日以来,区政府在区人大的监督下,将创建国家卫生区与“疏整促”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全域、全面、全员、全力创卫,统筹全区力量,积极推进各项工作。2018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就《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区情况的报告》提出审议意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两次带队对创卫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现场督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树奇带领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及相关人大代表多次对创卫工作进行专项监督。区政府高度重视,区长文献主持召开四次创卫工作会,听取调度创卫工作;各分管领导召开创卫工作协调会、专题会等41次,对创卫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对照审议意见制定了四项改进措施,并扎实推进。现将我区具体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

 (一)加大统筹,提升创卫合力加强全区各级创卫工作组织体系建设。一是组建了“1+1+8+45+43+N”的创卫工作体系(即:1个区创卫工作领导小组;1个区创卫办;8个专业指挥部;45个委办局;43个街乡分别成立创卫领导机构;N:各街乡成立了基层公共委员会),构建区、街乡、社区(村)三级爱卫组织机构网络。将爱卫工作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不断理顺机制、健全体系。二是配齐专班、集中办公。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牵头的创卫领导专班,由区政协副主席张永新担任区创卫办执行主任,抽调56名干部组建区创卫办,设立1名监察专员,在2018年6月份实现了集中办公,保证了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强化经费保障机制。区财政设立创建国家卫生区政府专项资金,将全区环境整治经费增至40亿元,设立旱厕改造资金4亿元、小微水体治理资金1.7亿元、地撮式垃圾站改造资金2800万元,拨付病媒消杀及宣传教育经费4700万元、来广营地区京包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资金1300万元,将街乡应急经费额度从60万元调整到1000万元。2019年起,爱国卫生相关经费纳入各单位年度预算。过去两年累计投入约27.2亿元,今年预计投入26.9亿元,保障创卫工作有力推进。

 (二)加大宣传动员,提高群众知晓率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全年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媒体播出、刊登相关报道920余篇;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北京朝阳”政务微博、头条号等发布信息740余篇,编发创卫信息400篇;印发致居民朋友和社会单位的一封信14万份、各类宣传海报18万张、宣传手册15.2万册。二是社会动员广泛。发动朝阳创卫的“人民战争”。开展爱国卫生月、周末大扫除”“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专项行动。建设朝阳创卫微信、微博公众号“朝阳靓点”,制作朝阳创卫宣传语微信表情包,吸引公众关注参与。上线“创卫队长”微信小程序,用于宣传员问题随手拍上传、参与活动获积分等方式,有效调度群众参与积极性。三是注重宣传效果。把宣传教育和提高群众获得感贯穿到创建活动的每一个阶段,通过组织群众文艺汇演、健康义诊、各类全民健身等群众性、服务性活动,精心宣传创卫工作中的落实成效、经验做法、典型人物,形成“全民搞创卫、人人作贡献”良好局面。第三方问卷调查显示,群众知晓率由的50.9%上升到65%(国家标准为70%),满意率由73.3%上升到97.3%(国家标准为90%)。

 (三)聚焦问题,多种形式巡查督办促进精细管理一是领导带头,持续开展拉练检查。2018年,区政府领导带队调研、拉练检查11次,针对涉及29个街乡的垃圾中转站、环境卫生问题、老旧小区“十乱”现象等开展“四不两直”检查14次。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巡查督办弥补短板。采取“明查+暗访”、“全覆盖+蹲点位”、多部门联合等方式巡查、督导、督办重点问题。各相关部门、各街乡建立问题自查机制,完善“一册两账”,做到问题清、责任明、整改实,聚焦问题自查自纠。针对创卫中存在的11项突出问题,文献区长逐项调度,区创卫办和区政府督查室联合督办,下发周督查专报19期,专项督查3次。三是对重点问题分类整改推进。持续推动洁化、序化、靓化,有效治理环境脏乱点3100余处。完成7条重要道路沿线324个问题点位集中整治以及广渠路、长安街延长线景观照明建设。完成4399块违规屋顶牌匾标识整治。在全市率先开展并完成地铁站口周边环境治理81个站点、303个站口周边环境达到“五无一加强”标准。整治无证无照单位5056家。设立2067名街巷长、招募4390名小巷管家,完成336条背街小巷整治。加强集贸市场监管,划行规市,亮照经营,94%的市场达标。取缔地撮式(铁皮箱式)垃圾站1825个,改造农村地区垃圾中转站18个,规范工地围挡和环境卫生管理,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实现主要大街“一扫两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餐厨垃圾处理厂改造完成并投入试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开展灭“四害”行动,定期检测自查,全年监测1076点次,布放工具1.2万余个。通过开展专项控制行动,病媒生物孳生地大幅减少。四是借助第三方暗访两次,强化暗访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结果显示,第二次暗访发现7480个问题,较第一次1.9万个大幅下降。

