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

关于对区政府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5827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 侯湘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委托,为做好本次常委会听取并审议朝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在主管主任的带领下,今年6、7月份集中组织内司工委委员、司法专业代表小组成员和部分代表开展了对“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调研。6月9日至11日,全程参与了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对43个街乡的检查验收,逐个听取了“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6月16日至17日,全程参与了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对公务员、中小学在校生和社会青少年、流动人口的法治宣传教育检查验收及对政法系统、行政执法机关、区属国有企业法治培训工作的检查验收,委员和代表在检查验收过程中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7月17日,组织委员和代表到区司法局专题听取了全区“六五”普法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座谈。委员和代表们也对区政府《关于开展“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研讨,提出了修改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五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严格按照《朝阳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和《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要求,及时启动“六五”普法工作,加强领导,完善体系;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积极探索,注重实效。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加强各类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以主题法治宣传教育为平台,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五年的普法,宪法法律及相关法规得到广泛宣传,区域内民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不断增强,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稳步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促进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们也指出,我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及长期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不平衡,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进一步增强;三是部分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还没有完全到位,对青少年和流动人口的普法宣传仍较薄弱。
对今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准确把握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系统部署,明确提出了“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决定精神,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向和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广泛普及宪法、法律和北京市地方法规,注重培育法治信仰,将这项事关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稳步推向深入。
       二、创新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增强法治宣传实效上下功夫。要更广泛地利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生动直观的宣传形式,注重运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在不断深化“法律六进”的同时,大力推进法律进公共场所,法律进电子显示屏、移动介质等公共传播空间,加强法治文化广场、法治主题公园等普法阵地建设,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要紧紧围绕全区在转方式调结构、深化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宣传教育,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开展宣传教育,围绕执法、司法、守法等法律实践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引导社会公众信仰法律、遵守法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

三、明确责任,完善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法治宣传教育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不断巩固全区已有的大普法工作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普法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奖惩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和信息交流。要认真研究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实施办法,理清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等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预防违法行为,优化执法环境。要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要加强对普法和执法过程中发现的法律法规不健全、不完善内容的总结提炼,主动提出修改完善法律法规的意见建议,促进相关立法工作的开展。
四、抓好总结验收,为新规划的制定奠定基础
要高度重视 “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把检查验收过程作为一个业务指导的过程,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针对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查漏补缺,确保“六五”普法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在充分展示取得成绩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影响,再掀起一个学法用法的高潮。要注重通过检查验收摸清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现状,科学研判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认真对照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梳理存在的难点和问题,明确今后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重点人群、保障措施等,为研究制定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