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陈峰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  陈  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1年10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我为朝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广大群众对我的信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很珍惜这份信任,力争做到勤勉尽责、恪尽职守、认真履职、严于律己,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朝阳区金融产业稳步健康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信任、人民的信任。

 一、依法履职,明确自身工作职责

 金融办的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研究、分析金融形势和金融发展规律,掌握有关信息,引导本区金融产业发展。负责指导本区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组织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支持驻区企业上市;指导、规范各类交易所的设立和发展。负责统筹推进本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为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本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负责朝阳区金融社会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协调推进北京CBD和金盏金融商务园区的产业发展工作;指导北京CBD金融商会、北京CBD国际金融论坛等高层交流平台的有关工作。负责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本区金融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二、勤勉尽责,促进金融业稳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金融工作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新的金融发展形势,我将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现代金融业发展,紧抓“两区”建设契机,支持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统筹发展与安全,一手抓区域金融业发展,一手抓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为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在京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强化金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功能

 发展国际金融,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突出朝阳区作为“中国涉外第一区”和首都国际金融机构主聚集区特色,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一是强化国际金融组织聚集功能,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开行、亚投行为依托,继续聚集国际性、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二是聚集国际金融机构总部,发挥外资法人银行、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外资保险再保险、合资券商聚集优势,推动国际总部、亚太总部、区域中心落户,实现优化升级。三是强化“一带一路”金融节点功能,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机构在朝阳区布局设点,力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在业务牌照许可、分支机构升级方面给予倾斜,突出朝阳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金融承载区和辐射带动区功能。

 发展文化金融,服务“文化中心”建设。突出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产业资源聚集优势,增强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力度,促进朝阳区文化产业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围绕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等重点园区建设,搭建涵盖投融资服务平台、产权交易市场在内的多层次文化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文化金融服务中心。二是鼓励金融机构开发文化金融特色产品和服务,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版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业务。三是探索设立文创专营银行,在信贷资源、审批授权、风险容忍、绩效考核等方面开展政策研究,增强金融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能力。

 发展科技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突出朝阳区在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领域的基础禀赋,围绕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打造科技金融创新区。一是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天使投资、VC、PE机构,鼓励跨国公司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引导科研人员参与风险投资,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优化朝阳区风险投资、风险补偿基金,有效降低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风险成本。二是加强金融支持各类新型孵化器发展,推动孵化器与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支持和智力支持。三是推动金融机构创新科技信贷产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百信银行、蚂蚁金服等新型机构开发针对创业期、种子期企业的投贷产品和知识产权质押、仓单质押、股权质押等科技创新金融产品。

 (二)优化金融产业营商环境

 优化产业政策及服务。一是扩大政策覆盖面,根据市级政策调整情况,加大对民营银行、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债转股公司等新型持牌金融机构的政策支持力度,并根据区域金融业发展情况,对民营金控集团、顶尖私募等新型机构给予支持。二是提高政策吸引力,对新增区级贡献显著的金融机构,根据其形成区级财政收入的比例发放政策奖励资金;参照其他省市对金融机构高管税收奖励的政策条款,对重点金融机构高管人员予以资金奖励。三是加大传统政策的落实力度和效果,争取进京户口、工作居住证向金融产业倾斜,在区级层面协调子女就学、医疗等服务资源方面的支持。四是创新服务措施,结合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为外籍人才办理出入境手续、申请居留权提供便利;探索为金融人才提供公租房、人才公寓等安居服务,为金融机构租赁公务用车搭建平台。

 优化产业承载空间。一是引导CBD区域优质楼宇物业招商由租金导向转为贡献导向,由政府主导招商转变为“政府引导、物业主导、企业参与”的多渠道招商模式,突出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聚焦大项目、大总部。二是功能疏解提升承载能力,抓住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抓大放小,淘汰“小低散”、引入“高精尖”,在农村城市化区域,创新土地招商模式,引导标志性、创新型金融机构总部入驻,打造特色金融产业园区。