 (四)坚持行业监管和属地统筹,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健全创卫工作网络。创卫各指挥部、各相关单位、各街乡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实现备案管理,强化了属地统筹、行业监管、群众监督、人人参与,形成了立体化工作网络。二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区政府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区创卫办围绕184项创建指标的完成情况建立考核评价机制。通过区政府大屏、科技创卫平台、创卫领导小组群等方式,公示各部门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完善工作监督机制。坚持“科技创卫”,建立科技创卫平台,汇总创卫进展、排名,强化考核评价的“规范化、数字化、信息化”。借助督导任务APP、群众“随手拍”,将问题及时反馈给属地整改,实现“一键监督”。四是加大社会监督,建立问责机制。通过区、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监督检查;《朝阳报》、朝阳有线每周曝光两条环境卫生突出问题;设立创卫热线,受理各界投诉、举报;对创卫工作推动不力、连续排名靠后的属地、部门约谈11次。

 (五)指标落实情况。圆满完成2018年创卫三项重点任务(全区顺利通过市级鼠蟑蚊蝇病媒生物防制专项验收;来广营、太阳宫、南磨房三个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全区以802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市级暗访验收)。184项创卫指标已完成176项,达标率95.65%(2018年4月底只完成36项,完成率19.6%)。其中,11项“一票否决”项和6项问题严重项已完成14项(2018年4月底只完成10项),未完成的3项正在大力推进中(一是辖区有旱厕923座,已整改885座,余38座4月底前完成。二是黑臭水体。77条小微水体(32.37公里)已完工25条,其余4月底前完成。三是对现存的垃圾山,已制定清运、消纳方案。)

 二、主要问题

 通过持续努力,创卫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距离国家创卫标准还有差距,需要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对创卫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仍需加强。个别地区和单位认为创卫要求太高,在一定范围存在畏难情绪、临时突击思想,常态管理、创卫热度和压力传导还不到位,需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正确认识创卫工作,压严压实创卫工作。

 二是市容环境、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仍需做实做细。农村地区还存在市政基础设施、环卫设施缺失的情况,少数施工场地仍存在无围挡或围挡不规范现象;个别征而未建、征而未拆区域存在失管、弃管现象:餐饮等重点场所防护设施缺失、不规范、管理不到位;老旧小区翻盆倒灌不彻底,存在蚊子孳生地;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做实做细各项工作。

 三是重点区域治理仍需聚焦。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区、无物业老旧小区、部分中央市属单位和部队宿舍区、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历史问题积累多,协调管理难度大,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聚焦重点区域,持续用力,破解创卫难题。

 四是社会宣传动员工作仍需强化。主要大街、居民小区等点位宣传不充分,群众知晓率距离创卫标准还存在差距,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覆盖面不够,垃圾不分类、宠物粪便随处排泄现象比较普遍,群众卫生素养有待持续培育。需要进一步加强创卫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争取群众支持,营造创卫良好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问题,我们将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将创卫工作与“疏整促”“城乡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相互融合,紧密结合2019年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和“基层建设年”,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高标准抓好国家卫生区创建。

 (一)凝聚共识,巩固提升创卫水平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创卫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化“条块结合”和“属地统筹”,调动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的热度和力度,补齐工作短板。打造“城市大脑”,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设区级综合指挥中心,构建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综合管理体系。

 (二)细致谋划,确保达到国家标准

细化创卫标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长效机制。一是持续开展“十乱”现象整治、陈旧性垃圾清理等市容环境整治行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建立“公厕规范管理机制”“一把扫帚扫到底”“规范化市场管理”等九项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二是科学规范,健全病媒管理机制。完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科学开展病媒生物消杀专项行动,加大督查指导力度,教育居民翻盆倒灌,有效清除污水、积水,减少蚊子孳生地。抓住餐饮单位等重点点位,采取搬家式大扫除等,彻底清除鼠迹、蟑迹,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防止病媒问题反弹。三是提高标准,打造宜居健康朝阳。强化“门前三包(六包)”等制度落实。充分发挥街巷长、小巷管家和各级河长作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推广“周末大扫除”“八巡工作法”等好经验、好做法,对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倒查,持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鼓励具备条件的乡,积极开展卫生乡创建工作。

 (三)共治共享,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获得感

坚持管行业管创卫、包片区包创卫,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行业部门、社会单位、居民个人“四方责任”,动员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开展创卫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发挥朝阳融媒体中心作用,利用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和朝阳群众管城市APP,激发社会各界“主人翁”意识,掀起全民创卫的热潮,营造全民参与、全力以赴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共治共享良好局面。

2019年是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的关键之年,也是决战之年,我们将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全力攻克环境卫生建设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品质、环境品质、管理品质和服务品质,努力打造环境整洁、干净、有序的和谐宜居朝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朝阳的努力和贡献!

