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关于朝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朝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2022年8月25日在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  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做好此次会议审议的准备工作,财经办组织财经委员、人大代表到相关部门、重点功能区以及部分街乡、企业调研并听取第三方咨询意见,全面了解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在此基础上,于7月21日召开财经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初步审议了《关于朝阳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员会认为,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面对疫情多发频发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等多重考验,认真执行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持以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推进“两区”建设,明确城乡融合发展路径,经济呈现恢复发展,城市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成绩来之不易。

 财经委员会指出,计划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予以重点关注。疫情冲击下凸显我区经济增长潜力、发展动力、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当前经济恢复基础不稳固,不确定因素较多,完成全年任务指标压力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需进一步加快,“两区”建设需围绕制度创新提质增速,数字经济需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和目标及实施路径。城市更新、基层社会治理和应急保障存在短板,城市更新改造需引入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基层社会治理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接诉即办”配套机制仍需完善,重难点问题解决率及满意度尚有提升空间。针对以上问题,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把防疫情、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推动经济运行尽快回归正常轨道,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平稳运行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贯彻落实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稳增长决策部署,坚持实事求是,因时因势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正常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地见效,积极落实国务院、市区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推动企业复工达产,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为完成全年任务创造条件,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二、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当好首都经济压舱石

 进一步深度融入首都经济发展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发力点。立足自身禀赋抓优势,纵深推进“两区”建设,积极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提高国际化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对国际商务活动的吸引力。发挥好CBD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两大主阵地的优势,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地,持续提升发展能级。聚焦发展趋势抓重点,抢占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新机遇,紧抓数字核心区定位,建设现代化国际创新中心。进一步做好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数字经济引领产业变革,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成为朝阳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针对发展瓶颈抓短板,扎实落实《朝阳区城乡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坚持疏提并举,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加快推进农民整建制转居转工,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有效路径,做好村级产权制度改革的后半篇文章,为区域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动力。

 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重难点问题突破力度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各方面工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把“接诉即办”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主抓手、主渠道。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健全配套机制,有效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坚持需求导向,加强工作统筹,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多渠道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兜住民生保障的底线,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绷紧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这根弦,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抓细抓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上意见和建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