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2021年10月28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崔小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区委有关要求,克服疫情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稳步推进各类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完善和国有资产治理能力提升。我受文献区长委托,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企业(不含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2020年末,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38.29亿元,同比增长1.2%;负债总额1007.74亿元,同比减少0.005%;所有者权益总额330.55亿元,同比增长5.05%;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5.3%,比上年下降0.91%。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9.2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94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20年末,全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840.67亿元,同比减少0.03%;负债合计173.64亿元,同比减少29.24%;净资产合计667.03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流动资产351.82亿元;非流动资产488.73亿元,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净值279.36亿元,无形资产净值3.58亿元,在建工程196.84亿元等;受托代理资产0.12亿元。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2020年末,全区土地总面积为45478.38公顷,按权属性质划分,国有土地面积27774.78公顷,占全区总量的61.07%,集体所有土地面积为17703.60公顷,占全区总量的38.93%。国有土地中,住宅用地面积最大,为7432.42公顷;其次是交通运输用地,为5938.75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4970.94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4127.95公顷;林地2221.8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155.92公顷;工矿用地、特殊用地、耕地、草地、湿地、种植园用地和其他土地面积占比较少,分别为803.12公顷、485.41公顷、263.68公顷、79.45公顷、51.38公顷、40.93公顷和203.03公顷。全区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62亿立方米,2020年全区平均降水量353.0mm,地下水平均埋深30.15米。

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目前我区无区属国有金融企业。

 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

 1. 完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精简监管事项,修订完善履职服务项目清单;充分发挥业绩考核导向作用,建立健全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基本建立“绩效考核+党建考核”的双重考核机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面向市场的房屋出租公开招租和定价体系;制定出台了国企改革“1+7”阶段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等系列文件,层层落实改革举措;提高监管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国资监管大数据建设;加强区级审计结果报告运用,开展企业内控工作检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

 2. 深化国企改革,加强产业引领。加大战略重组,国资一级监管企业由22家整合重组为15家,进一步规范企业管理、促进产业协同,提高了国有资产集约化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围绕区域产业发展战略,引导国有资本向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领域布局。搭建区科创产业服务平台,组建朝阳国际科技创新服务公司,推进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建设;整合企业教育资源,推进教育公司专业化、科学化运营。加快实施重点改革任务,组建朝保发公司,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和管理;完成5家一级企业公司制改制和28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注销等。

 3. 加快创新发展,推进企业转型。着力打造朗昆文化产业运营综合平台,拓展企业转型发展新空间;探索城市更新方法和途径,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拓展文化艺术品行业价值链,引领市场经营结构优化与升级。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通过优化运营模式及信息化系统改革,实现资产运营效益最大化。加强对外交流合作,通过与大型国企合作、引入社会专业力量,推动我区建设。

 4. 服务发展大局,积极完成重点任务。“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服贸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疏解转型升级低级次市场;推进环境整治项目,加强环境治理;组建朝阳家园物业管理公司,为老旧小区提供物业服务;在对口帮扶中精准施策,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

 5.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勇于担当、齐心协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民生需求,保供稳价;纾困中小微企业,减租助贷,区属企业为8600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2.4亿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助贷纾困产品,贷款金额4.1亿元;采购物资,积极支援市区防疫。同时,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全力以赴稳经营、稳增长,努力把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1.优化管理机制,压实管理责任。为强化资产日常监管,制定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方案,将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上,聚合管理力量,优化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全面梳理管理制度,形成《朝阳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汇编》下发全区,加强培训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单位主体职责履行,提升全区资产管理水平;依托信息化系统规范资产日常管理,夯实登记入账、会计核算等基础工作,确保信息全面、真实、准确。

 2. 严格制度执行,提升监管效能。牢固“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审核,从严控制“增量”,严禁超标准配置国有资产,优先通过统筹调剂等方式解决新增资产需求;本着“能用尽用”的原则,做好存量资产的维护养护,延长现有资产的使用时间,把牢资产出口约束;严格规范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

 3. 盘活共享资产,发挥资产效益。落实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推动跨部门系统内资产调剂使用,积极发挥公物仓循环利用效益功能,为区相关重大活动和工作专班提供资产保障服务。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加大区内统筹力度,优先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办公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4. 发挥功能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落实和完善精准扶贫举措,安排帮扶资金,助力结对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投入疫情防控相关资金9.87亿元,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共为289家中小微企业减免房屋租金7021万元,帮扶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国有自然资源资产

 1. 推进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水平。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减量工作。按照我区2020年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目标,结合各乡资源占比情况,及时分解指标、落到地块,将城乡建设用地减量任务指标纳入各乡疏整促任务要求中统筹考虑。积极推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夯实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积极做好基本农田、耕地保护空间调整优化工作,全面梳理我区已划定的2.2万亩耕地保护空间现状情况及保护空间之外的“三调”现状耕地情况。

