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纪要
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会议纪要
2015年10月29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区人大常委会机关205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副主任苑文新、张富生、朱春霞、叶青及常委会委员共29人出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甘靖中、陈涛、张维刚、孙其军,区法院院长李瑞翔,检察院检察长王向明列席了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区政府有关委办局负责同志、部分乡人大主席或副主席、部分区人大代表、区人大机关各委室工作人员等。佟克克、苑文新、张富生、朱春霞分别主持会议。会议进行了以下议题:
一、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发挥功能疏解、产业疏解带动作用,科学有序调控人口规模”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副区长张维刚代表区政府作了报告,与会部分委员对报告内容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询问,副区长张维刚回答了询问。区人大常委会议案督办领导小组副组长任敬东汇报了对该议案办理工作的调研意
会议指出:此项议案办理时间较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区政府认真研究解决:由于统计口径、统计方法等原因,我区的人口底数不够清楚,调控目标的制定、调控任务的分解缺乏科学依据;调控较多依赖行政手段和强制措施,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人口调控和管理的常态机制不健全,调控力度、调控方法难以适应日益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企业搬迁、拆违、清理地下空间后,土地等资源利用不充分,农村产业项目引进不够及时。
会议就区政府进一步做好议案办理工作、落实议案内容提出要求:一是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大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力度。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主导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有效解决人口集中、资源超载、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难题。紧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及北京市贯彻规划纲要的意见,探索建立产业转移和承接的协调机制,搭建区域间信息交互平台、项目对接平台,推动产业合理分布,引导人口有序疏解,实现京津冀范围内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二是要夯实基础工作,健全人口监测、预警、评估和分析制度,科学有序调控人口规模;三是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眼于区域长远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高端带动,进一步优化人口结构;四是要转变思路,创新手段,强化全区统筹,打破利益格局,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人口调控的长效机制。
二、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继续办理“关于转方式、调结构,提升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层级”议案情况的报告。副区长陈涛代表区政府作了报告,与会部分委员对报告内容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询问,副区长陈涛回答了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于志刚汇报了对该议案办理工作的调研意会议认为,区政府继续深化议案办理成果,农村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仍然面临诸多难题。会议就区政府进一步做好议案办理工作、落实议案内容提出要求:一是要科学研判,抢抓机遇。加强对农村产业发展的前瞻性研究,加快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集体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农村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紧抓“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契机,统筹协调,积极谋划,持续推动政策向农村聚焦、资金向农村倾斜、资源向农村配置。二是要巩固成果,推动发展。要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重点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放大资金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多元融资方式,挖掘社会投资潜能,加强投资项目在投资主体、融资渠道、管理模式、运营机制等方面的创新。三是要深入实际调研分析,积极破解农村产业发展难题。
三、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继续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报告。副区长孙其军代表区政府作了报告,与会部分委员对报告内容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询问,副区长孙其军回答了询问。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张克成汇报了对该议案继续办理工作的调研意。会议认为,区政府在议案的办理工作中,重点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就进一步做好议案办理工作、落实议案内容提出要求:一是持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二是积极完善医联体配套运行机制。三是不断拓宽中医药发展渠道。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与保护。五是有效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
四、决定人大代表辞职事项。会议以表决器表决形式,接受吉增和辞去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公告。
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春霞作了关于提请接受樊献勇代表辞职请求的报告及关于确认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以表决器表决形式,接受樊献勇辞去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的请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樊献勇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432名。
五、决定人事任免事项。根据区法院李瑞翔院长的提请,会议以表决器表决的方式,决定免去:钟蔚莉的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职务;胡克莉的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第三庭庭长、审判员职务;吴小军的朝阳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苏志甫的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吴岩的朝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审判员职务;赵世奎、刘长江、伊莉的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任命:刘玉清为朝阳区人民法院执行第三庭庭长;胡晶钰为朝阳区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佟克克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了任命书。
六、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副区长甘靖中代表区政府作了报告,与会部分委员对报告内容及相关工作进行了询问,副区长甘靖中回答了询问。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永贵汇报了执法检查情况。会议指出了我区在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全面落实法定责任,完善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坚决守住土地管理红线;二是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超前谋划,长远规划,科学合理用好有限的土地资源;三是要深入研究分析《土地管理法》执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工作建议;四是要调整耕地、基本农田规划,使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科学合理的利用,发挥应有的作用。
七、书面审议区政府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八、书面审议区政府关于2014年“加强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控违拆违力度,提升我区城市管理水平”议案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九、书面审议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被任命人员就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