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

区水务局路军局长就职报告
就 职 报 告
 
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局长 路 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首先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任命我为北京市朝阳区水务局局长。这既是对我多年以来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今后工作的鞭策,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与期望。通过几周的熟悉与适应,我对新工作和新角色有了初步的认知与设想,我有决心、有信心不辜负各位委员、代表和全区人民群众对我寄予的厚望。
一、依法履职,服务区域发展
区水务局是负责我区水行政管理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包括: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有关水务工作的法律、法规、条例和政策,研究制定本区水务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本区水资源,组织实施本区水资源调查、评价、规划、综合开发利用和保护等工作;监督和指导本区供水、排水、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工作;负责本区水文管理工作;负责区属河道保护范围内的绿化、林木管理养护、森林防火和林政工作,指导区属水环境的管理工作;负责本区河道、湖泊、坑塘、堤防的管理和保护工作,组织本区水务工程和水务设施的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本区水土保持工作,指导、协调本区农村水务基本建设和管理;承担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责任,组织、监督、协调、指导本区防汛抗旱工作;负责本区水政监察和行政执法工作;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根据上述职责,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任期中,我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生态文明建设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实施综合治理推进朝阳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努力实现治水方式从以水利工程建设为主向水务综合治理转变,治水范围从区属水务管理向全域水务管理转变,治水标准从完成任务向争创一流转变。
二、依法尽职,加快实现水务“三个转变”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区人均水资源量远远低于国际安全标准线,区内河湖水体污染严重,洪涝灾害还未根治,水缺、水患、水脏的问题已成为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治水工作任务艰巨、刻不容缓。水务工作将依据区委、区政府绘就的水务发展蓝图,全面建立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建成节水型社会;全面建立高质高效的水治理体系,构建水生态系统;全面建立完善的防洪减灾体系,建成水务统筹调度指挥中枢;全面建立量水发展体系,实现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
(一)节水控水,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坚持节水优先,牢固树立“节水即治污”的理念,严把用水总量红线与用水效率红线,逐步压采地下水,实现水资源涵养保护、节能高效用水和污水减量排放,建成节水型社会。
第一,健全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将用水总量控制红线分解到街乡,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全覆盖,确保到2017年,全区新水用量控制在3.5亿立方米以内。全面推动生活用水收费全覆盖,完善分户供水计量设施,农村用水取消包费制,实施缴费补贴两条线。
第二,深挖全社会节水潜力。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开展节水创建,到2017年,节水型单位、社区(村)覆盖率分别达到60%和100%;以商务楼宇为重点,创建高标准节水示范园区;加强特殊行业用水监管,规范高尔夫球场用水,引导用新水洗车企业完成水源置换。
第三,大力压采地下水。除安全饮水项目和市区重大项目外,其他新增凿井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实行取水总量控制,2020年底,取水许可总水量控制在4000万立方米以内,实现地下水资源分层供水,优水优用。结合土地储备腾退、自备井置换、违法建设拆除、低级次市场清退、市政杂用水源替换、执法查处等工作,大力封填机井。到2020年,确保封填机井1000眼以上,总量控制在400眼以内,均衡布置。推进自备井置换市政自来水,2017年底前,完成 52万人生活用水置换,2020年前全部置换完成,并争取南水北调入境水年配额量不低于5000万立方米。
第四,严保供水安全。2017年底,完成区内地下水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加快第十水厂、南水北调东干渠及全区供水管网建设,推进东五环、京承高速路等供水干线建设。确保2020年,实现市政供水主干管网“全覆盖”。
第五,构建“全民爱水”氛围。组建以大学生为主体的核心志愿者队伍,发动群众担任社区节水宣传员;扎实推进节水宣传“七进”活动,广泛宣传节水理念和节水文化,形成全民知水、节水、护水、亲水的良好风尚。
(二)“三水”联用,构建水生态系统
坚持系统治理,联治联用再生水、雨洪水、过境水三种水源,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雨洪水调蓄利用、河道水体水质还清,建成水绿相依、循环自净、生态自然的河湖、湿地系统。
一,治理河道污水,改善区域水环境。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制定治理方案,拟定年度实施计划,确保2017年底前,消灭区域黑臭水体,2020年前,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60%以上。推行河长制。强化属地责任,制定由区、街(乡)、社区(村)三级主要领导任河长的河长制实施方案,结合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建立朝阳区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
二,加快区域污水和再生水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资源利用量。积极配合市排水集团,完成清河第二、高安屯、定福庄等3座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线建设,到2020年,实现污水收集和再生水主干管网覆盖率100%;推进污水源头治理,在建成区不具备雨污分流条件的老旧小区和市政管网未覆盖的农村地区,因地制宜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加快现状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升级改造,提高出水标准和运行效率;逐步将道路洒扫、降尘等市政杂用水和园林绿化、工业生产、河湖环境用水置换为再生水。
第三,建设“海绵城市”,存蓄利用雨洪水。继续利用郊野公园建设雨洪利用工程,完成千亩湖(二期)等11处雨洪滞蓄区和生态公园建设。推进绿色屋顶、下沉式绿地、透水地面等城市“海绵体”建设,使新建城区硬化地面可渗透面积达到40%以上。
(三)强化防汛,建设水务统筹调度指挥中枢
坚持统筹调度,以防汛为切入点,完善组织体系建设,综合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实现水务指挥调度全覆盖,调度对象全覆盖,调度事项全覆盖的智慧水务。
第一,健全区域防洪减灾体系。完善市区乡三级防汛体系联动机制,建设朝阳区防汛应急指挥中心。充分运用汛情预警、信息化等非工程措施,建立起科学完善的防汛减灾体系。构建综合泄洪排涝雨水利用工程体系。全面推进河道堤防和排水管网系统建设。继续实施主要河道及骨干排水沟综合整治,积极推进街乡管辖范围区内沟渠综合整治,打通北部、中部和南部三大水系循环节点,加快更新老旧管网。逐步消减积滞水点。2017年,消除所有挂账重点积滞水点,2020年底前,消减积滞水点55处。
第二,建设水务统筹调度平台。建成朝阳区水务综合指挥中心,统筹区域供水、用水、节水、排水、防汛、水环境管理和其他涉水事务,实施数据监控采集、分析预警、调度决策。构建全区水资源节约保护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条块结合的部门联动机制,做到网格边界清晰、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具体,实现水资源节约保护利用监管的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管理。
(四)以水定需,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空间均衡,将水资源承载能力和用水总量控制目标作为区域发展、人口承载和产业布局的约束性条件严格落实,促进功能疏解、产业结构调整和人口调控。到2020年,实现全区发展、人口、产业等主要控制指标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配合推进“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利用等规划“多规合一”,严格开展水影响评价审查,将“水影响评价审查”作为建设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严格城市规划蓝线管理,2016年底前,完成全区范围内河湖、湿地规划编制,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保留一定比例的水域面积。
三、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和主动配合人大的监督
我将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出的决议决定,并且把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情况,作为检验我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标准。积极主动向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和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报告工作,及时反馈水务工作最新情况,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对人民群众特别关心和社会反映特别强烈的重大事项,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听取意见,接受监督。高度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调研、视察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工作,把意见落实、建议办理与履行自身职能、完善政策措施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帮助下,我将认真履行职责,坚决维护人民利益,促进民生幸福,勇于创新、敢于碰硬,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水务改革发展,争当首都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