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朝阳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2021年度朝阳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2021年11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    王  宁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第六十次主任会议的委托,向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督办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代表依法提交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189件(含议案转建议10件),交区政府办理153件,交区法院办理4件,供区委参考6件,超出本区职权范围,通过市代表转交市级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的26件。

 区政府、区法院及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政府各位分管区长专题部署,承办部门主要领导主动联系代表,主会办单位增强联动协作,采取“三联系、三答复”工作举措,建议办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区法院将代表建议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的举措,承办法官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与代表密切沟通,代表建议办理反馈意见均为满意。其中法院承办的“关于朝阳某小区办理房屋验收的建议”,取得阶段性进展,获得小区居民专程致信感谢。目前,区政府、区法院承办的157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截至11月10日,收到闭会期间代表建议13件,已办复11件,1件转区人大参考,1件通过市代表转交市有关部门。三级代表网络监督城市管理平台接转建议13件,均已办复。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已向本次会议报告。区法院关于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附在本报告之后,提请本次会议书面审议。

二、主要做法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办法,采取“统筹督办、对口督办、重点督办、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和优秀建议评选,持续提升建议办理水平。

 (一)强化联合督办,形成建议督办合力

今年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继续发挥代表联络室统筹督办,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构对口督办作用,各工作机构积极与对口部门沟通建议办理情况,召开代表和承办部门督办协调会,共同研究制定办理方案,督促承办单位办好代表建议。适时召开代表建议办理集中沟通会,代表、政府部门、区人大常委会各有关机构多方参与,听取代表意见以及政府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路径和具体措施。同时,将建议督办与年度议题调研、议案督办、执法检查相结合,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关注热点工作,进一步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求。

 (二)加大督办力度,聚焦难点建议办理

 代表联络室对本届以来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整理分析,围绕本届以来14件代表反复提出、难以解决的难点建议进行重点督办。一是建议督办“清单化”。建立了重点督办建议台账,交由区政府相关承办单位进行专题研究,明确时间表持续推动,及时与代表沟通情况,确保建议督办真正落实落地。二是做好“二次答复”。在5月底建议办复日期前各承办部门提交办理报告的基础上,督促主办单位10月底前再次向代表汇报建议办理最新进展情况,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三是提升办理层级。对需要多部门协同办理或多年未能推动的难点建议,分析原因,责成有关部门形成专项报告向区政府请示报告,其中关于加快推进芳草地西街四排楼和芳西38号院两处拆迁区改造的建议通过专报形式向区政府提交报告,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在区政府各承办部门的努力下,今年在14件代表反复提出的建议中,6件建议反映问题已基本解决,6件建议办理工作有一定进展,但需长期跟进;2件建议因受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实施,目前仍在积极寻求突破,并与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解释。

 (三)深化测评工作,持续提升督办效果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开展建议办理满意度“两评”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针对区政府2021年代表建议办理整体工作,由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该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为做好此次满意度测评工作,代表联络室开展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问卷调查(情况报告见附件)。从今年问卷调查情况来看,代表对今年政府建议办理工作给予了肯定,评价为“非常满意”“满意”及“基本满意”的代表达到100 %。按照满意度测评工作安排,本次常委会针对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情况将向区委进行报告,向区政府反馈,并在会前活动时向全体代表通报。

 此外,我们继续在《朝阳报》上公开了代表建议答复意见及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继续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今年共评选出优秀建议22件,激励和带动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提升建议办理总体效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各承办系统、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近年持续开展建议督办及“两评”工作,代表满意率持续提升,各承办部门对于建议办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民生实事办理,推动朝阳高质量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一些需市级部门办理的建议还需持续跟进,难点建议落实督办工作力度仍需增强,需要我们不断努力实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强化建议督办,提升建议办理工作水平,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发挥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在推动朝阳区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