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

关于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关于区、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

 

——2016年11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第三十七次会议上

 

朝阳区选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郑  晶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下面,我将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结果报告如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以下简称《选举法》)和《北京市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朝阳区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在区委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和区、乡选举委员会主持下,在各地区分会、各乡选举委员会及解放军选举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下,历时四个多月,经过选举工作准备,选民登记,提名推荐、酝酿协商和确定代表候选人以及投票选举四个阶段的细致工作,依法选举产生了445名(含解放军5名)区人大代表、898名乡人大代表。本次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区、乡人大代表具有广泛性、代表性,结构比较合理,具体情况是:

  一、区人大代表选举结果

  截止11月15日投票选举日,参加区人大代表选举的登记选民132.5万人。其中,本市户口选民126.4万人,非本市户口选民6.1万人,参加投票的选民129.8万人,参选率为98.0%。在区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166人,占37.3%。少数民族代表33人,占7.4%。中共党员代表315人,占70.8%。大学以上学历的代表405人,占91%。基层一线代表337人,占75.7%。连任代表175人,占39.3%。非本市户籍选民当选代表12人,占2.7%。党派团体联合推荐的62名区人大代表全部顺利当选。

  二、乡人大代表选举结果

  参加乡人大代表选举的登记选民23.4万人。其中,本市户口选民23.4万人,非本市户口选民68人,参加投票的选民22.7万人,参选率为97.2%。在乡人大代表中:妇女代表348人,占38.8%。少数民族代表69人,占7.7%。中共党员代表688人,占76.7%。大学以上学历的代表506人,占56.3%。基层一线代表768人,占85.5%。连任代表395人,占44.0%。

  三、选民资格审查结果

  经区选举委员会审查确认的被剥夺政治权利的有303人,暂停行使政治权利的有19人,准予行使政治权利的有1459人,不能行使政治权利的有1587人。

  四、选举结果认定情况

  新当选的445名区人大代表,是严格按照《选举法》的要求,采取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产生的,未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区选举委员会于11月18日依法确定了各选区的选举结果,并通知各选举分会按选区公布选举结果,颁发《代表当选通知书》。898名乡人大代表已全部选举产生,其结果已由乡选举委员会依法确定有效。

  区、乡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依法对新当选区、乡人大代表进行代表资格审查,并分别向区人大常委会、乡人大主席团汇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本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新一届乡人民代表大会将于11月底前举行完毕,新一届区人民代表大会将于12月中下旬召开。届时,新当选的445名区人大代表将肩负使命,参加即将召开的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各项工作报告,选举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朝阳区人民法院院长,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