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陶黎黎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  陶黎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10月28日,我被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任命为朝阳区政府外办主任一职。这一任命凝聚着区委、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决心在外事工作岗位上,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诚实守信的品德,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进取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带领区政府外办全体干部,忠实履行职能,努力使外事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有效监督、指导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实现我区“十四五”规划目标不懈奋斗。

 一、主要职责

 根据工作职责定位,区政府外办是负责本区对外国际交往和处理涉外及港澳事务的工作部门,承担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和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

 主要职责包括:负责本区与外国地方政府间的交流、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管理友好交往活动。配合上级部门接待来访的党和国家重要外宾。统筹安排区领导同志的外事活动和出访事宜。安排本区大型外事活动,审核和申报本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举办的国际会议和涉外活动。协调驻区外国驻华使领馆的属地保障工作。协调、指导各单位推进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管理、指导本区各单位因公出入境工作。负责本区因公出国(境)组团计划的制定和审核工作。承担办党组落实党要管党、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具体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的任务等。

二、工作目标和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朝阳区作为首都对外开放交流的国际化窗口城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北京市外事工作大局、推动区域国际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责任重大。我将带领区政府外办全体干部,持续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国际交往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区域涉外管理服务水平。同时,进一步提高工作谋划和统筹能力,与相关部门一道,推动我区国际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全面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好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和重大任务。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聚焦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要求部署,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全区对外工作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健全完善顺畅有序、运转高效的外事工作体系,配合区委外事委员会抓好我区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推动外事工作取得新发展。

 二是着眼外交大局,全方位融入国家开放战略。配合中央和北京市外事工作大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全力服务保障好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完善重大国际活动常态化服务机制,拓展外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渠道,提升外事工作对区域发展贡献度,配合做好党宾国宾接待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大型国际活动属地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扎实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继续完善我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机制,加强项目统筹和专项工作调度,落实《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持续推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第四使馆区、CBD核心地块、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区域国际交往综合承载能力。

 四是聚焦核心功能助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鼓励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对外交往工作,加强对以政促经的统筹谋划,深度参与国际性活动,更加精准高效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将涉外服务平台打造成为朝阳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区建设”宣传的重要载体、驻区外籍居民和商务人士了解朝阳的重要平台,以及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对外推介朝阳、向潜在投资者展示朝阳区形象的重要窗口,展示区域国际化品牌形象,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创新宣传方式,讲好“朝阳故事”。

 五是立足环境优化,提升涉外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完善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涉外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学习并落实《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加强与城管委等单位的工作联动,协助推动《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的落地实施;结合全区国际化项目清单落实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继续开展重点区域标识检查、整改、提升工作以及重点行业窗口服务人员外语能力提升工作。

 六是依托联动协作,打赢涉外疫情防控击战不断巩固并完善涉外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做好各类常规外事工作防疫保障。根据中央、北京市及朝阳区各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要求,配合外交部和市外办落实辖区内外交人员防疫管理,持续做好外交人员集中医学观察专项工作,并做好现有数据统计、居家条件审核及各项对应协调处置工作。

 七是坚持从严从实,提升区域涉外管理服务水平围绕国家外交中心任务,根据中央及北京市最新外事政策,以及本地区对外交往实际需求,重点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客观因素,适时谋划我区因公出国(境)计划,完善因公出国(境)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全流程管控。不断优化调整现有业务流程继续服务区内企业发展,持续开展APEC商务旅行卡常态化初审工作,确保区内确有需求的企业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外事惠民”政策。

 三、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深入研究当前社会经济工作形势,抓好外事工作的组织实施,提升外事工作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切实增强加快我区国际化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主动与人大常委会各位主任和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联系,及时反馈外事工作的最新情况,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指导。

 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所提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做到领导重视,专人负责,注重实效,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把书面答复与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邀请代表参加座谈等形式结合起来,坚持一抓到底。把办理建议与履行自身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三是认真履行职责,配合做好人大相关外事工作。积极谋求工作内容、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创新,拓宽思路。同时,把外事工作纳入服务和服从于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总体布局,大胆实践,增强工作特色和成效,积极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将以区委的要求为方向,以区政府的部署为中心,以区人大的监督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全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和全面推进区域国际化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外事力量,为首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