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

03--关于对区政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加强公共卫生体系
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0422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克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为了做好常委会“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的准备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主管主任带领下,教科文卫工委按照监督工作项目管理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监督工作方案,组织部分委员与代表先后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台地区与垡头、劲松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就我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情况、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及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服务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进行了视察调研。在此基础上,听取了区政府有关部门的专项工作汇报。现将委员会调研意见报告如下。
一、我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
委员与代表们认为:近年来,区政府高度重视我区公共卫生体系与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不断加大了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财政投入力度。三年来,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近6亿,完成了241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2009年投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6.5%。社区卫生硬件设施与服务环境显著改善,社区居民满意度得到提升。
(二)初步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形成了部门联动的统筹管理、齐抓共管的属地管理及点片综合的专业管理等三种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了政府对公共卫生的领导力度,强化了各部门和办事处对公共卫生的责任意识,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形成了管理合力;构建了三级公共卫生应急工作网络,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三)逐步完善了基层卫生服务网络。目前我区已设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06个,出行15分钟的社区卫生服务圈已基本形成。社区常用药品实施零差率销售覆盖率100%,政府补贴7936.33万元直接让利于百姓,有效降低了社区居民药费负担,群众切实得到了实惠。
(四)较好完成了重大疾病防控与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任务。在抗击非典、防控甲流、保障奥运和六十年大庆等诸多重要工作中,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广大基层卫生工作者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我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服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公共卫生服务需求的日益强烈,公共卫生和基层卫生服务工作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区地域广、人口多、发展快,作为首都国际化窗口,面对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目标,我区公共卫生安全压力大、任务重;随着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解决看病难的呼声愈加强烈,健康服务的需求更加突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已由单纯的医疗服务模式向贴近居民的健康管理模式转变,社区卫生工作更加繁重。
面对新形势与新任务,当前我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发展的问题。一是“四位一体”的公共卫生管理模式还不尽完善。在属地管理职责更加突出、管理任务愈加繁重的情况下,街、乡(地区办事处)公共卫生管理的主体责任与岗位、人员配置未能形成有机对接。二是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运行的激励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外聘人员同工不同酬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成了招聘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的状况。三是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不足、水平偏低,难以满足群众就医需求。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服务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三、加强我区公共卫生体系与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为推进我区公共卫生与社区卫生又好又快的发展,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街、乡(地区办事处)依法履行公共卫生管理职责。街道和乡(地区办事处)对公共卫生与基层社区卫生工作负有组织、管理责任。要加快完善街、乡(地区办事处)公共卫生与基层社区卫生管理体制,确定专职岗位,明确责任科室,形成街乡主体责任与岗位职能的有机对接,街、乡(地区办事处)管理职能与专业机构指导的有机对接,使我区“四位一体”的共管模式更加完善,发挥更大作用。
(二)进一步健全引进人才、稳定人才的激励机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切实解决外聘专业技术人员同工不同酬的问题,为引进并留住社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创造条件。同时,要根据社区卫生机构的工作职能和业绩,进一步完善“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费随事走”的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事业与个人共同发展的良性竞争局面。
(三)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工作队伍建设。要加大经费投入、创设多种途径、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加强社区卫生专业队伍的业务培训,加快提升社区卫生工作者的业务水平。要进一步建立并完善科学的评价考核标准,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最大限度的发挥社区卫生机构服务功能,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