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冷 飞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冷  飞

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8月25日,经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任命我为朝阳区生态环境局局长。这是区委、区政府对我的信任,是区人大常委会对我的期望,更是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按照任职要求,恪尽职守、勤勉履职。现作以下就职报告。

 一、依法履职,服务朝阳高质量发展

 (一)区生态环境局主要职责

 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生态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本区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本区污染减排目标的落实。负责提出本区生态环境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规模建议,做好组织实施和监督工作。负责本区环境污染防治、辐射安全、生态环境准入的监督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负责本区生态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组织协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本区生态环境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开展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区委生态文明办公室主要职责

 区委生态文明办公室设在区生态环境局,承担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本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负责本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统筹管理、组织协调、督查督办等。

 根据上述职责,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任期中我将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坚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树立大环保意识,深化与各部门街乡联系合作,持续提升环境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为建设“低碳、天蓝、水清、土净、森林环绕”美丽朝阳贡献力量。

 二、依法尽责,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区作为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功能定位,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在任职期间,我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整体布局,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一是促进产业低碳化发展。加快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严格环境准入,将碳排放纳入重点行业环评审批要求,严格二氧化碳、VOCs排放重点行业项目环评审批。继续淘汰老旧机动车。推动产业低碳升级,持续推进减排潜力挖潜。

 二是应对气候变化。建立健全区级部门协同减排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数据协同管理,编制区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探索与大气污染排放清单一体化,推动重点碳排放单位加强数据监测、分析和报送,倡导碳排放信息公开。大力宣传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打造低碳示范区。

 (二)持续深化污染防治

 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源头减排和全过程管控,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坚持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治理相协同、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相协同,聚焦扬尘、移动源、生产生活等领域,深化“一微克”行动。突出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持续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水平。

 二是水生态环境改善。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保护,坚持污染减排和生态扩容,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持续开展“清河行动”,深入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整治。

 三是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以着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为核心,以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为重点,落实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分类管理、风险管控,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三)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严格实施生态空间管控,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

 一是严格实施生态空间管控。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优化调生态保护红线。进一步细化区级“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实施差异化环境管控和准入要求。强化“三线一单”成果与规划环评、区域评估、项目环评的深度融合。

 二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优先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以生态本底和自然禀赋为基础,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科学配置自然和人工保护修复措施,保障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

 (四)强化环境风险防控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固体废物充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保障辐射环境安全,降低环境噪声影响。

 一是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完善危险废物收集网络。建立小微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体系,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环境监管。

 二是加强辐射安全监管。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和与专业处置队伍的应急协同机制,每年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分类监管辐射源应用。强化辐射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加大抽检核查力度。

 三是降低噪声环境影响。坚持深化施工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工业噪声、商业固定设备噪声污染防治,加大对噪声扰民问题的查处,特别是在噪声类“达标扰民”诉求上下功夫,加强统筹联动,还静于民。

 (五)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形成导向清晰、决策科学、执行有力、激励有效、多元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一是完善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加强机制体制建设,推动建立协同一致、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共管共治的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以中央、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为抓手,全面提升本区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工作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

 二是完善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管理体系。强化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责任。强化全过程管理,推动企业从“被动治污”向“主动治污”转变。

 三是完善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发挥“12345”接诉即办作用,完善公众意见处理反馈机制。创新宣传形式,宣传工作成效,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加强生态文明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活动。

 四是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管体系。建成环境质量、生态质量和污染源监测全覆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形成空天地一体的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加快完善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和执法体系,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充分运用在线监控平台,加强污染源日常监管。深入推进环境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打通监测—监管—执法等信息化链条。

 (六)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将牢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推动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营造上下齐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锻造铁的政治素养,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增强党性意识。实施“明责尽责”工程,锻造铁的使命担当,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齐头并进。实施“能力提升”工程,锻造铁的业务本领,积极组织参加北京市生态环境系统岗位建功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攻坚克难能力。实施“正风肃纪”工程,锻造铁的工作作风,强化监督问责。我将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各项制度规定,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自觉接受监督制约。

 三、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和主动配合人大的监督

 人大提案建议重点突出,紧扣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诸多方面,与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我将坚决贯彻执行人大及常委会做出的决议决定,把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检验我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准。认真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把意见落实、建议办理与履行自身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和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报告工作,及时反馈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新情况,主动接受人大及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

 各位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带领生态环境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力量,开拓创新,扎实苦干,认真履职,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持续提升生态空间规模与质量,守护蓝天碧水净土,让全区人民共享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生活舒适的美好家园。

2022年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