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十四届栏目备份>>常委会会议十四届备份>>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八次会议

审计局刘野就职报告

 

 

朝阳区审计局局长  刘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09417,我被朝阳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任命为朝阳区审计局局长一职。这一任命凝聚着区委、区人大对我的信任,凝聚着全区人民的希望和重托。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决心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提高自身道德修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科学发展的理念,诚实守信的品德,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进取的态度和依法审计、实事求是的作风,带领审计干部,忠实履行职能,努力使审计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的有效监督、指导下,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全面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努力工作。
 
主要职责
 
区审计局作为区政府职能局,实行双重管理体制,业务上受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审计工作依据《审计法》,以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为目的,依法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各部门、国有企事业组织的财政收支或者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监督。
主要职责是:对本级各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进行审计;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并接受本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对国有事业组织和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损益进行审计;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对政府部门管理的和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区属国家机关和依法属于审计机关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在任职期间内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对与国家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向有关单位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接受并承担上级机关授权审计事项以及本级政府交办的各项审计任务。
 
工作目标和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既是“十一五”规划目标全面实施的决战期,也是实现与“十二五”规划顺利交替的战略期,更是应对金融危机、确保我区综合实力提升的大发展期。同时,随着《审计法》和《审计实施条例》的全面修订,审计理念、审计定位、审计方式与方法都将进入全面转型期。面对审计转型和当前金融危机经济下滑的严峻形势,审计工作如何在监督经济运行和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准确定位,在“扩内需、保稳定、促增长”政策落实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于我们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因此,明确可行的目标,制定有力的措施十分重要而迫切。
一、总体目标
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的变化,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南,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针的指导下,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服务“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建设目标和区政府提出的“优化发展思路,统筹改善民生,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执政能力”的工作目标以及“保稳定、保增长”的工作要求,把扩大内需政策落实,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人大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的监督,将审计监督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高审计工作的宏观性、建设性和有效性,在促进“三化四区”建设、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有为有位。
二、具体目标和重点工作
作为审计局领导干部,要以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依法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为已任,既要坚持依法审计,更要实事求是;既要当好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更要做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简言之,就是要围绕我区经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落实总体目标,强化六个方面的监督。
(一)以促进建立和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为目标,强化预算执行审计。
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的工作思路,把握预算执行审计的整体性、效益性和宏观性。对财政组织本级预算执行的审计,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重点,突出对预算批复与执行、非税收入、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的审计,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关注扩大内需、改善民生、节能降耗等政策的执行效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税收征管的审计,重点围绕税收征管基础工作和税源建设,分析税收征管中的薄弱环节,促进涵养税源,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对预算执行单位的审计,坚持预算执行的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突出预算执行效果,关注内部控制制度、执行程序、资金分配的合规性,探索评价行政成本和事业成本的合理性。加强对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积极探索部门决算(草案)审计,逐步建立和完善与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的部门决算(草案)审签制度。
(二)以促进完善改革政策和管理机制,保障经济建设和维护百姓切身利益为目标,强化民生等重点资金审计。
落实我区《关于统筹解决民生问题的意见》,对关系民生的保障性资金、慈善捐赠资金等实施年度连审,从体制和制度上揭示问题,保障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资金实施重点审计,扩大效益审计的比重,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新农村建设等支农资金的审计,掌握政策实施动态、资金流向和使用效果,揭示政策不到位、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促进加快农村城市化建设。此外,围绕我区“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化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加快奥林匹克公园、北京CBD、北京电子城三大功能区建设”的目标和保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落实,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功能区建设资金、扩大内需等政策性资金实施经常性监督,促进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平稳发展。
(三)以落实扩大内需政策,促进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为目标,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根据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围绕城市轨道交通、金融园区建设等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重点审查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是否有效,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是否合规,有无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确保“阳光工程”。继续做好沙滩排球等奥运场馆及相关工程决算审计工作,核实工程造价的真实性,评价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确保“阳光奥运”。同时,落实区政府提出的巩固奥运环境建设成果、推动城市发展的要求,加强对道路改扩建、环境整治、防汛改造等工程的审计。在组织实施中,充分发挥四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审计监督与专业监督相结合,有效利用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提高审计覆盖面,确保资金安全。
(四)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健全问责制为目标,强化经济责任审计。
落实区委反腐重点任务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对资金运行和预算执行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的监督;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干部问责制度以及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等,规范审计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以预警和防范为主,关口前移,逐步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重点审查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预算执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突出对部门重大经济决策、重??针对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治本之策,促进领导干部提高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对问题的深入分析与研究,增强审计结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为组织部门评价、选拔和任用领导干部提供依据。
(五)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维护生态和资源环境安全为目标,推进效益审计,尝试资源环境审计。
选择与民生息息相关和政府重点专项资金开展效益审计,以管理审计为基础,创新审计方式与方法,重点揭示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违规使用资金等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注重常规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到2010年,开展效益审计的项目要达到年计划项目的60%以上。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环保治理资金投入、管理、使用和环保政策落实、环保目标实现情况,揭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环境问题;了解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关注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的建议和意见,为建设“绿色朝阳、清水朝阳”发挥积极的作用。
(六)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强化国有及国有资本控股企业审计。
按照“把握总体、揭露隐患、服务发展”和突出“质量、责任、绩效”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国有资本运营情况以及国有企业改制情况的监督。重点监督改制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性,关注企业资产质量和负债、损益状况,以及资产处置、分配、损失的合理性;关注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配合有关部门摸清家底;同时,针对企业改制前后经营收益的变化,客观评价企业改制以来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影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体制因素、环境因素和其他因素,揭示因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的行为,提出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议和意见,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主要措施
 
