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2021年度代表履职情况报告(张亚兰)

2021年度代表履职情况报告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朝阳团代表  张亚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朝阳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下面我将2021年履行市人大代表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我叫张亚兰,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任中心主任。2017年我当选为市十五届人大代表,身为一名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 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四年来,我始终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尽全力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一、注重学习提高,增强履职本领

 作为一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想更好地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任职以来, 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内有关重要法规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依法履职的规范性文件,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培训、履职学习班等活动,始终坚持向老代表学习,虚心向他们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站在全局高度分析问题、从法治角度做好监督工作以及深入联系群众的能力。

 2021年通过“北京人大网上课堂”网络培训平台对“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代表履职应用基础知识”、“常委会有关立法监督议题专题讲座”等四个学习专题进行了认真学习,政治站位不断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持续增强。

 二、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一是全程参加各项会议,提出高质量建议。四年来,我每年全程参加市人代会,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投好神圣的每一票;在朝阳团全体会和代表小组讨论会上踊跃发言。在2021年小组讨论会上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的注重落实的建议,建议得到了李伟主任的高度重视;在陈吉宁市长参加的朝阳团全团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时,针对“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优化分级诊疗服务、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内容,自己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智慧支撑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注重落实实现精准防控、科学规划合理界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功能和人员配备、强化宣传增强居民配合度、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等五点建议,这些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与代表的肯定与鼓励。

 会议期间,我结合日常调查研究情况,积极提交议案和建议,四年来围绕新时期如何关注民生、关注社区卫生服务发展、医养结合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均已得到相关部门的办理和回复。2021年提交的“关于注重落实实现精准防控的建议”在会议期间就得到了及时的回应。

 二是积极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2021年共参加活动15次,活动内容涵盖《北京市医院安全秩序管理规定》执法检查、北京市人大“两条例”执法检查、市人大卫生小组工作会、《北京市献血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座谈会、《关于贯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讨论、两区建设专题培训、朝阳团年中集中活动、朝阳区检察院“思想大解放,检查大发展”学习讨论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草案)》的问卷调查、北京市教委教育满意度调查等各个方面。此外,积极参加了市代表联系组的活动,围绕北京市、朝阳区以及地区的重点工作,与区、乡代表联合视察、调研、座谈,从中发现、深入了解影响地区发展,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作为履职的第一手资料,在认真梳理、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代表建议,通过自己的努力切实为群众解忧,为发展助力。

 三、立足本职岗位,务实担当做表率

 立足本职做表率,是人大代表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和职责。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领导岗位上的人大代表,我时刻提醒自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身作则,求真务实,带领职工做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四年来多次参加国家、市区政策研讨,为社区卫生服务科学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带领中心全体员工完善基础设施,以需求为导向,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成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培训基地、北京市第一批康复转型医疗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单位,接受了孙春兰副总理的视察,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突出问题,提升了辖区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特别是面对疫情防控,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织密织牢社区网底功能,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属地政府和居民的信任和尊重。

 2021年参加了全国人大《医师法》立法研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质量管理规范》实施指南编写、北京市中医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与考核;中心各项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共接种新冠疫苗20余万针次,核酸检测2万余人次,健康监测近千人次;急救站通过了北京市验收;1-9月份门急诊工作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45%。获得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感动北京•最美家医”称号,北京市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首届“苔花奖”基层医疗机构管理者创新人物。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要有新担当,今后我要克服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方法不够细致等不足,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履职尽责意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强化问题意识与问题导向,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意,脚踏实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做人民满意的代表,为推动首都发展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