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

就 职 报 告----宝月凤

 就 职 报 告

朝阳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  宝月凤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6年3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2次会议任命我为朝阳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我由衷地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

  社会办是区政府负责全区社会建设和街道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负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措施,加强我区社会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总体研究;负责研究拟订我区街道工作、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建设、社会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总体规划、改革方案、宏观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社区建设、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负责统筹推进社区建设,综合协调社区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指导监督社区建设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负责社会组织建设、管理和服务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研究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对各街道、各部门的社会建设和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负责街道在城市管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相关协调工作和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并向区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检查、考核街道办事处工作落实情况,协调其与区相关部门的关系;完成区政府和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几年来,我区的社会建设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城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区等荣誉称号,并被列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我在履职过程中将始终坚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下,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朝阳区“一廊两带三区”功能布局,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在抓统筹、抓重点、抓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拿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创新成果,全面提高全区社会建设水平。同时,团结带领街道系统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好区委、区政府赋予的其它各项工作任务。

  整体工作上,我将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按照“围绕一个核心、突出五项重点、搭建三大平台、做实八大工程、打造六大品牌”的思路整体推进。

  围绕一个核心:即紧紧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核心,坚决完成疏功能、减人口、稳增长等区委区政府重点指标任务。

  突出五项重点:一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科学制定《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社会治理规划》,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着力破解社会治理难点,探索一批符合朝阳实际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二是进一步夯实社区建设基层基础。加强专业社工机构培育和队伍建设,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深化党政群共商共治工程,重点加快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社区分类治理;系统推进“百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三进一步强化社会动员能力。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力度,完成区社会动员中心建设,开展社区创享计划,举办社区提案大赛,提升居民组织化程度;建设志愿创投平台,打造一批志愿服务星级带头人和品牌项目。四是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在试点基础上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启动“一廊”社会治理提升工程,推进广渠路的综合治理,打通“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以门前三包、机动车乱停放、店外经营等环境秩序高发问题整治为重点,继续加强拆墙打洞、露天烧烤等城市病治理,固化大扫除活动长效机制,持续改善城区主要大街市容市貌。五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上实现“三个延伸”,即把“两个责任”向科室及事业单位延伸、向社区延伸、向重点项目延伸;深入开展“两为”专项治理,严格执纪监督,严格惩戒问责,有效解决“庸、懒、散、拖”问题。

  搭建三大平台:一是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逐步实现社区公共服务事项的一站式受理、全人群覆盖、全口径集成和全区域通办,力争2016年在24个街道全部联通,逐步向农村覆盖。二是“三网融合”平台。在区、街乡、社区(村)建立三级网络体系,在试点运行的基础上实现城市管理网、社会服务管理网、社会治安网融合运行。三是社会动员平台。以区社会动员中心的建成为契机,突出区域社会治理支持和综合解决方案研发的核心功能,统筹提供组织培育、人才培养、项目管理、资源整合及信息交流等五方面服务,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提高社会动员能力。

  做实八大工程:即党政群共商共治深化工程、社区治理强基工程、社会动员引导工程、社区服务e工程、城市网格化精细管理工程、家园文化凝聚工程、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工程和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培育工程,全力抓好“十三五”社会治理规划起步。

  打造六大品牌:即围绕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集中力量打造好社区提案大赛、居民议事厅建设、社区创享计划、社区分类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六大品牌,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提升的基础上,培育打造更多朝阳社会治理品牌。

  为了圆满完成上述工作任务,我将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学习创新。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内外社会建设先进经验,不断更新知识内容、完善知识结构,用理论指导实践,强化创新意识,强化工作推进的科学性、系统性。

  二是坚持调查研究。确实转变工作作风,走群众路线,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居民中做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决策、有效指导基层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坚持廉政为民。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导向,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纪律要求,努力做勤政为民、廉洁务实的优秀领导干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以上是我对工作的初步思考,面对重任和挑战,作为区社会建设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我将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主动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建议,积极办理人大代表的议案,深入学习和贯彻《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公务员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恪尽职守,廉洁自律,力争做到政策法规透明、行政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示、行政行为合法,团结带领社会领域和街道系统广大干部,在我区各项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工作,为推动全区社会建设和街道整体工作上新水平、实现朝阳区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