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关于对区政府继续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继续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
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51029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克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部署,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根据2012年、2013年、2014年常委会审议意见和2015年议案办理工作进度,经过多次调研与沟通,将今年跟踪督办重点确定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医联体运行机制运转、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办理情况。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分别在3月和9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双桥医院、朝阳区中医医院和弘医堂中医医院进行调研和视察,并听取区政府对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在此基础上,委员与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汇报如下:
委员与代表认为:区政府在议案的办理工作中,重点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社区卫生网络建设,积极统筹现有资源,在补齐网络漏洞、提高覆盖率的同时,稳步提升设备和人员配备水平,实现了服务网络的基本构建。努力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积极挖掘多方社会资源,提升医疗资源供给总量,缓解了医疗资源紧缺局面。加强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构建起具有特点的重点专科和社区全科培训体系,推动了区域医疗卫生水平提升。主动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达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诊室普及全覆盖,实现了中医传承、培训的规范化、系统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也指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仅需要努力提升增量,优化质量、规范存量同样重要,在现有的工作开展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亟待破解与完善。主要体现在:一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对于常见病、慢性病、小型创伤救治的处理能力还有所欠缺,增加了大中型医院的非必要性工作量,影响了分级诊疗体系的运转效果;二是区域医联体运行配套制度不够健全,存在专家下社区后诊治权限转移不完整、职能部门之间药品目录不匹配等问题,制约了工作的开展;三是医疗人才总量不足,尤其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受条件、待遇制约,吸引力明显偏低,医疗人才仍相对缺乏,直接制约了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
对于今后的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是持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继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加快空缺区域站点建设,便利居民就诊需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设备配置水平,增强首诊救治诊断能力,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完善相关诊室建设,提升医疗资源整体利用效率;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下转诊承接能力,增强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康复期、老年病、晚期肿瘤等患者的治疗、康复和护理能力,保证双向转诊渠道的畅通有效。
二是积极完善医联体配套运行机制。制定医联体内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服务标准,通过行政管理、财政投入、绩效考核、医保支付等激励和约束措施,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功能定位;改进并完善与医联体工作开展相适应的就诊、检查、结算等配套制度,破除制约患者基层就诊的制约因素;运用经济手段引导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吸引患者就医,有效调动医务工作者劳动积极性,实现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三是不断拓宽中医药发展渠道。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发挥中医药理论和个性化优势,推进慢性病康复治疗和防病保健理念推广;加强中药原材料供应情况监测和产品质量监管,保证药品供应稳定性与质量安全。
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培养与保护。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完善规范化培养体系,拓宽全科医生培养渠道;不断强化医务工作者职业素养与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提升医务工作者交流沟通与情绪疏导能力,保证医患沟通顺畅有效;在处理医患纠纷、拖欠诊疗费用等问题时,依法保护医务工作者尊严与权益。
五是有效推动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继续推进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实施,尽早实现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就位;建立东坝、常营和垡头地区引进项目落实推进机制,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障碍与问题,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进度计划,确保项目推进高效、规范。
根据议案办理工作进度和本次主任会审议意见,教科文卫工委将继续跟踪督办,并分阶段向常委会及主任会议报告,切实保证议案办理的实效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