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

朝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报告
朝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报告
 
——20111125日在朝阳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朱春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选举法和北京市选举实施细则,按照市委、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朝阳区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在市人大的具体指导和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在各地区分会、各乡和解放军选举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三个多月,经历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准备,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和投票选举四个阶段的细致工作,依法选出445名(含解放军5名)区人大代表、898名乡人大代表。我受区选举委员会的委托,将选举工作报告如下:
一、选举结果
截止118投票选举日,参加区选举的实际登记选民人数1363810人,登记率98.20%。其中,非本市户口选民13451;参加投票的选民1339943人,参选率为98.25%。参加乡选举的实际登记选民人数237905人,登记率为98.30%;参加投票的选民234598人,参选率为98.61%。全区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有1107人,停止行使政治权利的有139人,不能行使政治权利的有1795人。党派团体联合推荐的55名区人大代表都顺利当选。
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区、乡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结构比较合理。
在区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153人,占34.38%。少数民族代表34人,占7.64%。中共党员代表317人,占71.24%35岁以下的代表17人,占3.82%。大学以上学历的代表383人,占86.07%。基层一线代表259人,占58.20%。连任代表147人,占33.03%
在乡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313人,占34.86%。少数民族代表68人,占7.57%35岁以下的代表90人,占10.02%。大学以上学历的代表424人,占47.22%。基层一线代表708人,占78.84%
经审查:
(一)区各政党、各人民团体联合推荐和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的代表候选人1714人,全部列入了代表候选人初步名单,提交选民进行酝酿协商。
(二)663名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不含解放军),是在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范围内,经过反复酝酿,民主协商,并根据较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的。
(三)没有发现未经依法提名的人列入代表候选人名单的现象。
(四)各选区都是按照差额选举的规定进行选举。选出的代表数,没有超过规定的应选代表名额。
(五)当选的445名代表中,444名获得了所在选区参加投票选民过半数的选票;1名进行了另行选举,获得了所在选区参加投票选民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选票。
综上所述,445名区人大代表的当选,符合选举法的规定,区选举委员会依法确定各选区的选举合法有效。当选区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已经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予以确认。乡人大代表的选举结果已由各乡选举委员会依法确认。
二、几点体会
这次区、乡人大换届选举,是在我区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新四区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进行的,也是选举法修改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区、乡人大代表的具体实践。为做好这项工作,各级党委和选举组织认真贯彻执行《选举法》和《北京市选举实施细则》,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切实保障了选民的民主权利,经过努力,顺利选出了符合广大选民意愿并具有履行代表职务能力的新一届区、乡人大代表,完成了我区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任务。
(一)区委的领导和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区委成立了区、乡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设立了区选举委员会。并专门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工作,明确任务目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开展调研,积极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区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协调,有效衔接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各地区分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了选举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法律保证。各级领导和选举工作人员尊重选民的意愿,严格依法办事,保障他们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在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我们坚持了党派联合推荐和选民十人以上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的制度;坚持了依法公布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和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的程序;坚持了选民酝酿、民主协商产生正式代表候选人的法定程序;坚持了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规定,严格贯彻了《选举法》。
(三)全区上下团结协作,努力工作是选举工作顺利完成的组织保证。全区组织、宣传、统战、政法、财政等相关部门按照党委工作部署,各负其责,协调一致;区选办各组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各地区分会、各乡选举委员会高度重视,严格要求,精心组织,认真落实,保证了各阶段任务的顺利完成。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次换届选举任务顺利完成。新一届乡人民代表大会将于11月底前举行完毕,新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将于12月中旬召开。届时,新当选的445名区人大代表将肩负使命,参加即将召开的朝阳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我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主要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