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报告 

——2022年8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李  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吴小杰代区长委托,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请予审议。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任务。区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将其列为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六位一体”重点任务之一,加快构建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特别是2016年,中央就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给予明确意见后,我区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有效助力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朝阳农村面积350.5平方公里,占全区面积的75%。现有19个乡、144个行政村(原为154个,常营乡10个村已于2017年撤村)、259个社区,农业人口7.9 万人。现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319个,其中:乡级组织24个,村级组织295个。截至2021年底,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24.4亿元,人均所得41768元,农村集体资产总额1701.8亿元,净资产441.4 亿元。

 (二)工作进展及成效

 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为目标,以发展股份合作经济为导向,坚持区级高位调度、乡村协调联动,全面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一是加快推进村级改革。在前期150个村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随着持续推进,8月19日新增十八里店乡3个村完成村级改革,截止目前全区153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率99.4%。登记社员30.1万人,统计劳动年限579.8万年,量化资产总额202.4亿元。建立新型集体经济组织139个(不含常营乡11个村经济合作社),量化集体股458.5万股,基本股90.9万股,劳龄股1408万股,实现社员当股东。将台、来广营等8个乡71个村发放股权证书。2017年至2021年五年累计按股分配8.8亿元,按股分红2580万元,社员分享改革成果。二是有序推进乡级改革原大屯乡、原奥运村乡,分别于2003年、2007年完成乡级产权制度改革,撤销乡级建制。2018年以来,以“一绿”地区为重点探索乡级改革路径,常营乡2019年完成乡级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乡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建立集体经济运行新机制,促进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将台乡2022年启动乡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在推进乡属企业清产核资工作。

 我区因地制宜、分类探索改革路径:一是乡级统筹、实施乡级股份(合作)制模式。针对城市化进程较快、部分村已撤销建制、村集体土地逐步减少的情况,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妥善处置村级集体资产,先期完成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再推进乡级产权制度改革,逐步实现乡级统筹目标,主要涉及常营乡。先村后乡、集体经营性资产量化模式。其余各乡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坚持先村后乡,在确认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和劳动年限,确认村级集体经营性净资产后,量化每个成员享有的份额。村级改革完成后,深入研究乡级产权制度改革路径,有序推进乡级改革。

 此外,在前期探索乡级改革路径的过程中,针对村级建制相对完整、集体土地较多的村,采取“存量资产股权量化+土地资源入股”的改革模式,坚持乡村联动、资产资源联动、经济体制改革与社会体制改革联动,重点推进村级产权制度改革和乡级土地股份制改革,逐步实现乡级统筹管理,主要包括崔各庄、孙河、金盏、黑庄户等乡。

 (三)主要做法

 对标中央和北京市要求,区政府将村级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列入重要日程,全面加快改革进程。一是高位统筹,健全机制。建立区主管领导定期调度机制,区农业农村局定期召开全区改革推进会。成立区改革指导组,分片包乡对各乡改革进行督导。成立乡村两级改革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经管站及时掌握各乡改革动态,做好指导服务,加强专项督察,切实推动改革。二是宣传引领,典型引路。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乡、村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公开、民主监督的原则,尊重成员意愿,妥善平衡各类人员利益关系。注重总结改革经验,发挥典型示范和宣传引领作用。三是政策集成,规范操作。统筹兼顾绿隔建设、重点工程、土地储备、腾退疏解等政策,同步研究产业发展、农民安置、劳动力就业、社会保障等配套政策。严格遵循法规政策,确保改革程序一致,界定标准统一。严格履行民主程序,劳龄统计结果、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结果经社员代表大会确认后,作为成员参加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积极推进集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优化资源配置,探索集体产业用地区级统筹利用新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存在问题

 (一)村级改革尚未全面完成。十八里店乡十里河村尚未完成村级改革。十里河村集团由于历史沿革、经营状况、资产现状等仍在核实,村集体与集团间利益分割待明晰,资产权属界定和资产处置思路尚未形成决策。

