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审计局局长  战春燕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朝阳区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2017年8月24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朝阳区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加强基础建设,完善财政制度,健全问责机制,杜绝屡审屡犯现象;创新审计成果应用的思路和方法,落实责任,明晰措施,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加强审计整改工作。

 (一)区政府及时研究审计整改工作

 区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审计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梳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采取措施,举一反三,强化管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求区审计局、区财政局督促相关单位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预算执行工作水平。要求区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对区属单位进行专题培训,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夯实工作基础。

 (二)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将整改落实事项纳入领导班子议事范围,制定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开展整改。二是注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分析,着力查找问题症结,从完善制度方面推动问题整改。三是积极规范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并按审计要求及时上缴非税收入、专项结余等财政资金。四是强化后续监管,对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用途使用、办公设备购置未执行政府采购等已经发生但无法追溯调整的问题事项,已通过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后续管理。

 (三)区审计局加强审计整改持续跟踪检查

 一是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集中和动态管理,持续跟踪有关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定期向区委报告被审计单位落实区委领导对审计报告批示意见的情况,对纳入政府绩效评估的“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指标进行考核,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继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通过区审计局网站公开部门预算执行和政府投资项目决算的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对区属部门进行专题业务培训,夯实工作基础。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从整改结果看,工作报告反映的16类97项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完毕,个别事项正在整改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向财政上缴资金、归还原渠道等方式进行整改,涉及金额共计5,424.18万元,占应纠正问题金额的100%。19家部门和单位制定或修订40余项规章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

 (一)区级决算草案编制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108个项目的决算年末结转数字财政与部门不一致的问题。区财政局建立决算结转资金审核机制,强化审核责任;对因账务处理不及时造成数字不一致的行为,区财政局要求相关单位在2017年进行账务调整,加强年终对账工作,确保部门决算数字和财政保持一致。

 2.关于5个项目资金安排渠道拆分在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问题。区财政局合理安排预算,2017年预算执行中未出现交叉安排的情况。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加强与区发改委等部门对接,细化基建项目预算编制。

 3.关于对部门237个项目应编未编政府采购预算未能进行纠正的问题。区财政局通过完善预算编制系统设置,加强其政府采购管理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的审核水平。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督促预算单位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工作,准确填报“明细项目名称”、“采购明细”等内容,将综合类项目中的政府采购部分与其他部分分别列示。  

 4.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未执行,年末全部结转或收回的问题。区财政局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截至目前,26个追加专项中,22个已支出;50个政府采购项目中,18个已支出,对2017年底还未执行的项目资金将全部收回财政。二是加强对市级追加资金的管理工作,一方面争取市级资金尽早下达,及时确定资金的支出方向和使用计划,使资金一经下达能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另一方面对确实无法执行的市级资金及时申请调整项目或退回市级,提高市级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在今后预算编制过程中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对连续几年执行率较低的项目不再安排预算,要求相关预算安排贴近实际需求,提高执行效率。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7个部门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区财政局已要求各相关部门在2018年度预算编制中,细化预算编制,完善基础工作,加强审核力度,确保预算编制更加规范。

 2.关于6个部门及2个所属单位拆迁补偿收入、利息收入等共计4,977.55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已将收入全部上缴区财政。

 3.关于5个部门及1个所属单位专项结余共计137.87万元未上缴财政的问题。3个部门及1个所属单位已将专项结余资金共计125.9万元上缴区财政;2个部门已商区财政局核减专项资金预算额度11.97万元。

 4.关于7个部门及3个所属单位专项资金未按预算用途使用的问题。各相关部门已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细化项目申报理由和绩效目标,明确资金的支付内容和方向。今后工作中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的用途使用资金。

 5.关于9个部门及1个所属单位办公设备购置或租用等未执行政府采购的问题。各相关部门组织业务培训,加强部门内部采购程序的控制,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6.关于部分单位基础管理不规范的情况。

 一是针对18个部门及3个所属单位存在固定资产未定期进行盘点,账账、账实不符等问题。各相关部门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对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与固定资产财务账进行全面核实,查找不一致的原因,按规定进行调整,已做到账账相符;加强固定资产清查和盘点力度,对能纳入核算管理的固定资产已及时入账,对因特殊原因尚不能纳入的,已采取措施加强台账和实物管理。

 二是针对8个部门及1个所属单位存在合同要素不完整,未按合同条款执行,以及经济事项未签订合同等问题。相关部门完善合同审核、审批等流程,确保合同要素完整;通过及时签订合同或补充协议等方式,加强合同管理工作。

 三是针对10个部门及5个所属单位存在部分支出未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问题。相关部门将严格按照《朝阳区财政局关于实施区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通知》,加强公务卡的使用和管理。区财政局将充分利用公务卡动态监控预警系统,督促未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单位及时整改。