附件:1.名词解释

      2.2019年—2020年创卫时间表

附件1

名词解释 

 1.“1+1+8+45+43+N”的创卫工作体系:第一个“1”是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个“1”是指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8”是指8个创卫工作指挥部,包括市容环境指挥部、环境保护指挥部、食品安全指挥部、健康卫生指挥部、病媒生物防制指挥部、宣传动员指挥部、档案资料指挥部、效能督导指挥部;“45”是指《朝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实施方案》中有工作任务的45个相关委办局;“43”是指43个街道(地区)办事处;“N”是指区各驻区单位。

 2.“一票否决”及问题严重项内容项(共17项):(1)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2)爱卫会办公室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0%;(4)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5平方米;(6)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7)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8)近3年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食品安全事故、职业病危害和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9)近3年没有因防控不力,导致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情况;(10)辖区禁止烟草广告;(11)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90%;(12)辖区存在旱厕;(13)辖区存在黑臭水体;(14)辖区存在垃圾山,垃圾堆积未及时清运;(15)辖区存在地坑式垃圾站,伴有垃圾外溢、垃圾渗出液;(16)关门避检;(17)弄虚作假。

 3.11项暗访不得低于该项分值70%事项:

 (1)“十乱”整治(总分32分,不低于22.4分)内容:无乱贴乱画7分、无乱泼乱倒6分、无乱拉乱挂6分、无乱搭乱建6分、无乱停乱放7分;

 (2)垃圾中转站(总分14分,不低于9.8分)内容:设置规范,垃圾日产日清4分;场地内外整洁,对周围环境无明显影响3分;垃圾装卸作业规范3分;蝇密度低4分;

 (3)流动商贩管理(总分18分,不低于12.6分)内容:定时定点定品种管理6分;散装食品摊贩防蝇防尘防食品污染措施6分;无现场烹饪菜肴现象6分。

 (4)早夜市卫生(总分12分,不低于8.4分)内容:定时定点定品种规范设置6分;餐饮摊点亮证经营3分;管理及卫生状况3分。

 (5)活禽售卖(总分20分,不低于14分)内容:设置相对独立区域8分;隔离宰杀6分;卫生管理良好6分。

 (6)小饭店、小熟食店、小食品加工店(总分30分,不低于21分)内容:基本设施10分;防尘、防蝇设施10分;内外环境整洁10分。

 (7)小型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等(总分35分,不低于24.5分)内容:基本设施10分;内外环境整洁10分;有禁烟标识5分;浴池有禁止性病、皮肤病患者入浴标识5分;理发店有皮肤病专用工具5分。

 (8)社区与单位卫生中的“环境卫生项”(总分18分,不低于12.6分)内容:垃圾收集、转运容器6分;垃圾日产日清6分;公共厕所整洁6分。

 (9)社区与单位卫生中的“卫生秩序”项(总分20分,不低于14分)内容:“十乱”治理10分;“五小行业”管理6分;废品回收站管理规范4分。

 (10)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中的“卫生管理”项(总分30分,不低于21分)内容:清扫保洁到位4分;无“十乱”现象4分;废品回收站管理规范4分;无禽畜散养现象18分。

 (11)群众满意度中的“现场随访”项(总分50分,不低于35分)内容:市民满意度30分;外来游客满意度10分;出租车司机评价10分。

 4.门前“六包”责任制:包整洁、包绿化、包设施、包秩序、包安全、包管口。

 5.“十乱”:无乱贴乱画、无乱泼乱倒、无乱拉乱挂、无乱搭乱建、无乱停乱放。

 6.“六小行业”: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店。

 7.“爱国卫生月”:每年的4月为爱国卫生月。

 8.“城市清洁日”:根据《北京市爱卫会关于开展第29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京爱卫发【2017】13号)将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定为北京市“城市清洁日”。

 9.“除四害”:根据《北京市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2014年7月9日 259号令北京市人民政府修改)。第一条规定: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鼠、蚊、蝇、蟑害(以下简称四害),防止疾病传播,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规定;第三条规定:除四害工作应当贯彻预防为主、专群结合的方针。

 10.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制度,也是一种工作方法,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附件2

2019年—2020年创卫时间表

 1.2月底之前落实市级暗访验收问题整改,并将整改报告以区政府名义报送市爱卫办,同时做好创卫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24月中旬迎接市级技术评估(明查);

 34月—5月完成申报工作;

 46月由市爱卫办向全国爱卫办递交创建国家卫生区推荐工作报告;

 57月—11月迎接全国爱卫办暗访验收;

 62019年11月以后进入国家明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