 2.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服务。积极落实“稳增长、促投资”的要求,推进市区重点项目118个。结合2020年供应计划和项目进展情况,对今年供地目标进行再研究,科学调整供地节奏和时序,细化责任,专人推进土地供应工作。推进农村地区城市化建设。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方针,完善节水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群众爱绿护绿意识、鼓励参与共建的行动自觉,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三、上一年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了《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形成了3点审议意见:“一是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二是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尚未实现全面覆盖;三是国有资产的管理效能还需提升。”我区对照审议意见的要求,认真研究,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包括完善相关政策、落实工作措施、整改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等,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理意识,将部门重点工作与资产管理相统一、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强化职责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形成管理合力,有效提升资产管理质量和水平。二是完善基础工作,夯实资产数据,进一步完善财务会计核算、资产盘点等工作,依托电子信息化系统,夯实资产管理数据基础。三是逐步明确各类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部门,解决资产多头管理、权属不清、权责交叉等问题,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提高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促进各类资产科学、合理、有效管理。四是深化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资产管理机制的顶层设计,夯实制度基础,督促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并抓好制度的组织实施工作,提升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

 四、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国企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虽然加大了国企整合重组力度,组建培育了科技服务、教育文化等企业,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合理的现状没有完全改变。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总体规模、营收指标在朝阳区整体产业中所占比重较小,需要进一步加强谋划国企改革发展,激发国企市场活力。二是国有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尚待进一步提高。监管企业整体发展不平衡;净资产主要集中于公益类和基础设施类企业,监管企业经营性资产比例较低且分散,不利于参与有效的市场竞争。三是监管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系尚待建立,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指导企业改革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既要简政放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又要强化风险防范的监管机制亟需完善构建。四是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亟待加强。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领军人才、专业化复合型经营人才匮乏。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强化。工作基础较为薄弱,资产粗放式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的衔接过程出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各基层单位资产管理的质量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如个别单位对资产管理不到位,未按制度定期清查盘点、报废处置资产,对资产的核算不及时、不准确。二是资产信息管理有待强化。随着对资产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数据基础有待夯实,对比分析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存在个别资产利用不足现象,资产效能发挥不够。

 (三)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方面

 一是养护管理工作有待增强。绿化工作“重建设,轻管理”现象依然存在,监管力度不足,养护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不足、老龄化严重,需加强统筹全区养护工作。对智慧园林的创新实践还不足,园林废弃物处理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水资源供需矛盾持续,存在雨污合流问题,污水处理设施仍不完善,雨水蓄滞及防洪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自然资源价值计量缺乏,价格体系不完善。不同量纲的实物量计量难以体现资产的价值属性,也无法进行资产的加总、结构分析及保值增值分析,不利于由资源管理向资产管理的转变。

 五、下一步工作安排    

 结合我区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我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区功能定位,建立健全全面规范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和工作机制,做到全面覆盖、重点管理,强化职责分工,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党建引领,筑牢国企改革发展坚实根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探索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市场化选聘、交流退出、职业经理人制度,不断完善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紧紧扭住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不放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监督管理,完善督查、追责、问责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体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二)服务区域发展,发挥国有企业服务保障作用。一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高标准抓好CBD地下空间、核心区大市政、朝阳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完成温榆河公园项目朝阳段一期建设、亮马河、广渠路等地区架空线入地工作;启动奥运沙滩排球主场馆改造等。二是助力农村城市化建设,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积极引入或培育符合区域产业发展需求的文化、科技产业,更新打造便民服务微中心或区域消费新热点,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提升。三是全力服务和改善民生。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模式;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探索公租房管理与社区治理相融合的新模式,启动特色公租房项目试点;提高“接诉即办”主动担当的自觉性,强化绩效考核,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四是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紧抓“两区”建设机遇,在创新发展中培育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商业零售企业店铺及业态升级改造;坚持创新服务与应用推广相结合,搭建“城市智慧大脑”综合管理平台,加快形成面向未来的开放应用体系。

 (三)深化国企改革,保持区属国有经济稳步增长。一是围绕主业优化布局结构。结合朝阳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统筹谋划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形成符合朝阳区域发展定位的布局结构。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文化、科技等产业。二是推进企业改革,提质增效。加快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区属企业与中央、市属企业及其他所有制经济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股权多元化。压缩优化企业管理层级,强化管控能力;清退不具市场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三是完善国资监管体系监管效能。上线国资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试运行;探索激励机制有效性,完善绩效考核细则;加强混合所有制改革全过程监管,加大对京外等领域投资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四)夯实管理基础,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高效履职能力。一是强化部门的资产管理主体责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夯实制度基础,将资产管理政策和现实指导工作落实到基层单位,提升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二是夯实资产管理数据基础,继续推动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相衔接,升级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流程管理,提高资产管理质量。三是严格把控国有资产出租、出借行为,各行政事业单位认真履行对本单位资产的具体管理职责,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四是继续深化落实公物仓和资产共享共用管理制度,深化“过紧日子”思想,统筹资金、资产、资源,强化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有机结合,促进资产配置的经济节约,推进公物仓资产的集中共享,结合部门职能定位及资产使用性质,分类施策、合理利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五)加强自然资源管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加快健全完善《朝阳区绿地系统规划》,注重增强留白增绿工作力度,补齐短板和品质提升,提升公园绿地功能配套水平。加强绿化养护队伍建设,提高养护管理水平,加大对废弃物的处理,全力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二是严格水资源总量控制,优化区域水源结构,用好朝阳节水管理平台,提高节水管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快推进市政污水管网与区域发展并行建设,建立健全污水支线与主干管网体系,继续开展溯源治污,推进雨污分流。三是借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相关经验,分步推进价值量经济价值核算,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指标体系构建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