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关于跟踪督办区政府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跟踪督办区政府办理“推进我区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
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4年10月30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克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4年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常委会将听取跟踪督办区政府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汇报。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根据2013年常委会审议意见和2014年议案办理工作进度,经过多次调研与沟通,将今年跟踪督办重点确定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区域医联体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办理情况。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分别在6月和9月,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南磨房、垡头、豆各庄和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调研和视察,并听取区政府对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在此基础上,委员代表对议案办理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现将调研意见汇报如下:
委员与代表认为:区政府在议案的后续办理中,积极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投入专款配置专用检测设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慢性病管理水平,推进专家下基层和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通过加强资源统筹,稳步推进医联体建设,实现区内医联体服务全覆盖,尝试建立了以儿科医联体为特色的专科医联体。通过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大医院项目的立项审批,积极推进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并使其被市卫计委正式核定为三级综合医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也指出:我区医疗卫生服务对象人员基数较大,地域发展不均衡,与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形势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相比,医疗卫生事业还面临着一些问题与挑战。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影响到了医疗卫生网络布局、硬件更新、技术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尤其是我区基层医务工作者收入偏低,薪酬增长缓慢,直接影响到队伍稳定,造成骨干人才流失;二是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数量和质量与实际需求仍有差距,儿科医疗、康复护理等存在较大缺口,特别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存在发展瓶颈,如:豆各庄和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临医疗环境和工作条件诸多困难,亟待解决;三是区域医联体运行机制不够完善,存在各层次医疗机构责权不清、医保报销受阻、转诊不畅、医务人员流动困难等问题;四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速度缓慢,在审批立项和资金筹措方面仍存有瓶颈;五是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资源规划前瞻性、科学性不够,部分地区规划无法满足今后医疗卫生需求。
对于今后的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是进一步增加医疗卫生事业经费投入。完善经常性卫生投入保障机制,适当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人员工资、基本建设、仪器设备更新和业务运营经费,实现医疗机构运营维护投入稳步增长。
二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适时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人员、设备等资源配置标准,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基本设备配置与更新。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特别是农村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度,缩小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建立符合基层特点的考核激励机制和工资动态增长机制,使基层医务工作者待遇得到显著改善,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工作积极性和职业认同感,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加快解决豆各庄、太阳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地建设问题,尽早满足周边公共医疗卫生需求。
三是进一步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按照有利于实现“分级就诊、双向转诊”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建立更加详细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与运行流程,打通成员单位间人员流动瓶颈,由人员互通带动病患流通。积极争取市有关部门的理解与支持,从政策层面破除成员单位间医保报销屏障和检测技术差异,合理分流大医院康复后期患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合理规划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对象范围,实现档案建立、维护、使用和效果的统一,提高档案使用效率。
四是进一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积极争取市政府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尽快落实各项审批和立项手续。加快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力争按计划年内完成剩余住户房屋征收工作,尽早实现开工建设。
五是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资源规划与开发水平。把维护和促进市民健康的核心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和城市建设工作中,新建、改建居住区严格按照《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指标》进行规划,规划方案要为居家养老就诊、医疗康复等特殊需求预留足够空间。结合区域发展与人口规划制定尽可能长远的医疗卫生布局方案,在新开发地区超前规划新建居住区的医疗卫生配套设施,在城市核心地区利用资源重组、土地置换等措施,增加医疗卫生可利用资源。
根据议案办理工作进度和本次主任会审议意见,教科文卫工委将继续跟踪督办,并分阶段向常委会及主任会议报告,有力保证议案办理的实效与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