对我而言,转任审计局长,面对的是新的事业、新的目标和新的要求,我将努力适应角度的变化,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精于总结,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并以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基础,以推进“人法技”建设为保障,提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工作水平,实现审计的顺利转型,逐步做到审计队伍结构合理化、审计工作法治化、审计技术现代化、审计管理科学化和审计成果优质化。为此,我将采取以下措施:
抓班子、讲实干。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的组织核心,要想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前提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干部信服的班子。因此,作为一把手,我要团结班子、以诚待人;公正做事、以德服人;常思进取,以贤聚人。同时,带领班子成员在各项工作中,想在先、干在前;抓大事、顾大局、谋发展;对重大事项公开议事、科学决策、从严治政。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抓手,举学习之力、树研究之风、思创新之源、谋发展之本,做到学习目标契合实际、学习思考??、学习形式服务实效、学习成果务求实效,提高班子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促进发展的能力;依法审计、坚持原则、客观判断、公正评价的能力;统筹协调、科学组织、节源增效、提升成果的能力,打造一个重管理、负责任、注创新、讲民主的团结、和谐、向上、与干部荣辱与共的领导集体。
带队伍、重实际。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事业的发展以人的发展为前提。坚持以人为本,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干部队伍。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不够解放,传统思维定势束缚审计工作创新,缺少思路型和复合型干部等问题,着力培养和树立干部的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四化”标准,完善竞争上岗等激励机制,加大干部轮岗和青年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必要时选派人员参加上级机关或社会中介组织的大型审计项目,提高应对重大项目的实战能力,促进干部德能勤绩全面发展,使干部队伍始终充满活力与生机。
强素质、想实招。面对审计转型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审计工作能否迅速做出回应,与审计干部的素质息息相关。因此,全方位提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意义重大。一是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培训,鼓励干部自学和跨学科学习,在时间和经费上提供支持;针对干部差异,实施分层次培训,提高培训的针??渠道引进人才,促进干部队伍在年龄、专业、技能、学历、职称等结构上不断优化,为审计事业的发展储备人才。三是把建立一支素质高、能力强、职业化的审计队伍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加快建立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保障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水平、求实效。就是要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水平,服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以审计转型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创新审计手段上、全力推进计算机辅助审计,研究探索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的联网审计,实现对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的实时监控。在严把审计质量上,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实行审计项目复核前置,到2010年初步建立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在提升管理水平上,研究构建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项目审理职责既相分离又相制约的审计业务管理体系。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我区审计工作在管理科学化、质量标准化、人力资源化、手段现代化、成果优质化等方面,取得全面推进并走在全市前列。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面对新的形势,新的目标和新的重托,我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和全体干部及自身的不懈努力下,审计工作一定能够再上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