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报告

 

——2016年8月18日在朝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树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王灏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安排,请予审议。

在区委的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下,自1986年起,我区实施了六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30年来,特别是“六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全区居(村)民尤其是领导干部、公务员法律素养明显提升,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法治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全社会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理念、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城市文化文明发展的法治内涵进一步提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得到有力加强,大普法工作格局更加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在服务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服务和保障民生、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促进作用明显提升,在全区法治社会建设中的引领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对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作出整体部署。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未来五年,是朝阳区服务首都功能、强化核心优势、提升发展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区居(村)民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素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实现我区“十三五”规划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按照中央、北京市的精神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和北京市“七五”普法规划精神、认真总结“六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包括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系列调研工作会,深入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街乡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经过数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我区的“七五”普法规划(审议稿,以下简称规划)。并已通过区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研究。

规划以今后五年为期限,自2016年开始实施,2018年中期检查,2020年总结验收。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工作措施,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五个部分。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规划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的表述考虑了时代的基本要求和我区的特点,概括为六个方面,提出“七五”普法要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紧紧围绕朝阳区“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进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化工作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实现法治宣传教育的社会效果最大化;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为朝阳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在工作目标方面,在坚持与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总体保持一致的基础上,结合朝阳实际,提出“六个进一步”的工作目标,即:科学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得到健全完善,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推进,法治文化进一步繁荣发展;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进一步扩大;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明显提高,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进;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青少年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深化。

在工作原则方面,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靠基层、服务群众,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分类指导、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注重实效五项原则。尤其是在第五项原则“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中,明确提出:结合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病”治理,特别是解决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违法建设、物业管理等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关于规划的主要任务

围绕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出了七项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紧密结合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宪法的实施,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公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

三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构建“一廊两带三区”功能布局等目标,大力宣传北京市宏观调控、产业规划、财政金融税收、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农村城市化、预防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方面法律法规,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城市治理水平提高,营造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较快发展的法治环境。

四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强化法治文化的群众性,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强化法治文化精品建设,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推广。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朝阳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充分利用现有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和场所,开展法治文化示范项目建设。

六是广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法治创建活动。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实行国有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巩固和深化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教育引导基层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七是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建设魅力朝阳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强化社会公众的诚信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

三、关于规划的对象和要求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在“七五”普法期间,领导干部、青少年和流动人口是重点普法对象。在领导干部方面,规划提出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继续深化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任前考法制度。在青少年方面,规划的重大突破是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颁布后,进课堂、进教材将从制度上得到落实。在此基础上,朝阳区提出了“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针对青少年特点丰富宣传载体。在流动人口方面,规划提出要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对流动人口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坚持属地管理和“谁用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健全流动人口普法工作网络。在对重点普法对象进行明确要求的基础上,规划还提出坚持推进全民守法,并对进一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居(村)民等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四、关于规划的工作措施

在工作措施的设定上,立足时代性、地域性和实效性,重点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调通过制度建设和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强调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服务于城市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等重要任务。具体的工作措施共四项:一是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二是健全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以案释法制度;三是推动普法创新发展;四是深化“法律六进”主题活动。

五、关于规划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为保证规划的实施,提出了“六个加强”的保障措施。即: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加强考核评估、加强贯彻实施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规划的落实。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长期以来,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和帮助下,我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我们将以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为朝阳区高水平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