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情况的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  孙  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大常委会第13次主任会议的委托,向常委会报告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督办情况。请予审议。

 一、代表建议的基本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230件,经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主席团讨论通过,议案作为建议处理的11件,以上两项共计241件。根据建议内容和有关单位职能,代表建议交由区政府研究办理的165件,占68.5%;交区有关部门工作研究参考的3件,占1.2%;超出本区职权范围,需要由市级有关部门研究解决的54件,占22.4%,由市代表递交市人大常委会处理;超出区政府职权范围不应当作为建议提出的19件,占7.9%,与代表沟通后撤件。

 截至12月1日,收到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24件,交区政府办理18件、交区法院办理1件,目前,已办复11件,其他8件正在办理中;另有5件超出本区职权范围,需要由市级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已由市代表递交市人大常委会处理。今年8月,区人大代表集中联系选民月活动期间,提前征集的代表建议21件,(有3件已被区政府列入2018年财政预算),将作为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会上建议交区有关部门办理或通过市人大朝阳团代表向市有关部门反映。

 代表建议办理过程中,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的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意见》的要求,统筹协调建议办理工作,密切与提建议代表的联系,注重情况沟通,积极研究措施。经过各承办单位和广大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会议期间的165件建议全部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已向本次会议报告,区法院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附在本报告之后,提请本次会议书面审议。

 二、代表建议督办的主要做法

 今年,在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我们按照《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办法》的规定,坚持代表联络室统筹督办、各工作机构分类督办、难点建议重点督办工作机制,加强过程监督和综合分析,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督办工作。

 (一)明确建议办理工作要求,增强建议办理实效。今年是本届人大届首之年,为了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在区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若干措施中就代表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提出了明确思路和总体要求。在区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2017年区政府代表建议承办方案和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今年代表建议办理的责任主体,严格了办理时限。区人大常委会从健全完善交办机制,强化办理组织化程度;深入研究办理工作的新机制,注重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承办单位的办理水平等三个方面向承办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使承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为顺利完成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完善建议督办工作机制,形成督办建议的整体合力。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地审核把关、分析归纳,力求做到交办准确。对区政府承办的建议按照类别分别交各专委会办公室具体督办。各专委会办公室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将建议督办纳入全年专委会工作要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承办部门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一是与建议承办、协办部门深入沟通,提前掌握建议办理相关背景情况,并对办理中难点问题及时与代表沟通,详细了解代表提建议的初衷,有针对性地制定督办措施;二是确定6件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为年度重点督办建议(具体情况见附件1),各专委会办公室主管副主任牵头,采取座谈、调研、检查等多种形式,就重点难点问题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办理工作。三是与委员会监督议题结合。将代表建议反映的问题纳入议题调研计划,在组织专题座谈、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时主动邀请建议领衔代表参加,听取代表意见,以此推动代表关注问题的解决。

 (三)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推动难点问题解决。今年7月,我们向代表发放建议办理情况征求意见函,听取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意见并进行满意情况调查。对代表反馈的7件不满意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通过主管副主任主持召开现场协调会、建议沟通督办会、电话沟通、复查补办等方式,要求承办部门重新研究办理方案,重新答复代表,在区政府的重视和努力下,经过承办部门的进一步研究和办理及与代表的沟通,2件问题得到了推动并制定了实施方案,5件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建议,得到了提建议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具体情况见附件2)

 (四)落实建议公开机制,进一步推进建议工作信息化建设。按照《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若干措施》的要求,在朝阳人大手机移动平台“代表服务”功能内,开设“建议跟踪”栏目,方便代表及时了解建议办理情况,发挥代表监督建议办理工作的作用,并对“代表议案建议提交管理系统”进行完善,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督办效率。同时,将代表建议主要内容在《朝阳报》上进行了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通过承办部门的努力工作,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如何保证代表建议的落实,强化建议办理机制的执行力度,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努力实践。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高标准,重实效,突出一切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的指导思想,探索创新,力求在监督形式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推进我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