 (二)乡级改革整体推动缓慢。部分基层乡村对于以改革强体制促发展的认识依然不足,攻坚克难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存在怕乱、怕散的倾向,担心改革导致遗留问题和潜在矛盾集中暴露影响稳定,担心集体经济发展难以适应群众增收诉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思路较为狭隘,集体经济发展存在人才短缺问题。

 (三)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产权制度改革目的在于切实推动发展增效和社员增收,2022年上半年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净利润-1792.1万元,其中58个村出现亏损,当前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影响了推动改革的积极性。集体产业项目落地难,项目手续办理滞后,我区现有农村集体产业用地约608公顷,截至目前仅建成集体产业项目36个,集体经济出现过渡期“造血功能”不足,改革激发活力、驱动潜力的作用难以显现,致使部分群众对改革缺乏信心,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影响改革进程。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以改革促发展,加快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要意义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级的改革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改革信心,加强统筹调度,形成区乡村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二是不折不扣落实村级改革任务。进一步强化力量保障,统筹时间进度,完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十里河村清产核资。三是统筹推进乡级产权制度改革。总结常营乡乡级改革经验,指导将台乡完成乡级改革。加强乡级改革政策研究,探索与农村城市化相结合的乡级产权制度改革路径,加强资产资源乡级统筹,发展农村产业,为改革提供有力支撑,成熟一批、推进一批。

 (二)以管理提效益,规范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一是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民主管理机制,规范集体经济组织经济管理和经济决策行为。健全集体收益分配制度,把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收益分配权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高集体经济经营管理水平。二是落实《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的意见(试行)》,提升集体资金管理水平,提升集体资产管理质量,提升集体资源管理效能。加强村级预算及收支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加强合同收益管理,保障集体收益。三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集体企业管理,增强集体企业经济竞争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四是加强农经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有能力、有水平、有情怀、有担当、熟悉情况、群众认可的农村经济管理者和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发挥农经监管职能,为履行好经营管理职能提供人才保障。

 (三)以产业增收益,促进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产业用地区级统筹。着眼于盘活存量、形成增量,高效集约利用集体产业空间,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升集体收益,使更多社员分享改革成果。依托集体产业用地区级统筹工作专班和区属平台公司,加快推进高碑店乡半壁店村试点项目,力争年内实现开工。深化区级统筹实施路径,推动更多试点项目纳入统筹范围,不断提升集体资产经营效率。二是加快推动产业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市级政策支持,用好市级释放的产业用地控规指标,继续发挥农村地区建设项目审批协调机制工作专班作用,全面压缩产业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年内力争第一批王四营乡等4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完成第二批十八里店乡周家庄等5个产业项目手续办理,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落地,增强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三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集体企业,提高集体企业创新能力。推进集体企业参与减量发展和城市更新,推动资产资源高效利用,聚焦区域发展定位,按照南部崛起、东部跨越、北部提升的区域发展战略,引导集体企业优化资本配置,提高资本运营效益。

 (四)以人民为中心,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态度,把握好发展需求和群众诉求,从产权构成、组织搭建、决策程序、分配机制等多方面系统谋划,有效平衡各主体利益,积极发挥成员主体作用,确保其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二是探索“村地区管”利益统筹分配模式,本着有偿使用土地、合理核算收益的原则,全面梳理东三乡、剩余未城市化村等重点区域建设用地规模,形成一本账,预留转工转居用地指标,统筹谋划剩余空间利用,调整优化产业用地利用方向,研究产业园区、租赁住房等多种建设开发类型。完善收益分配和股份分红机制,增加农民股金、红利等财产性收入。三是高效供给上市交易地块,充分考虑产城融合发展、地标集聚功能、生态资源效应等因素,以系统思维划定上市地块,结合分区规划探索实现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最大限度发挥上市地块溢出价值和发展效益,确保城市化任务稳中有序落地。四是总结推广王四营模式经验,研究制定剩余7.9万农民整建制农转居工作方案,依据“先易后难、先遗留后新转、优先特殊节点村民”原则,创新路径,分步分批推动农转居工作,减轻集体经济负担。五是探索建立政经分离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地区的扶持力度,减少集体经济组织公共支出,多予少取增强集体发展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全面加强统筹指导,加快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集体经济管理水平,持续激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促进我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