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区审计局田峡局长就职报告
 
 
朝阳区审计局局长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5423日,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审计局局长一职。这一任命是区委、区人大和各位主任、委员对我的信任和鼓励,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希望与重托。对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任职期间,我将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带领审计局全体干部忠实履职,创新进取,努力使审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实现朝阳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一、主要职责
朝阳区审计局作为区政府职能局,实行双重管理体制,业务上接受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开展审计工作,以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为目标,依法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国有企事业组织的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监督。
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向区政府提出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并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相关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依法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对本级各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审计;按规定对处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于区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对使用区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区政府投资和以区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对区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进行审计;组织实施与本区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指导和监督本区内部审计工作;接受并承担上级机关授权审计事项以及本级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
二、工作目标
我将本届任期内的审计工作总体目标确定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八大及历届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扣发展改革主题,切实提升责任担当意识,坚持依法审计,突出审计重点,在“全覆盖、促整改、助落实”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国家审计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营造审计环境,促进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综合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夯实审计工作发展基层基础。
具体工作目标是:
(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
一是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持续开展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在重点部门和资金审计中,关注重要政策措施和新出台政策的执行情况,关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等改革推进情况。
二是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紧紧围绕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安全性和效益性。突出对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预算管理改革及各项配套措施落实情况、预算安排及执行效果、重点民生资金使用、专项资金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有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管理以及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持续围绕八项规定精神和 “约法三章”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审计,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管理。
三是保障改善民生等专项资金用到实处。对人大关注、政府关心、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涉农、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关注政策措施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及效益。通过创新和完善专项资金的审计方式方法,扩大延伸审计覆盖面,反映影响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效益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从体制、机制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性建议
(二)强化履职尽责,突出审计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作用
一是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注意发现各部门在依法行政中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着力反映严重损害公共利益、破坏经济秩序、徇私舞弊等现象,以及可能造成的腐败行为。
二是推进廉政建设。对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查深查透查实。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问题,促进廉洁政府建设。
三是推动履职尽责。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围绕决策、执行、管理、绩效、廉政五个方面,加强对政策法规落实、重大项目管理、重点资金使用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准确评价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情况、权力运行情况、责任落实等情况同时,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坚持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动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内轮审制度。开展并逐步完善责任界定工作,促进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
(三)创新组织方式,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一是推进部门预算执行轮审制。结合预算单位资金量、管理职责等特性进行审计频次分类,保证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至少“五年一轮审”且每年覆盖率不低于20%同时,对部门所属重点二级、三级单位组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安排对社会团体组织使用财政资金情况进行审计,积极拓展审计监督领域。
二是坚持审计项目“1N”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管理方式,整合审计资源,使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有效结合,实现不同审计项目之间的资源共享。
三是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可根据工作需要,聘用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开展审计工作,以解决部分项目专业性较强、人员不足等问题。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内部监督、风险防范作用,组织对未纳入项目计划的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自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堵塞管理漏洞。
三、主要措施
为保障审计工作目标的实现,我将在任期内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效能,牢牢把握审计监督的方向和重心,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为此,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突出审计项目管理,强化审计过程控制,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加强项目组织管理。项目计划的编制要紧紧围绕朝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社会需求和审计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提高计划的科学性。继续推行重点项目跨科室、跨领域、跨专业组织管理,探索组合式审计方式,实现多专业融合、多视角分析。抓好实施方案的编制和执行,切实发挥实施方案指导项目开展、规范工作程序、防范审计风险、确保项目质量的关键性作用。
二是加强审计项目实行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和相关操作指南,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优化审计流程,规范审计取证。进一步加强时长时限控制、项目质量和现场管理,加大项目全过程控制。落实项目质量分级控制,强化审计组成员到审计机关负责人之间七级质量控制责任的落实,明确审理工作标准,突出审理对报告质量的把关责任。推动执行重大差错退回机制,对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项目将按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切实强化优秀项目的培育工作,将署、市优秀项目评选标准对接落实到具体项目中,规范项目管理,注重挖掘项目成果。
三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落实国务院《意见》和市审计局信息化建设的要求,立足实际,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精确定位、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强数据的分析运用,为推进数据互联互通工作奠定基础。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关注信息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积累信息系统审计经验。不断加强数据分析平台、署AO、京OA等现有系统的应用,根据实际业务和管理需要进一步优化,提高系统应用成效。巩固信息化基础工作,加强基础层面的培训,注重信息化业务骨干的培养。
(二)推动审计落实整改,加大问题处理力度,强化审计结果公开透明度
一是整改落实出实效。细化审计建议,以落实为出发点,明确具体的整改要求、事项和标准;对未整改问题、屡审屡犯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在审计过程中,针对已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督促被审单位积极整改,加大过程整改力度。对署、市联动审计项目及本区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按照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明确部门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与联动部门的合作。
二是加大处理处罚和追责力度。推进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不仅对领导干部应负责任依法依纪作出处理,还要对涉事的主管领导、相关财务人员、参与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三是促进审计结果公开常态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时限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告形式、内容和程序,强化被审计单位与审计的配合,严格审计项目质量探索试行经责审计、专项调查等其他审计结果内部公开或通报,扩大民主监督,深化审计结果利用,提升审计力度。
(三)发挥班子带头作用,强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审计干部队伍水平提升
一是强化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发挥领导班子“火车头”“动车组”的作用,加强有针对性的学习和锻炼,提高引领、指导和推动审计工作能力。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创新能力。坚持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既加强项目过程控制管理,又在项目中不断丰富实战经验和理论基础,提高指挥和实战能力。坚持重调查、勤思考、善总结,切实打造一个坚强有力、干部信服的班子。
二是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及时传达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新形势>对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对重点岗位和重要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好审计人员廉政勤政跟踪办法、廉政提醒谈话等制度,加强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检查,确保廉政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提升审计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业务培训和多岗位锻炼,提高干部综合素质,采取以骨干带全员,以重点带一般,以考试促培训的方法,突出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的培训,重点培养能够对外授课和交流的业务能手。坚持内部轮岗和干部交流,优化干部考核、选拔任用和激励机制,逐步形成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进一步引进和培养建筑工程、法律、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等专业人员,依托学习、教育、培训等方式,培养精通会计、审计、计算机、法律等方面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优化审计队伍结构。
四、自觉接受监督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在未来的履职中,要做到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相关要求,经常性地邀请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审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我个人也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我会亲自过问,并认真组织研究解决,专人负责落实,确保办理质量和成效。在日常工作中,我会积极听取人大及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反馈,对我提出的批评和不足,我会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努力做到各方满意,不辱使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面对朝阳区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形势。我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和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审计工作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朝阳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