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关于落实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财政预算审查意见及区人大常委会对财政决算、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关于落实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财政预算

审查意见及区人大常委会对财政决算、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欧晓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17年,区政府认真落实区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对《关于朝阳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审查意见、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关于朝阳区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朝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受朝阳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加强财政管理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新《预算法》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机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大“四本预算”的统筹力度,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编制预算的国有企业数量由20家增加至34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入公共财政的比例由19%提高至22%,增强国有资本收益对民生的反馈力度,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支出效益。二是改进年度预算管理方式,探索滚动项目库建设、跨年度预算平衡及中期财政规划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在全区范围内强化部门主体责任意识,大力推动预算编制事权与财权的统一,从源头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四是严控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落实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2017年,北京市批准我区置换债券288.25亿元,用于置换土储存量银行贷款,有效化解专项债务风险;预计年底我区政府债务规模590.15亿元,在北京市核定我区1151.36亿元的债务限额之内。五是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深入推进PPP融资模式在养老、儿童福利、垃圾处理等领域的探索,加快朝阳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PPP项目实施,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民生领域建设的活跃度,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项目投资建设。

 二、优化财政收支结构,保障资金使用高效安全

 按照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服务朝阳区发展的目标,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进展,打造透明、高效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

 (一)强化引导,涵养财源,推动收入稳定增长

 一是密切关注收入增长情况。面对“营改增”全面扩围及营业税、增值税分成比例调整对我区造成的减收压力,我区一方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朝阳区的区域功能建设要求,大力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一方面加强税收管理力度,充分发挥房产税“从租计征”及“属地征管”政策红利,全力做好房产税征管工作,保障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积极分析、梳理现行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落实北京市财政局对我区的“营改增”体制补助37.4亿元,充实我区财力。三是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停征卫生防疫服务费、环境监测服务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设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上限,进一步提升企业活力。四是提高财政资金对产业的引导调控作用,投入资金13.4亿元,对照北京市《关于财政支持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意见》,研究完善我区高精尖产业政策,壮大金融、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优势产业,推进供给侧改革,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涵养税源。五是紧抓政策机遇,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健全科技创新服务管理体系,吸引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发、苹果中国研发中心等重点企业落户我区,加快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改善人才流动环境,打造新的收入增长点。

 (二)优化支出,突出重点,创新财政投入方式

 一是大力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投入资金32亿元,加快“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以“一绿”试点乡城市化建设及萧太后河综合整治为契机,带动重点区域拆迁腾退工作开展。二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保障清洁空气蓝天行动实施,加大“无煤化”改造力度;继续办理“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人大议案,投入资金16.6亿元,主要包括水利建设工程12.5亿元,水环境治理3.7亿元,全力保障重点河道绿化保洁、污水治理工作,不断优化我区水环境品质。

 三是稳步提高公共服务领域资金投入。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速垂杨柳医院等区属医院改扩建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继续向薄弱地区倾斜;多种方式扩大学位供给,学前教育投入资金7.08亿元,保障落实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解决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投入资金2.57亿元,增加养老设施有效供给,建设社区养老驿站26家,全面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四是统筹公共资源向农村地区倾斜,投入资金193.3亿元,全面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村地区功能疏解,打造城乡协调的产业布局;完善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农村公益性资金扶持力度,加快农村地区优质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引进,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改善农民居住和出行环境。用好城乡结合部产业引导基金,围绕“高精尖”产业结构要求,重点支持城乡结合部地区产业疏解、产业培育、产业转型项目。截至目前,基金共投资4个产业项目,协议总金额39亿元(基金投资17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22亿元),实际放款22.5亿元(基金9.8亿元,社会资本12.7亿元)。贯彻厉行节约的理念,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持节约型政府建设,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强化预算执行,规定部门支出进度硬指标,完善支出进度季度考核机制,通报机制,约谈机制,督促部门加快预算执行,坚决避免年底突击花钱现象的发生;加大财政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盘活存量与加快支出进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避免在消化原有存量的同时产生新增存量资金。

 (三)加强管理,紧抓规范,保障资金安全高效

 一是严格履行预算管理程序,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力度,认真履行新《预算法》对预算调整的要求,提高预算严肃性;2017年,北京市下达我区新增一般债券25亿元,专项债券43.6亿元,我区已按照法定程序将预算调整方案报区人大审批。二是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大绩效目标申报覆盖面,逐步推进绩效目标预算公开,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工作;扩大财政事后绩效评价范围,结合单位决算公开绩效自评情况,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对支出调整、预算编制的反馈力度;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理念,邀请人大代表参与区残联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做好重点项目绩效考评工作。三是完善政府购买服务的管理机制,继续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投入力度,在棚户区改造等领域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各类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四是严格按照新《预算法》的法定程序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预决算公开形式,在朝阳区政府门户网北京朝阳网上设立统一预决算公开平台,将所有部门进行集中公开;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实现除法定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拨款的部门预决算全部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支出预决算功能分类公开至项级、经济科目公开至款级,大力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三、认真落实整改意见,强化审计成果转化利用

 加强财政监督力度,注重审计整改实效及审计成果的运用,构筑财政资金牢固防线:

 一是推动全区内控规范工作,做好内控规范建设的沟通协调、宣传培训、指导答疑、跟踪服务,确保内控规范工作顺利实施;继续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高效透明的财政制度。二是加大财政督导力度。针对审计提出的“108个项目的决算年末结转数字财政与部门不一致”的问题,区财政及时要求相关单位进行账务调整,并多次召开财务人员会计制度培训会议,大力提高预算单位会计人员会计理论与实务操作水平,保证财政核算的准确性;完善季度对账制度,要求各预算单位以财政对账单为参考进行账务核对工作,对财务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沟通、早纠正”,确保账实相符;加强决算数据审核力度,着力关注因政策、制度调整形成的易错重点数据,保证决算数据准确。三是提高预算安排的合理性。针对审计提出的“5个项目资金安排渠道拆分在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问题,区财政继续深化“四本预算”管理理念,合理安排预算支出,避免项目交叉安排情况重复出现;2018年预算编制中,通过督促基建项目细化等方式,确保基建计划与预算编制同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四是完善预算管理范围。针对审计提出的“关于部门237个项目应编未编政府采购预算未能进行纠正”的问题,区财政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系统设置,及时印发最新政府采购目录及标准,提高政府采购预算的管理水平;2018年预算编制时,督促预算单位细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准确填报“明细项目名称”、“采购明细”等内容,确保采购项目全部纳入采购预算。五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针对审计提出的“部分专项资金未执行,年末全部结转或收回”的问题。区财政局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快资金支出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强化预算执行,通过分解任务目标、排名、约谈等方式督促单位加快采购执行进度,对因特殊情况确实无法执行的项目按照调整流程及时进行调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2018年预算编制中加入“项目启动时间”要素,督促单位合理安排年度预算,加快项目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积极与区人大进行沟通,做好我区预算联网监督前期准备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