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

区政府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抗震加固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抗震加固
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3417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永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工作要点的安排,本次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抗震加固工作情况报告》。为做好准备工作,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项目管理的要求,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城建环保工委认真研究制定并落实了监督工作方案,组织城建委委员与区人大代表先后到甜水园东里小区、农光里17号楼就保温节能改造和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工作进行了视察调研。调研中分别召开了城建委委员、区政府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和部分居民代表座谈会,听取了区政府的工作汇报,广泛征求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一、区政府主要工作情况
2012年以来,区政府认真落实《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迅速建立由区级领导、职能部门和有关街乡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启动并完成节能抗震改造住宅试点项目,全力做到“三个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加强监管,确保资金安全
通过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系和制定并实施《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资金归集账户支付操作规程》等资金管理制度,以及采取聘请区监察局等部门全程监督检查等措施,确保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资金的使用安全。
(二)建章立制,确保规范管理
制定并落实《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管理规定》、《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文明施工要求》等规定以及朝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例会制度等8项制度,并严格落实各项内控措施,初步形成工作环环相扣、联动有效的工作局面,确保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的规范化管理。
(三)统筹联动,确保完成任务
经初步调查摸底,朝阳区符合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要求的住宅楼房4169栋、1884.76万平方米,涉及41个街乡约711个小区。其中节能改造2632栋、1417.44万平方米;抗震加固1537栋、467.32万平方米。2012年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为327万平方米,占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任务总量的21.8%,截至201211月中旬,全年任务全部完成,惠及居民约4.7万户。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委员、代表们认为: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抗震加固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不断完善的长期系统工程,目前仍然存在以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相关规定有待进一步细化
目前执行的《北京市房屋建筑抗震节能改造工作实施意见》对于房屋所有权人、房屋产权单位及物业管理单位在抗震节能改造中的权利义务等问题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定,需要进一步细化。
(二)造价标准有待进一步修订
由市、区财政共同负担的工业化外套式加固综合单价约为2200元/平方米,根据试点项目测算,以上标准仅能保证土建部分施工,仅占工程总造价的60%,远不能满足工程实际支出。
(三)工程质量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管
部分居民群众反映,节能抗震改造加固设计方案、施工质量仍存在一些细节问题,需要在改进、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改造工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委员、代表们认为:老旧小区节能改造抗震加固工作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区政府在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确保改造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一)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规定
积极建议市相关部门尽快细化、完善老旧小区节能抗震加固改造工作的相关政策,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改造工作细则。
(二)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管理
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完善设计方案,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改造后住宅的建筑质量和节能、抗震效果。
(三)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在积极建议市政府追加资金的同时,采取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集资金来源等方式,弥补资金不足,保障工程资金的及时到位和使用安全。
(四)进一步加强改造效果宣传
要做好效果测算工作,及时统计改造后节能减排、抗震加固效果的相关数据,通过效果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改造工作的重大意义,从而促进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进一步协调统筹老旧小区整治工作
节能抗震加固改造工作为契机,统筹安排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促进老旧小区道路、管线、绿化、停车等问题的综合解决,避免重复投资、重复施工现象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