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

关于对区政府继续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关于对区政府继续办理“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议案情况的调研意见

 

——2016年8月18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    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是衡量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2011年12月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立“推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高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大会议案,区人大常委会以督办议案为契机,每年选取不同重点内容,连续5年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进行监督,这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目的就是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通过依法履职、连续督办,确保议案办理成果巩固。截止目前,议案确立的五大类30项指标,已办理完成28项,剩余两项已向市有关部门反映、沟通,正在积极推进中。现将2016年督办情况汇报如下: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部署,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经过多次调研与沟通,将今年跟踪督办重点确定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完善医联体运行机制,推进“分级诊疗”,推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展和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办理情况。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分别在5月、6月、7月,三次组织人大代表对糖尿病医院、双桥医院、高碑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和视察,并两次听取区政府对议案办理情况的汇报。现将调研意见汇报如下:

委员与代表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议案办理工作,按照5大类30项具体指标,认真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统筹协调,提高工作效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疗服务国际化水平、中医药事业以及医联体体系等方面都得到不同程度完善和提高,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实现了高质有序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和代表也指出,当前还有一些问题亟待破解与完善。主要体现在:一是分级诊疗实效有欠缺,检验结果不互认、药品不同品同规、就医住院转诊手续繁杂等问题影响了分级诊疗体系的运转效果;二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待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基层医疗机构病床等数量不能满足就医人数迅猛增长需求,制约了工作的开展;三是重点项目推进有待加快,受拆迁、规划等因素制约,东南部重点医疗机构建设进度不快,东南部人民群众就医还很不便。

针对下一步工作,委员和代表们建议:

一、深入研究解决分级诊疗的瓶颈问题

进一步完善医联体考核评价机制,深化医联体内部分工协作,打造朝阳特色的分级诊疗工作体系。加大片区综合医联体运行机制研究力度,加快打通信息联通渠道,提高百姓转诊就医效率。发挥好儿童、肿瘤防治、中医三个专科医联体作用,持续提升专业医疗服务水平。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有效破解百姓转诊住院、医保结算相关难题。

二、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东南部薄弱地区倾斜。对已经明确建设主体的重点项目,要加强对共性问题的汇总分析,加大市政、规划等部门间统筹力度,发挥合力,加快建设速度。对未进入实质建设阶段的重点项目,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尽早推进项目实施。

三、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机构运行、补偿、绩效考核等机制,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用性,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提升社区医务人员待遇,确保医护人员队伍稳定。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相对薄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病床等软硬件建设,推进区域医疗服务均衡化。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大力推进医养结合。

四、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

发挥好中医药示范机构的典型引领作用,丰富区属中医药机构服务内容。依托基层卫生机构,加大中医药人才和设施保障力度,推动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培训内容和方式,发挥专家指导带徒作用,大力培养中医药专业人才。结合中医药服务贸易活动,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中医药事业,从政策、场地等方面积极扶持民营中医机构发展。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是我区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下一步工作中,区政府要充分认识医疗卫生事业工作的重要性,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出发,以议案办理为契机,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本项议案督办完成后,教科文卫工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关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一步巩固议案办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