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区人大常委会将台地区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将台地区工作委员会2021年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将台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  宋少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人大将台地区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履行人大法定职权,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围绕地区农村城市化工作主线,积极组织代表活动,持续助力将台“一核两带六片区”主攻方向。

 一、夯实基础,加强组织体系建设

 一年来,人大将台地区工委围绕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升地区人大工作水平。严格落实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集体学习,讨论决定工作计划、代表活动、监督方案等,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实人员力量,招录1名人大助理员,为6个代表工作室配齐代表联络员,使人大工作更加顺畅有序。切实推进家站建设,围绕“月进站,季回家,年述职”目标,结合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等活动,在地区6个代表工作室、1个人大代表之家开展各类活动,持续发挥网上代表工作室平台作用,努力打造人大工作宣传阵地、民意汇集接待窗口、代表学习工作园地。完善人大工作制度、管理办法等7项文件,汇编成册,为人大代表学习掌握法定职责、依法履职提供依据和参考。

 二、依法监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政所急、人民所盼、人大所能、法律赋予”的事项作为监督重点,做到依法监督、善于监督、有效监督,服务发展大局。在实际工作中探索三种督办方式,中心工作重点督。坚持把人大监督与地区中心工作统筹协调考虑,一年来,重点聚焦地区拆迁腾退等一绿试点剩余任务;白云馆周边景观提升等“大尺度绿化”任务;丽都文投环路一期等“类海外”环境营造任务;文化硅谷、颐堤港二期等产业项目进度任务,通过听取项目推进专项汇报、实地查看项目落实进度等,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推动各方形成工作合力,提高监督实效。其中吉明月代表在今年地区天上天拆迁腾退过程中,积极发挥代表作用,深入商户听取意见,把政策讲下去、把问题带上来,为乡村两级研判分析和解决问题提供参考依据,最终地区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该地块所有商户拆迁腾退工作。为民实事分类督。结合地区“连心筑梦”社情民意走访活动,支持代表开展监督工作,结合风景线花园小区诉求解决等难点问题,深化垃圾分类管理长效机制等重点问题,发挥代表联系选民的作用,从全方位、多层面服务满足民生“七有”需求和“五性”要求角度出发,全面督促地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落实,圆满完成酒仙桥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安置房周环境提升项目等84项民生实事,真正增强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专项工作深入督。面对疫情反复的复杂情况,组织代表深入社区、村和企业,大力促进复工复产,全力支持防控工作;主动担当,发挥带头作用,争当排查员、宣传员、服务员,监督员,其中岳媛等代表积极参与疫苗接种一线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代表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光荣使命。

 三、提供保障,深化服务代表工作

 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开展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创新代表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强化履职培训。完善培训计划,将代表培训纳入系统化、规范化轨道。以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履职知识为重点,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学习、分组指导、座谈交流等,参加区人大组织的“服务新发展、助力‘十四五’”代表履职学习,通过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来提高素质、指导实践、促进履职。丰富代表活动。人大将台地区工委高度重视区人大召开的历次会议,以及闭会期间的各项视察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情况反馈。年内,组织代表参加区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圆满完成了代表履职学习班、年中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围绕《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组织区乡人大代表在将台社区医院、将台第二社区医院、驼房营京客隆药店等4处点位开展座谈,实地检查,对《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代表性和普遍性问题逐一进行了检查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开展“进家站、听民意、办实事”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结合《北京市接诉即办条例》立法项目,面对面听取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活动期间6位区人大代表、36位乡人大代表,深入6个代表工作室等,征求了259位市民群众的意见共146条,认真听取选民心声,宣传立法重要意义。加强区乡代表联动。邀请区代表参加乡第十七届人代会各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乡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及乡财政财务工作报告,使代表及时了解地区重点工作、社情民意及乡人大动态,为代表知情知政服务。

 一年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地区人大工作与代表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监督工作实效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的落实还不够到位;三是代表履职能力和作用的发挥还需进一步提升。

 2022年,人大将台地区工委将继续在区人大的领导下,抓好新一届人大班子建设,全面加强地区人大工作。要认真搭建学习平台,为代表履职奠定理论基础。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首要政治任务,提升代表政治素质;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民主法制观念,提高代表法律意识;组织新老代表开展学习交流,传授履职经验,了解选区情况,增强履职能力。要构筑服务平台,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环境。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升地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夯实交流平台,为代表履职畅通民情渠道。紧密结合地区人民群众需求和向往,努力为代表联系选民创造条件,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主题活动,促进代表知情知政,助力代表履职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