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办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 议案情况的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对区政府关于办理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 议案情况的报告

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10月27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  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立了“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以下简称“议案”)。为督促议案落实,在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议案督办工作组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专题座谈会等,密切跟踪议案办理进度;建立常态化信息通报机制,区政府有关部门每周向议案督办工作组通报“两区”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围绕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和中关村朝阳园三大核心承载区,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三轮视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通过“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双月’代表座谈会”活动及相关座谈、调研等方式,征集代表、选民意见建议80余条;落实常委会“议题调研课题化”要求,成立专项课题组,与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合作研究,形成《关于朝阳区高质量推进“两区”建设的研究报告》。在此基础上,9月23日财经委员会组织召开第四次(扩大)会议,初步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员会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将“两区”建设作为持续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动创新发展,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努力构建与“两区”建设相适应的营商环境,持续加快重点园区建设步伐,进一步激发了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两区”议案办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与此同时,财经委员会指出,“两区”建设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需高度关注,主要是:高位统筹力度仍需加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仍有欠缺,部门联动协同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对标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制度型开放新模式、构建制度型开放新体制、打造制度型开放新高地仍显不足;重点园区功能定位不鲜明,朝阳组团与全市其他组团之间,区内重点园区之间的补位、错位发展路径不够清晰;创新驱动效能不足,尚未形成有辨识度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创新产业集群;基础配套设施尚不完善,工作计划中确定的国际医疗、国际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缓慢,特别是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规划需加快落地;与“两区”发展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和专家智库建设还需加大力度;“两区”建设成效转化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有待提升。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确定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的发展方向。“两区”建设对于我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突破发展瓶颈,打造新优势,增强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就下一阶段深化“两区”建设,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锚定“两区”建设核心任务,打造创新引领“新示范”

 学习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探索高水平跨境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国际金融开放等制度创新,加大重点领域政策突破力度,推动全区创新发展。对标国际经贸规则,积极争取国家、北京市更多具有国际引领性、突破性的先行先试政策在朝阳落地实施,打造“两区”建设制度性开放样板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形成政策需求清单,力争推出一批示范带动效应好、市场需求大、企业满意度高的开放政策。

 二、深耕厚植优势资源,赋能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坚持商务和科技双轮驱动,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布局。加快制定实施重点园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强化CBD全球顶级资源汇聚,加快千亿级商圈建设;着力推进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规划落地,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现中关村朝阳园北京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主承载区功能定位,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建设。增强园区间共建共享、政策协同互补、产业协同发展,构筑我区开放经济三大增长极,提升朝阳“两区”整体竞争力。

 三、培育优渥营商环境,形成高度开放“新生态”

 紧抓北京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契机,落实好新版《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力推进北京市营商环境5.0版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政企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完善全球招商体系,强化高能级资源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国际人才全流程服务体系,提高国际化公共服务能力。深化行政执法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构建与“两区”建设相配套的调解、仲裁、诉讼相互衔接的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

 四、着力优化顶层设计,焕发机制体制“新活力”

 加强高位统筹,加快研究制定朝阳2.0版“两区”建设方案,形成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的强有力工作机制。强化区域协调,理清理顺自贸区片区与片区、组团与组团、园区与园区之间关系,突出错位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构建“两区”建设效果评估指标监测体系,加快推进“两区”建设成果向区域高质量发展转化。加强人才体系建设,打造适应“两区”建设的具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规则和熟悉市情区情的人才队伍。组建由国际贸易、金融、商事和法律等行业专家组成的“两区”建设智库,提供专业支持。加强宣传推广,讲好朝阳开放新故事,动员各类资源共同参与“两区”建设,提升社会各界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