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朝阳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高标准制定我区《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区规划》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 疫情防控法治保障进一步强化。压实“四方责任”,印发“新冠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社会单位篇和个人篇”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相关法律事项指导手册。加强对执法工作的规范指导,印发疫情防控行政执法手册。

 2.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在“放”上实现“极简审批”,在“管”上实现“精准有效”,在“服”上实现“智慧便利”。印发《政务服务事项委托受理和授权审批工作方案》,委托受理率80.1%,授权审批率82.6%,区级涉企事项集中进驻率90.5%。

 3. 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设立全市首个“企业合法合规信息查询”窗口,推出393个“办好一件事”引导式主题事项,203项告知承诺事项压缩办事时限80%。推出营业执照变更注销“最长四小时提速服务”。

 4. 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建立预付式消费资金监管机制,780余家企业入驻“朝阳预存宝”平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抽查、部门联合抽查109次。食品领域监督抽检2940批次,合格率99.4%。

 5. 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制定《朝阳区社区工作准入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接待各类咨询13451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19件。

 (二)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1. 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和依法决策程序。共对43项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草案,14个规范性文件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220余条。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处理法律事务14700余件。

  2.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及备案工作。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向市政府、区人大常委会备案行政规范性文件5件。对全区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清理工作。

  3. 扩大公众参与,推进民主决策。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机制,完成16个市级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和47个城乡社区楼门治理示范点建设任务。推动139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建成网上议事厅1388个。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 强化培训指导,推进街乡综合执法规范化。通过“每月一讲”深化培训,共开展培训18批,参训3000余人次。印发《落实街乡赋权工作实务指导手册(二)》900余册,强化工作指导。

 2. 强化制度落实,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处罚职权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组织697人次参加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98%。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开展执法案卷评查,街乡案卷合格率96.5%,执法部门合格率100%。行政执法部门人均执法检查量同比增长13%;街乡人均执法检查量同比增长152.8%,人均行政处罚量同比增长106%。

 3. 强化执法监督,做好法治服务保障工作。优化行政执法考核指标,做到以考核促规范。围绕“占用充电车位被锁车收费”等执法难点问题研提法律意见。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

 1.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办理区人大议案1件;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199件,办复率100%。

 2. 审计监督有效落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完成审计项目89个,查出各类违规金额2.2亿元,提出审计意见建议468条,纠正管理不规范金额26.01亿元。

 3. 政务信息公开不断加强。动态调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7209条,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994件。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1.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更加规范。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1+1+43”的行政复议接待咨询格局。全年新收行政复议案件714件,同比增加64.9%。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406件,败诉率同比下降1.2%。

 2. 多元调解工作更加深入。调解各类纠纷12141件,调解成功率99.6%。做强区级诉前调解中心,构建“区级中心调度、三级平台联动”的工作体系。

 3. 法治信访效果更加凸显。持续开展信访诉求分类“四库”建设,朝阳“精准信访”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全年信访件次同比下降19.7%,人次下降14.8%。

 (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高标准推进“八五”普法开局。围绕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颁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宣传1200余场。开启全市首家“电商+普法”模式,“朝阳普法”入驻三里屯太古里网红打卡地。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落实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举办全区依法行政工作专题培训班等各类培训,参训者600余人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一)基层执法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工作的科技赋能有待加强,执法工作的法治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增强。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存在把握不够准、举措不够实等问题。培树法治信仰,让公民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还需深入探索。

 (三)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努力将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

 三、2021年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注重理论武装,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实现区政府常务会定期会前学法,全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培训、公务员各主体班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全覆盖。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列入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书并加强督办。

 (二)注重机制建设,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修订《朝阳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明确“述法”要求。主动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

 (三)注重服务为民,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推动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机制。全面提升“七有”“五性”民生保障水平。

 (四)注重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率先出台《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相关法律事项指导手册》,持续深化区级“两个18条措施”。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健全法治建设评估考核机制。

 四、2022年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一规划两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高位统筹,推动落实《朝阳区“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区规划》《朝阳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动。

 (二)持续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水平。抓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对街乡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指导,提升街乡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提升“两区”建设和法律服务工作水平。加强涉外律师资源统筹使用,不断充实服务“两区”建设法律人才库。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提高办事效率。

 (四)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朝我说”“在线导办”服务全覆盖,加快推动“一网通办”进程。健全完善执法容错纠错机制。

 (五)持续深化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构建全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六)持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依法行政教育培训机制。

 (七)持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考核机制。继续编制发布《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开展我区法治政府建设评估和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巩固提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