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赵海东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商务委员会主任  赵海东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6年3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任命我为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员会主任。这是区人大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鞭策,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区商务委作为内外贸主管部门,我区商务工作在全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任职期间,我将在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下,化压力为动力,团结班子成员、带领全委干部,努力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为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依法履职,尽快转变工作角色

朝阳区商务委员会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北京市关于促进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的区政府工作部门。负责研究制定本区内外贸易、对外经济合作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促进本区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推进商业体系和农村市场体系建设;负责建立健全本区市场监测体系,调控重要消费品市场和节日市场;负责本区对外贸易的服务协调和管理工作,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推动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负责研究制定本区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等。

根据上述职责,我将立足区域资源优势和特色,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国际商务中心的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切实推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升总部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统筹推动区内商业发展,促进本区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通过强化品牌消费、特色消费、休闲消费,打造时尚消费中心。推动区内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积极推动区域外资引入和境外投资双向国际化发展。加快区内外贸转型升级,促进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协同发展。

二、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商务工作

“十三五”时期是朝阳区服务首都功能、强化核心优势、提升发展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时期,区商务委将紧紧围绕首都功能定位,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调结构、稳增长、促开放、惠民生同步推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做出新的贡献。

(一)坚持创新发展,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引擎

加大结构调整、产业融合、能级提升,保持更具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态势。一是鼓励新兴服务业发展,增强创新驱动。依托中关村朝阳园建设,大力引进科技中介、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类型企业。同时,培育新兴服务业,引进逆经济周期产业,促进健康医疗、教育培训、中低端旅游、文化贸易等产业发展。二是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创新消费模式。壮大电子商务,积极引进各类电商企业,鼓励传统企业发展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引导网络零售业态快速发展。培育体验消费,支持综合零售企业通过探索发展体验消费、主题概念店等具有市场潜力的新型消费模式。扩大退税消费,协助离境退税试点企业做好运营筹备工作。三是夯实总部发展优势,提升总部功能。积极引进功能定位好、产业环节高、资源消耗低、经济贡献大的总部企业,鼓励研发、结算等实体性功能落户我区,发挥总部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关联企业在我区其他区域发展。四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加强我区商务、科技、文化创意等现有优势产业关联和市场交互,促进产业融合,实现价值叠加。依托CBD、中关村朝阳园、国家级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引进跨行业项目,促进相互融合发展,打造更为完善的高端产业发展体系。

(二)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国际交往迈上新台阶

发挥涉外资源集聚的优势,坚持推动区域双向开放。一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大“一带一路”相关政策研究,结合朝阳区发展实际,有效整合各类驻华国际组织及贸易促进机构资源,与沿线国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利用好京交会契机,大力推介我区具有创新示范作用和市场潜力的服务类项目及企业,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境外投资合作。二是强化经贸合作服务平台。广泛开展经贸活动,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中东欧、上合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和商会沟通对接。强化枢纽功能,加快重点项目落地,推动经贸合作平台建设。提升双向投资功能,鼓励企业海外投资和走出去发展。提高进出口贸易便利性,增加进口交易点,不断优化区域进出口产品结构。三是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深入研究北京市开放政策实施方案,落实好本市现代服务业开放措施,密切关注北京市陆续推出的关联的机制改革事项和创新服务举措,找到我区与市级政策的契合点,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支撑。四是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关注外商企业投资备案制度创新,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网上申报服务系统”平台功能,提升外商投资便利性和快捷性。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力度,建立投资绿色通道,积极协助拟引入的外资企业尽快完成选址和入区手续。提升对外贸易服务水平,做好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等相关工作。

(三)坚持协调发展,推动功能疏解取得新进展

围绕产业疏解,严格执行禁限产业目录,严把产业准入关,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确保市场存量主体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一是明确目标要求,稳步推进疏解工作。健全责任体系,倒排工作时间,定期督查检查,加大清退力度,按计划完成商品交易市场疏解任务,有序推进区域性市场整体转型升级。二是坚持疏引结合,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低端产业有序腾退。有效利用清理腾退后的闲置空间,探索建绿、增绿,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停车场等便民设施,提升公共设施水平等方向转型发展。利用转型升级后的商业建筑,集中承载高端高效的产业项目,发展绿色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三是加强区域联动,提升产业协作水平。通过政府、协会、行业组织等不同渠道,加强与天津、河北具有优势承载空间和较好集聚基础的地区对接合作,在行业转型、空间对接、政策宣传等方面为拟外迁企业提供全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四)坚持共享发展,推动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提升生活服务业发展品质,打造经济增长新动力。一是健全农产品零售网点体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结合区内功能疏解工作,升级改造现有网点,探索一站式社区商业便民服务综合体发展模式。鼓励农产品流通企业发展互联网+生鲜、O2O等新模式,大力发展连锁化社区菜店,建立从基地到社区的直销平台。二是提升便民早餐发展层级继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便民利民、经营规范的原则,采取以固定门店早餐服务为主、便利店增设早餐服务为辅、其他形式为补充的模式,开展早餐示范工程建设。三是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转型发展。立足现有市场现状,试点推动垃圾收运和资源回收“两网融合”工作,规划建设标准化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创新中转收运模式,大力推进前端网点规范化建设。

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在任期内,我要牢固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断加大统筹力度、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实际,将每一项举措落实在具体工作中:

(一)强化意识建设,明确工作方向

以实际工作为导向,强化意识建设。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服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团结带领全委干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形成奋发向上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二是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以民为本,全心全意地为群众服务。充分发挥全体商务干部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目标,完成好各项工作。三是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榜样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工作能力,以应对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商务新形势。

(二)重视调查研究,夯实工作基础

通过调查研究,深化工作思路,把握工作措施,解决关键问题。一是加强专题调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目标,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业、科学、指向性强的专题调研,以翔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科学的结论作为最终决策提供依据。二是重视基层调研。加强对基层的走访、摸底,积极与属地、街乡对接、重视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沟通,让研究工作既高屋建瓴,又符合区内实际情况,对具体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意义。三是注重政策研究。针对商务工作,加强政策研究,提高政策对推进商务工作的引导示范作用。争取国家、市、区各类政策资金,为区内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的政策支持。

(三)完善机制建设,服务工作实际

通过建立“责任明确、程序规范、严控风险”的工作机制,合理高效的开展工作。一是优化工作流程。规范办事方法,达到增加工作价值、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失误的目的。将各项制度、标准有效地衔接起来,形成规范的工作程序,保证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有效推进。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做好商务工作,离不开领导、相关部门及企业的支持。对内统筹科室、人员,对外协调领导、部门,形成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商务氛围,形成推动商务工作前进的合力。三是强化风险管控。梳理行政权力清单,查摆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工作制度,推动单位内部逐级签订“责任书”,提高全委干部党风廉政意识。

四、恪尽职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接受人民的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是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证。在任期内,我将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及时汇报工作情况。我会及时将全区内外贸运行情况、各项重点工作情况向区人大汇报,认真听取指导意见和指示,主动与人大代表进行无缝对接,交换思想、探讨问题、虚心求教,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商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扬长补短系统推进工作。

二是自觉坚持依法行政我将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人大和区政府的决议决定,强化法律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机关,为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三是认真办理议案、建议。我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办理工作,力争做到每件建议、议案的办理结果都能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满意。同时,把办理代表议案和批评意见作为依法履行职责,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再次感谢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和鼓励。我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委干部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廉洁自律、不辱使命,努力实现全区商务工作取得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