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2018年12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  孙  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主任会议的委托,向常委会报告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督办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的基本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72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议案作为建议处理的9件,以上两项共计281件。根据建议内容和有关单位职能,代表建议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的220件;交区人大办理3件,交区法院办理5件,转区有关部门工作参考2件。超出本区职权范围,需要由市级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的41件,由市代表递交市人大常委会处理;不应当作为建议提出的10件,与代表沟通后撤件。

 截至12月1日,收到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11件(含会前征集建议),交区人大办理1件,已办复;交区政府办理8件,目前,已办复6件,其他2件正在办理中;另有2件超出本区职权范围,需要由市级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将由市代表递交市代会处理。

 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区法院及有关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的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2018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意见》的要求,注重情况沟通,积极研究措施。经过各承办部门和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办理,会议期间的228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区人大承办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附在本报告之后(见附件1),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已向本次会议报告,区法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已印发各位委员,提请本次会议书面审议。

 二、代表建议督办的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利,办理和落实代表建议是“一府两院”的重要职责,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实施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继续坚持代表联络室统筹督办、各工作机构分类督办的工作机制,首次开展代表建议办理评估工作,并以评估工作为抓手,研究制约建议办理工作的瓶颈问题,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代表建议落实。

 (一)创新开展建议办理评估,规范建议办理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落实代表法定职权,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进一步推动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促进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评估工作办法及方案,按照“区人大常委会主导,人大代表为主体、第三方专家参与”的原则,邀请9名人大工作专家和市、区人大代表组成建议办理工作评估小组,对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城管委”)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估。建议办理工作评估小组工作历时两个半月,经过座谈交流、情况问询、查阅档案、实地调研,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对区城管委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工作沟通、工作落实、工作反馈、工作实效等五个方面17项指标进行评分,形成了评估报告。

 通过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被评估部门区城管委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意识,推动了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及落实。同时,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评估小组指出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工作,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严格把握关键环节,提升建议督办水平。

围绕建议“办前、办中、办后”三个阶段工作,重视交办承办、落实反馈、复查补办等关键环节,开展建议督办工作。一是加强审核把关。代表联络室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逐件分析,加强与街乡和政府的沟通,按照建议内容及部门权限,确定建议办理类别,提升建议交办准确性。二是发挥专委会督办作用。对区政府承办的建议,按照类别分别由各专委会办公室具体督办。各专委会办公室采取座谈、调研、检查等多种形式,提前掌握建议办理相关背景情况,及时与代表沟通办理中的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督办措施,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三是坚持复查补办。代表建议办复后,及时向代表发放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函,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并进行满意情况调查。经过分析整理归纳后,对代表反馈的 9件不满意建议,要求承办部门重新研究办理方案,重新答复代表,在区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经过承办部门的进一步研究和办理,7件建议得到推动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时限,代表表示满意或同意;2件建议政府承办部门多次与代表沟通解释后,征得代表的理解。

(三)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代表联络室从建议内容情况、反映问题性质、代表关注的热点等方面入手,对代表本届以来反复提出的建议重点关注,有的放矢跟踪建议办理。一是对涉及部门多、办理难度大的建议,通过电话联系、交流座谈的方式,听取代表意见,了解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政府部门反馈沟通;二是对正在实施及推进的建议,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共同推进办理工作。目前,群众关注、代表反复提出的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建设、望京沟水体治理、三里屯老旧小区电力改造等建议得到解决或推进。

 此外,继续坚持建议公开机制,在朝阳人大手机移动平台和《朝阳报》上对代表建议有关情况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通过承办部门的努力工作,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代表建议工作与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代表关注、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推动解决的措施还不够,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依然在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需要我们继续完善督办措施和机制,推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总结今年代表建议办理评估工作的成效及做法,完善建议办理评估机制及评价标准,督促承办部门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工作,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在推动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