 (三)政策措施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部分月份国库库款存量过大的情况。区财政局已加强国库库款的调度和管理,及时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将国库库款余额控制在规定水平内。

 2.关于2016年预算安排的部分疏解资金未执行,全部结转或收回的问题。区商务委修订《朝阳区街道地区商品交易市场疏解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和明确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区财政局积极与区发改委沟通,及时掌握“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任务完成进展,按月统计专项资金安排及执行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尽快启动项目并加快执行。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加入“项目启动时间”要素,合理安排年度预算。

 3.关于社会救助政策执行中存在审核不严和后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区民政局一是印发《社会救助工作存在的问题暨需要完善的工作项目的通知》,在全区部署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街、乡社会救助经办机构全面梳理社会救助工作,将自查自纠与区低保中心、核对中心督查相结合,完善社会救助日常管理。二是加大对管理对象进行经济状况核对的频次,加强对低保家庭的动态复审管理。2017年以来,已对我区社会救助家庭提交的3万多条数据进行核对;处理房产超标预警148条,停保43个家庭;处理其他预警63条,停保36人。三是通过政策宣传,增强低保家庭履行复审义务的自觉性。

 (四)重点专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煤改电”工作方面

 一是关于相关部门、乡及村均未及时对完成改造户数进行审核,建设单位无法及时准确支付资金的问题。区农委在2016年-2017年供暖季结束后,聘用第三方机构对2016年“煤改电”项目的改造户数进行审核,已确定最终改造户数。经审核的数据已下发相关乡,作为资金核算的依据。

 二是关于部分乡存在设备采购和安装未签订合同、合同中未约定设备金额等问题。区农委召开专题整改会,要求相关乡认真梳理并补充合同内容,截至目前,太阳宫、十八里店等4个乡完善合同协议,已严格按照审核认定的数据进行结算。下一步工作中,相关乡将严格按照合同法要求,加强合同管理,确保合同要素齐全。

 2.农村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方面

 一是关于部分腾退项目的环境效益待改进的问题。相关乡对疏解地块设立围挡,定期安排人员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绿化等方式,加强地块后续利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已疏解地块后期管理工作。

 二是关于接受补贴的产业发展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区农委及相关乡采取措施加快项目实施,其中将台乡北京国际文化硅谷项目正待市政府批复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手续,批复后,将办理土地使用证、工程规划许可及后续手续;崔各庄乡大望京商务中心项目取得项目立项、规划意见复函等手续,已按照与市规土委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交纳土地出让金。目前上述两个项目正加快办理手续,为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3.区垃圾分类建设方面

 一是关于相关部门在宣传鼓励工作方面不够深入致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意愿不强,对分类标准不清,从源头上影响到垃圾分类实施效果的情况。区城管委组织街、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绿足迹”、“积分奖励”、“垃圾分类一日游”等活动,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

 二是关于相关部门在检查督导方面工作不够深入致部分小区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不到位的问题。我区于今年8月成立朝阳区生活垃圾管理专项领导小组,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协调力度。区城管委制定《关于完善生活垃圾管理体系提高生活垃圾规范管理水平的实施意见》,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支撑。区城管委加大工作协调力度,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属地负责管理原则,协调区社会办、区农委利用工作例会,督促属地办事处加强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管理。各相关单位加大日常运行检查考核力度,对存在问题严重的单位下达督办单,并组织复查。2017年以来,已考核小区2200余个,发现问题4400处次,下达整改督办单42份。区城管委还积极协调区环卫中心加强密闭清洁站和分类运输环节的管理,杜绝混运现象出现。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工程建设项目造价控制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意见,均已按审计认定结果对工程进行结算。

 2.关于个别工程建设项目存在部分事项招投标未严格按规定或批复执行,合同内容和要素不完整,项目资金核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单位一是加强对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学习,规范招投标活动行为。二是采取措施加强合同管理,确保合同签订合规、要素完整。三是按照审计建议对账务进行调整,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管理费。

 (六)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个别投资企业向参股企业派出的董事、财务总监等人员,参与企业日常管理的履职记录较少,监管职责履行不充分的问题。朝开公司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强化对被投资企业的日常管理,做好书面记录,保障公司权益;望京综开公司已委派两名副总经理为金阳新建材公司的新董事,加强对参股企业履行出资人监管力度。

 2.关于所投资的个别小额贷款公司存在部分贷款审批、担保业务不规范等问题。涉及问题的贷款业务均已到期还清,国资中心所投资的北京国融富安小额贷款公司已重新修订业务管理制度和关联交易制度,优化岗位分工,明确岗位职责权限、审批程序和相应责任,确保不相容岗位之间互相监督制约,做到审贷分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2016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了较好效果。区政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推动朝阳新发展,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