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区监委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监察委员会关于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监委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朝阳区监察委员会

关于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10月28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朝阳区监察委员会关于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与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代表同意该报告,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宝贵意见。会后,区人大常委会向区监委发出《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对<区监察委员会关于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区监委高度重视该审议意见,及时制定了研究处理方案,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高位统筹推动审议意见落实落地

 区监委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北京中心城区疏解腾退出的空间要“留白增绿”“见缝插绿”、“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将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审议意见办理工作,区监委主任先后8次组织集体研究、专题调度,制定《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朝阳区监察委员会关于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意见的研究处理方案》,从3个方面明确了8项具体措施,细化责任部室、完成时限,确保审议意见真正落到实处。同时,区监委主任与区园林绿化局“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明确要求要自觉从维护首都规划严肃性高度,深刻认识问题整改的长期性复杂性,有力推动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

 二、加大监督力度,持续提升专项整治监督工作质效

 区监委坚持把推动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作为监督重点,实行“跟踪式”、“对账式”监督,“室组”联动、持续跟进、精准发力,督促主责单位进一步加大剩余点位的整改力度。截至目前,我区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专项整治纳入持续整治的41处项目已全部完成市级验收。针对涉法涉诉及涉民生项目等疑难复杂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主动创新思路、协同攻坚,形成了一抓到底的强大合力。针对未达到代征绿地移交条件项目,区规自分局主动对接市规自委推动问题解决,并会同区住建委、区房管局主动约谈开发单位负责人,通过在项目规划验收、竣工验收、房屋销售和产权办理等手续办理上采取措施、加强管控,共同督促开发单位达到代征绿地移交条件后尽快办理代征绿地移交手续;针对拟保留项目,区教委、区卫健委、将台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出具保留意见及相关证明,确保专项整治项目稳妥有序推进。

 三、坚持标本兼治,查改结合释放守绿护绿综合效应

区监委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一体纠治“风腐”问题,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释放从严整治信号,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仰山公园、桐城公园点位问题整改过程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履职不力问题优先研判、及时处置,立案1人、批评教育1人。

 (一)“督帮一体”共防问题反弹

坚持“督帮一体”工作理念,有效督促主体举一反三、直面问题,坚决维护绿地公益属性。一方面,压实主体日常巡查监管责任,推动区园林绿化局将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项目和协议执行纳入全程监管、依法监管、规范监管,同时严格落实《朝阳区园林绿化局合作建设性“认建认养”项目管理措施》、《朝阳区园林绿化局认建认养项目整改成果管理工作制度》等管理规定。另一方面,有效发挥区监委协助职责。聚焦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公共绿地围圈、绿地上随意停放车辆、绿地内房屋改变用途等易反弹问题,通过集中巡查、专班检查、重点抽查、“室组”联查等方式开展“回头看”检查10余次,涉及点位400余个,发现问题3个。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望湖公园配套用房违规搭建雨棚问题,督促区园林绿化局立即按要求责令认建认养单位自行拆除;针对个别认建认养单位绿化标准维护不到位情况,督促区园林绿化局加强检查指导,严格落实认建认养协议要求,真正做到守绿、护绿目的。

 (二)“固本培元”扎紧制度篱笆

坚持严抓源头、清积弊、堵漏洞,督促有关责任主体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突出综合施策,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总结,形成情况报告报送区领导。妥善运用约谈提醒、制发书面工作提醒函、工作提示函等方式,督促区园林绿化局举一反三、深入自查,全方位完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绿化队、公园及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体责任,消除监管盲区。强化制度执行检查,以区园林绿化局等单位出台的相关制度执行情况为切入口,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梳理制度执行情况正负面清单、监督清单、绿地认建认养工作流程清单,将全区123处认建认养项目、238处出租出借项目全部纳入监督检查范围,推动主责部门强化制度执行,完善长效机制。

 (三)“激浊扬清”筑牢思想堤坝

多措并举加强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制作警示教育片《征收之乱》在全区开展警示教育,全区党员干部接受思想洗礼。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宣传员、日常监督报道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中心组学习5次、编印《学习参阅》3期,依托“一网一微”刊发生态环保内容稿件39篇,推动中央、市区生态文明建设、绿地认建认养等政策要求在朝阳落地落实。

 四、强化法治思维,从严从实锻造专业化规范化监察队伍

 区监委坚持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全面过硬的监察队伍,强化对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依规依法履行职责。

 (一)坚持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从严

 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通过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网络培训等方式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培养监察干部从讲政治高度看待问题、推动工作,提高政治能力。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首都劳动奖章评选,深入挖掘、广泛宣传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激励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担当作为。

 (二)坚持在提升业务能力上从严

 坚持创新培训理念、完善方式方法、突出实战练兵,构建条块结合、横纵到底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培训质效,促进干部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加强《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监察法规的贯彻落实和实践运用,创新“大讲堂”品牌、案例分析、实战演练等培训方式,不断增强干部的法治意识、素养和能力。搭建实践锻炼平台,选派86名干部融入全区中心工作,使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依托“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结对帮扶等机制,帮助干部提升协同办案能力。

 (三)坚持在自我约束监督上从严

 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恪守监察职能边界,坚决贯彻涉案财物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审查调查安全等规定,规范使用各类措施文书,严格规范履行监察权。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开展纪检监察建议书质量评审,首次对近5年结案卷宗开展全覆盖检查。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开展保密网络安全检查,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切实发挥委机关干部监督室职能作用,加强内部监督约束,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下一步,区监委将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有关要求,一是严防“老”问题反弹回潮。聚焦前期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业态调整不到位、公共绿地围圈、私搭乱建护栏雨棚设施等容易出现的问题,对全区123处认建认养项目、238处出租出借项目持续加大集中巡查、专班检查、重点抽查力度,以强有力监督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二是紧盯“新”协议全程监督。对照绿地认建认养及公园配套用房出租相关制度要求,对新签订协议审批环节、执行过程扎实开展“全流程”监督,确保各项监管制度落实到位,坚决维护制度刚性、守护绿色成果。三是锻造“铁”一般的监察队伍。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按照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全员培训三年工作计划,分层级分领域开展“量身定制”精准培训,推动监察干部学深悟透《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各方面规定,不断提升法律法规政策把握能力、信息化手段运用水平,夯实监察干部队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