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

议案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2022年2月17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崔小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关于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请予审议。

 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了“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包括10件代表议案。根据区政府议案办理工作安排,由区商务局牵头主办。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和2021年服贸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区”建设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朝阳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突出“三化”主攻方向,聚焦“四区”建设,以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为重点,围绕园区建设、数字经济、人才服务、组织落实等方面,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优环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将“两区”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二、组织机构

 成立“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办理工作专班,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和区委常委、副区长朱晟任组长,区“两区”办副主任、区商务局局长任副组长,专班日常工作由区商务局负责,成员单位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卫健委、区教委、区城管委、区住建委、区交通委、区国资委、区政府外办、区金融办、区文创办、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科信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文旅局、区医保局、区政务服务局、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房管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规自分局、区税务局、CBD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朝阳园管委会、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区投促中心、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等33个相关单位组成,共同做好议案办理工作。

 三、工作任务

 根据“高标准建设‘两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朝阳高质量发展”议案内容,聚焦“商务、金融、科技”三大重点领域,依托“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三个重点园区,细化“政策、项目、空间”三张清单,共分解细化四大版块60项任务。依据部门职责,由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共同完成议案办理工作,主要任务如下:

 (一)提升承载能力,加快重点园区建设

 完善重点园区“两区”建设工作体系。各重点园区编制出台园区发展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探索精简高效管理机制,完善园区招商引资激励机制。推进管理规范、效能提升、品质升级、主导产业提振行动。完善“六个一”标准化接待服务体系,绘制园区产业招商地图,强化标识系统打造工程。

 推动CBD区域更高水平对外开放。CBD对标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探索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高端商务服务聚集区。推动CBD稳商优商招商,持续推进全球招商体系建设,出台对接措施,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留住做强“两区”建设以来新入驻CBD的企业。打造扶持中小型创新企业的“孵化器”,主动寻找并吸引与“两区”建设相关的企业入驻CBD。继续壮大CBD区域“首店经济”,围绕商圈改造扶持、消费创新扶持、鼓励跨境电商发展等出台措施,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商圈持续发力。

 推动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高质量发展。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立足打造国际交往和时尚活动新亮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第四使馆区等重点项目落地。推进金盏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商务服务、商业服务一体集成,在线服务、AI服务一站通办。推进建设学校、医院、城市会客厅等公共服务设施,为产业招商做好支撑。高标准统筹规划东苇路、天苇路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第四使馆区做好交通等配套保障。探索打造低碳交通示范区,做好轨道交通、道路交通、慢行系统、市政管网各类项目的协同发展,同步为轨道站点与微中心建设预留好条件。

 推进中关村朝阳园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设。以数字产业集群为新支柱,构筑中关村朝阳园数字经济增长极,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利用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1.0形成的创投集聚态势,建设创投生态赋能、数字科技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开放、国际企业创新等四大功能中心,以东湖及望京街区为核心,推动集聚区2.0规划建设。吸引更多创业投资性企业和资金设立,推进“双创”持续发展。加快中关村朝阳园北区阿里巴巴北京总部等项目建设,打造未来产业园。

 (涉及议案:第6号、第8号、第12号、第17号)

 牵头单位:CBD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朝阳园管委会

 办理单位:区发改委、区投促中心、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区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交通委、规自分局、区城管委、区政务服务局、区教委、区卫健委、区房管局、区科信局、区金融办、区文创办

 (紧抓数字经济,推进产业创新升级

 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积极争取数字贸易创新试点和相关政策突破,形成具有朝阳特色的政策体系。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引进相关领域高科技人才。加快建设智能化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关键软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着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深度融合,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完善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围绕数字建造,升级智慧工地应用,以打造新基建产业工人数据库为目标,搭建政府行业服务平台。构建产业生态数据库,实现产业的上下游对接及企业的跨区域转移。发挥教育、医疗等资源优势,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缓解资源不均衡问题。加快推进医疗健康、养老领域的数字化平台建设。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打通纵向横向各部门各条线各领域信息系统和基层信息平台,打造未来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

 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建设,加快构建地铁14 号线朝阳段商圈带。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数字化方向升级,拓展国内国际市场,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引进一批首店、创新店、旗舰店,孵化培育一批本土新消费品牌。优化大三里屯商圈业态和品质,丰富文化内涵,改善交通环境,推进三里屯路与亮马河慢行系统连通,打造慢行友好街区。

 (涉及议案:第12号、第15号)

  牵头单位:区科信局、区商务局

 办理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交通委、区教委、CBD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朝阳园管委会、区发改委、区政务服务局、区卫健委、区民政局、规自分局、区城管委、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

 (聚焦重点领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完善人才服务体系。围绕“两区”人才队伍建设,适当放宽涉外高水平法律、财务、金融人才落户条件,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加快CBD国际人才港建设,推进“三国际一未来”重点项目建设,加大人才服务保障。整合联动各类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商协会等机构,培育国际文化节等交流活动,为海内外人才搭建交流平台。聚焦国际人才生活配套需求,健全住房、养老、用车保障体系。分层分类开展“两区”建设专题培训,培育高素质“两区”建设干部队伍。

