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草案)》的说明
 
关于朝阳区人大常委会
2010年工作要点(草案)的说明
 
——2010210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朱春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主任会议委托,现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10年工作要点(草案)》(以下简称《要点》)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形成过程,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要点》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再创“三个新优势”和“四个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本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着力完善工作方式,依法有效履行职能,充分保障代表行使职权,在推进我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改善民生、城乡一体化、文明城区创建、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实现新作为。
二、关于《要点》的主要内容
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抓好学习贯彻,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结合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丰富完善“六个新作为”工作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人大工作在推动全区发展中充分发挥体制优势,使人大的决议和监督工作成为全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第二部分,加强监督工作,重监督实效,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继续提高;加强对农村工作的监督,促进农村城市化;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促进文明城区创建;加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初步审查区政府“十一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继续做好人事任免工作
第三部分,深化代表工作,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代表履行职责。修订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办法及代表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坚持区情政务通报机制,畅通代表信息渠道,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第四部分,强化基础工作,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健全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富有实效、更加协调、更有利于常委会依法有效履职的工作机制;加强机关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机关,为常委会依法有效履行职责提供服务和保障。
三、关于《要点》的形成过程
为制订好常委会2010年的工作要点,主任办公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要点》的指导思想和重点内容,并要求紧密对接市委第三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接区委全会和本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对接区政府2010年工作重点。报告初稿形成后,主任办公会议又对《要点》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征求了部分常委会委员和机关各委室的意见,经修改完善,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