 优化金融发展软环境。一是发挥中央金融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落户朝阳优势,整合新华社新华思客、人民日报社人民智库等智库资源,联手打造朝阳区金融权威指数,积极争取中央第二批试点智库以及金融科技类智库落户朝阳。二是依托朝阳区内麦肯锡、埃森哲、波士顿等国际智库平台以及三大评级机构、普华永道等金融服务机构聚集优势,聚集国际资讯、拓宽国际视野。三是对标国际金融中心城市,推动与伦敦金融城、纽约华尔街开展国际交往和商务合作,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投行、欧盟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等国际组织开展深入交流合作。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服务国家发展重大战略。一是发挥亚投行的引领带动作用,重点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机构在朝阳区布局设点,力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在业务牌照许可、分支机构升级方面给予倾斜,突出朝阳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国际金融承载区和辐射带动区功能。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支持金融机构为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提供融资支持。综合运用政府发债、政策性金融、PPP等方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推进三地各项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

 践行普惠理念,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发挥金融力量惠民生,引导金融进社区,发挥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作用,完善民生保障工作。二是强化金融力量促发展。不断创新融资服务模式,完善融资支持体系,引导更多信贷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三是鼓励金融推动区域均衡发展,挖掘区内承载空间,引导金融机构布局南部待发展街乡,为区域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四)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政策先行先试

 加快“两区”建设步伐,打造高水平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围绕抓功能、搭平台、拼服务、落机构、扩大试点政策惠及范围,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率先实施的试点政策创新;加速各类型国际国内金融机构聚集,进一步促进传统金融、新兴金融、数字金融等业态发展。

 一是进一步扩大金融领域开放,全面推进金融试点政策,促进资金跨境流动更加便利。重点推动科创企业外债便利化、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扩大和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设立、丰富NRA账户功能、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等业务,不断提升朝阳区国际金融服务功能。二是持续推进科技赋能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加快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促进持牌金融机构试点金融科技创新。升级自贸金融服务平台,丰富数字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系,努力建成全国领先的数字金融资产平台。推进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北京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

 (五)坚决防范金融风险

 围绕中央提出的强监管、防风险要求,结合市情、区情特点,着力构建金融安全示范区。一是提升金融风险管理水平。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地方监管职责范围内的相关监管及风险处置工作,完善与中央监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及公检法的协同机制。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做强朝阳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智慧物业等数据平台,对存在风险机构精准甄别。在继续做好存量P2P业务清退和资产追缴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延用1268N工作机制,全面推进私募基金分类整治,加强预付费清理整治工作力度,推进全行业预付费资金监管,着力开展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监管等。二是重点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强化集中宣传,力争覆盖全区常驻人口50%。加大对拆迁区、城市繁华街区、农村地区等非法集资高发易发地区的宣传力度,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接受群众咨询,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加大对重点楼宇的宣传力度,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页、播放宣传片、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普及金融知识,揭示非法集资骗局,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监督

 我必将认真地接受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办工作的意见、建议,强化自身政务公开工作,以监督保障各项职权的正确履行。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将深刻体会,提高认识,带领金融办全体干部开展学习研讨,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强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使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向人民负责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接受人大监督是更好履行政府职责的需要。

 (二)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

 一是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做好区政府工作报告金融方面的材料准备工作,紧密结合金融业对外开放、防范金融风险等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向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对人大代表在审议报告时的批评建议认真听取,虚心接受。二是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检查视察。积极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金融办工作的检查评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到金融办、驻区金融机构开展调研视察,创造调研条件,借助调研视察推动工作开展。

 (三)完善监督渠道,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实效性

 一是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关于金融工作的决议、决定,积极组织实施,及时报告落实情况。二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人大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在要求期限内及时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中央全面实施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风险形势日趋复杂,都让朝阳区金融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将在代表和人民的监督下,围绕金融办工作职责,以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推动朝阳区金融产业发展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