 推动制度创新突破。持续推进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境外高端人才出入境便利。升级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贸易往来更加便利。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限制,推动跨境资本流动更加便利。高质量完成国际收支便利化全环节改革有关工作,推动跨境投资更加便利。依托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创新数据交易的规则、技术实现路径和商业模式,推动跨境数据流动更加便利。

 深化国际医疗教育改革。提升国际化教育水平,力争增加国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满足各类国际人才的教育培训需求。提高国际化医疗水平,实现与国外医疗保险结算体系衔接。

 推进商事领域改革。推动设立全球争议解决中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提升区域司法保障水平。落实市级营商环境改革5.0 版措施,深入推进“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和全程网办。

 (涉及议案:第1号、第5号、第10号)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发改委

 办理单位:区人社局、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CBD管委会、朝阳园管委会、区教委、区卫健委、区国资委、区文旅局、区政府外办、国家文创实验区管委会、区商务局、区政务服务局、区司法局、区金融办、区科信局、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区房管局、区医保局、区交通委、区市场监管局

 (健全工作机制,加大组织落实力度

 强化工作组织领导。加快“两区”建设新一轮政策落地,更深层次推进对外开放和制度创新。持续深化“政策、项目、空间”三张清单,统筹推进“政策+项目”组织落地。积极推进标志性、引领性、首创性项目落地,不断提升示范引领效应。吸引外资新主体落户,加大力度引进全球顶尖企业、国际组织,引导总部等展业、升级或设立新部门。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利用服贸会、进博会、京港洽谈会等重大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合作,不断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形成国际化、市场化的全球招商引资工作模式。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等领域重点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引进优质企业落地。针对“两区”建设重点扶持产业,加大税收、房租等方面的支持,探索建立自贸区内券商、会计、税务、法律、仲裁、知识产权等各类中介机构服务白名单。建立常态化服务企业走访机制,严格把控异地经营企业,强化对企业的实时监管,加强产业空间统筹管理,做好存量空间引导和新增楼宇服务。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打造朝阳区统一的网络宣传综合平台,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宣传推广于一体,搭建统一的宣传阵地,进一步加强朝阳区招商政策和行业扶持政策宣讲。

(涉及议案:第3号、第12号、第19号)

 牵头单位:区商务局

 办理单位:CBD管委会、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朝阳园管委会、区发改委、区投促中心、区政府外办、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科信局、区文旅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区委宣传部、各街乡、相关单位

 四、职责分工

 区商务局为议案主办单位,将10个代表议案建议内容分解为四大版块60项任务。依据各单位职责,确定7个单位为牵头单位,19个单位为承办单位,14个单位为协办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一)主办单位。区商务局作为主办单位,负责制定议案办理工作方案,负责在议案办理过程中及时与区人大、区政府及相关单位沟通,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开展办理工作,负责起草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履行征求意见和汇报审议程序等。

 (二)牵头单位。牵头单位按照议案办理要求,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加强与办理单位的沟通协调。结合各版块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联系代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并形成分项任务办理报告,征求代表同意后报送主办单位。

 (三)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各项任务的办理工作,积极与代表沟通,提出符合代表要求、切实可行的任务办理意见和成果,按要求将任务办理结果报送各版块牵头单位。

 ()协办单位。协办单位负责各项任务中涉及本单位职责的任务,配合承办单位提出任务办理意见,按要求将任务办理意见分别报送各承办单位。

 五、工作步骤

 (一)筹备部署阶段(20221—2月)

 制定议案办理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分解议案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形成办理工作方案,经区政府审议,并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定修改完善后,印发各单位实施。

 (二)集中办理阶段(202238月)

 1实地考察调研。各牵头单位会同办理单位,在充分调研、座谈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理清工作思路,找出需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出分项任务办理意见。

 2.任务办理。各版块牵头单位负责汇总各分项任务完成情况,起草本领域任务办理报告,在充分征求代表意见,并经主管区领导审议同意后,于8月15日前正式反馈主办单位。

 (三)形成初稿阶段(2022年8月9月)

 1形成报告(征求意见稿)。区商务局在汇总各类别牵头单位分领域办理报告的基础上,研究起草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2征求意见。就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区人大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及代表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形成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初稿)报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副区长朱晟,并按要求进行修改完善。

 (四)工作汇报阶段(2022年9月10月)

 1.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形成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审议稿),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根据审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提请区人财经委审议。由区商务局会同有关单位向区人大财经委做专题汇报。

 3.区人大常委会审议议案办理工作报告。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五)推进落实阶段(2022年10月2023年10月)

 区商务局会同各有关单位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研究后,组织各牵头部门做好落实工作。

 六、工作要求

 (高位调度,统筹推进在议案办理过程中,分阶段由专班副组长、组长进行审议,确保办理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各单位在完成本单位承担的办理任务的基础上,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同配合,在政策研究、数据共享、配套措施等方面相互支持,为圆满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奠定基础。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相关单位要按照确定的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细化任务,明确一名处级牵头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按期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各分项任务办理报告内容应包括分项任务所涉领域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具体措施、预期目标和实施效果等。

 ()加强调研,接受监督。在议案办理工作过程中,各单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并提出具体改革任务和措施。同时,要积极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认真向代表汇报办理进展情况,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措施。

 (四)注重创新,务求实效。以议案办理为契机,瞄定目标、突出特色,进一步深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两区”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