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毕重伟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毕重伟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2年2月17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任命我为朝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这一任命凝聚着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和鞭策,我深感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将认真履职,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回报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负责统筹推进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发展的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结合本区实际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研究起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负责贯彻执行本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并依法管理;负责本区促进就业工作,拟订本区统筹城乡的促进就业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就业创业及就业援助政策;负责落实本区覆盖城乡的养老保障制度,以及失业、工伤社会保障制度的统筹管理;负责本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及人事管理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劳动关系和劳动人事调解仲裁政策,开展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相关工作。

 当前,朝阳区正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等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担任人力社保局局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在任期内,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牢记使命、忠于职守,依法行政、开拓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完成各项重点工作,确保职责履行到位。

 一、保障民生、服务大局,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有序发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人力社保工作意义重大。作为人力社保局局长,我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区工作要求,全力稳定就业形势、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推动人力社保各项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推进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着力推动人力资源和职业培训两个市场提质增效,加快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就业工作扩容提质。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持续推动我区《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就业稳就业工作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实施意见落实落地,扎实做好各类就业补贴的发放工作。加快完善各类重点群体促进就业政策,将新业态劳动者群体纳入灵活就业政策覆盖范围,稳定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参保规模,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二是促进培训与就业的紧密衔接。实施全员培训重点帮扶工程,进一步增强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技能人才评价工程,组织开展技工院校技能人才认定,推进第三方社会评价工作。实施培训机构扩容工程,鼓励各类办学主体开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提升培训机构办学质量。三是提高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搭建人力资源市场监测体系,研判重点产业就业市场趋势,形成人才工作建议,助力朝阳区人才高地建设。持续扩容“创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设定位明确、运作规范、效果良好的区级孵化基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再提速。四是构建高端人力资源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中国北京人力资源产业园朝阳园区,研究建设第二园区,建立“人力资源产业园朝阳园”云端平台和数字化园区管理平台,实现“实体园区”和“网络园区”融合发展。申报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制定朝阳区扶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办法、扶持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办法等配套政策,支持一批规模以上机构参与国际竞争。

 (二)加快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建设

 从制度改革、基金监管和服务升级入手,优化社会保险服务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一是严控基金风险。结合“退休一件事”流程再造,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待遇核准全流程风险防控体系。利用社保中心三级防控体系,主动开展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建立重点指标、项目台账,及时查错防弊。提升大数据运用能力,建立社保信息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提高对风险的感知、预警和防范能力,切实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

 二是推动制度改革。推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渐进式延迟退休等改革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好政策调整、宣传指导、经办服务等工作。积极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本市各项社会保险,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在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4个行业开展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三是优化服务手段。深化社会保险“一窗通办”改革,推动“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申请”的集成化服务模式落地见效。配合市级部门做好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的民生卡“多卡合一”工作落实,加大社保业务街乡下沉力度,助力辖区企业群众及时便捷享受社保权益。

 (三)切实加强人事人才服务管理

 围绕北京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目标,构建更具时代特色、区域特色的人事人才工作格局。一是加大青年创新型人才发展培养。鼓励企业设站招收,支持博士后青年人才创新研发,优化服务方式,提升科研资助水平。拓展博士后产学研交流服务平台功能,通过组织设站单位入校宣讲、交流座谈和现场观摩等,畅通校企间人才输送通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二是优化事业单位人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朝阳区事业单位人员队伍建设意见》及其配套文件,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深入实施“云梯工程”,畅通高端人才和高校优秀毕业生引入渠道,探索建立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才工作制度。分级分类开展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和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打造朝阳事业单位精品培训品牌。拓宽发展晋升空间,在街乡开展事业单位管理岗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实施工作,动态调整专技岗职称结构比例。三是完善人才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制度,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标和冲销工作,健全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整机制。完善毕业生引进政策,优化工作居住证办理流程,有序落实北京市积分落户、乡村振兴协理员招录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四)积极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

 统筹行政、司法、街乡、行业组织等各方力量,凝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营造良好用工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压实区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持续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和“三全”管理模式落实,将日常执法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保障劳动者权益。二是提升矛盾纠纷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集体性裁员事件方面提前介入、联合调处的优势,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深化“融调解”机制建设,与区法院、区总工会互通调解力量、共享培训资源、引导纠纷分流、统一裁审尺度、会商处置方案,提升多元调处效能。持续推进重大集体争议案件联合约谈、“仲裁+劳动监察”等联动机制,大力发展行业组织、头部企业、街乡实体化调解组织,尝试开展人力资源、劳务派遣类企业的引导调解工作,努力实现诉求就近表达、矛盾就地化解、问题及时解决。三是推进劳动关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电子合同应用相关管理规定,推动形成“线上签约、链上管理、大数据应用”的劳动合同电子化应用管理新模式。探索劳务派遣企业分类分级扶持监管机制,推动劳务派遣一体化监管工作,推进劳务派遣用工、特殊工时管理创新。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管理方式,制定新就业形态用工指引,建立行业集体协商机制,推动仲裁文书电子送达工作落实。

 二、夯基垒台、锤炼本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持续打造崇德尚廉、笃行惠民的人力社保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牢记“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引导领导班子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定“两清单一台账”,全面做好意识形态风险管控和阵地管理工作。二是持续正风肃纪。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聚焦“七有”、“五性”民生诉求,健全“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和警示教育,持续开展内部巡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全面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系统规划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各项工作,加大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干部交流力度,促进队伍建设与中心工作协同发展,形成矩阵效应。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建立长周期、全链条、常态化的培养选拔体系,帮助年轻干部尽快成长。

 三、依法行政、忠诚履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依法行政是发挥政府作用的关键所在。在任期内,我将做到,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履职尽责,严格依法行政,主动向人大汇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折不扣的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提案,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当前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办理质效、及时回应关切,努力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三是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及时采纳并吸收社会各界对于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整改不足,推进人力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当前,朝阳区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人力社保工作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要求,我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帮助和支持下,团结带领人力社保局全体干部,不辱使命、积极进取、真抓实干、守正创新,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为朝阳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