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建外街道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建外街道工作委员会2017年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9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建外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田  华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将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建外街道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人大建外街道工委”)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17年是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的届首之年。一年来,人大建外街道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紧扣街道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围绕“五大平台”建设,履行人大法定职权,积极组织代表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助力打造“平安、融合、活力、品质”建外。

 一、搭建学习平台,为代表履职奠定理论基础

 建外地区本届人大代表共16人,其中新任9人,占总数近60%。由于新代表较多,人大建外街道工委认真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集体学、个人学、交流学相结合的方式,为代表履职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学法律。组织代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宪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民主法制观念,提高参政议政自觉性。二是学精神。组织代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升代表的党性修养。田华、王晓佳、顾美平三名代表的学习体会均被区委办信息采用。三是学经验。组织新老代表开展学习交流,传授履职经验,了解选区情况,增强履职能力。

 二、构筑服务平台,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按照“代表服务重质量、活动重实效、沟通重及时”的思路,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一是接受代表监督。为使代表熟悉地区情况,人大建外街道工委为代表印制发放了街道办事处简介、地区十三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等资料,并通过定期邮寄街道自办报纸、微信推送区情信息等方式,及时向代表通报全区和街道重点工作、社情民意及人大动态,为代表知情知政服务。先后组织代表80余人次参与弱势群体结对帮扶、区域化党建协调委员会、企业联合会、物业联合会、地区文化节等活动,涉及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10余个方面。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完善接待来访群众制度、考勤制度、代表活动制度,建立履职档案,加强痕迹管理。建强配齐人大街道工委办公室,在8个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员,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助手。规范代表工作室运行,设置人大代表选民联系箱,将代表工作及互动方式在街道报纸和公众号上公布,为代表联系选民拓宽了渠道。

 三是丰富活动形式。为便于代表活动,将代表分成小组,代表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活动;应代表要求,为代表安排个别走访活动;根据代表时间,邀请部分代表参加办事处特色活动等。代表活动“化整为零”,既便于组织、又方便了代表,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代表履职与本职工作之间的矛盾。

 三、夯实交流平台,为代表履职畅通民情渠道

 紧密结合地区人民群众需求和向往,努力为代表联系选民创造条件,为代表知情、知政服务。

 一是坚持代表接待日制度。落实“两线三固定”接待模式,即线上线下两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固定时间、地点(各选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人员(地区人大代表轮流值班),方便代表收集和处理选民意见。截至目前,共接待居民200余人次,对反映的意见和问题,都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或形成议案建议。一年来,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先后提出10余条反映民情民意的意见、建议。

 二是开展“代表进社区”活动。组织人大代表与选民直面接触,听取居民心声,及时向有关部门献计献策。田华、徐晋代表就整治日坛中学周边出行环境提出建议,得到教委重视,安排专人到现场查看,研究解决办法;张朝煌、康铧代表与所在单位结对帮扶永安里困难居民,为地区困难群体捐助物品,得到了居民好评;何明、王小节、张明森、顾美平代表为国贸交通综合治理奔走努力;唐炜、李彪、张惠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国贸地区设置地下步行通道的建议;陈妺、孙骏飞、王晓佳、文涛等代表实地考察选民反映的问题,并形成建议。代表进社区活动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在反映群众诉求、调处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与选民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认可度不断提升。《北京人大》杂志专题刊登了代表进社区活动。

 三是履行向选民述职制度。根据区人大要求,人大建外街道工委正在积极筹备,计划于12月初召开选民代表会议进行述职和评议,并进行总结。会后,召开人大代表与选民座谈会,听取社区和选民代表意见建议,将其纳入到新年度工作计划中。

 四、丰富活动平台,为代表履职提供有效支撑

 人大建外街道工委始终秉承“和衷同济、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 立足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主题活动,助力代表参政议政。

 一是参加区人大活动。人大建外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区人大召开的历次会议,以及闭会期间的各项视察活动,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情况反馈。年内,组织代表参加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第三次会议,做好区领导和市代表的选举工作;圆满完成了代表履职学习班、年中集中活动、会前视察等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参观调研活动。组织代表参观了北京城市附中心建设,视察了地区疏解整治促提升成果、国贸三期B运营情况和中国尊项目建设情况,并组织部分代表赴河南淅川县商圣街道考察对口协作工作情况,拓展代表的思路,激发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共商共治。16名人大代表中有法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企业管理者,人大建外街道工委立足于代表本职工作专业特点,促使代表在履职中发挥出专业特长。张惠杰、孙骏飞、陈妺代表实地调研共享单车停放情况,与街道和共享单车运营方座谈研究处理方案;田华、康铧等代表参加市区联系组活动,从社会治理和法律角度为《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献计献策;陈妺代表利用自身优势,与文教科资源共享,谋划筹备2018年度地区特色体育活动。

 四是多级交流互动。4月份,北郎东选区与全国人大法工委结成对子,首次党支部联络活动被中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活动项目”。截止目前,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武增已数次参加该选区代表活动,并邀请选民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国歌法系列活动》。8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事室主任张越到建外街道考察代表工作,进一步坚定了街道人大工委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五、整合宣传平台,为代表履职营造浓厚氛围

 积极做好人大制度和代表工作、代表履职事迹的宣传工作,不断扩大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知晓率,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中央台新闻联播对人大代表选举《投票现场》和《保障人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进行了报道,北京电视台为地区共享单车治理成效做出了系列报道,《北京人大》杂志采编地区代表工作3次6版面。此外,还积极向区人大报送代表活动信息,并依靠《建闻周报》和微信公众号宣传阵地,及时报道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一年来,人大建外街道工委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法律赋予的职权,对照区人大的要求和选民的期望,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闭会期间组织代表学习考察与街道实际结合的还不够紧密,激励代表参与地区建设的机制和措施还不够完善,代表深入选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还有所欠缺,依法履职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下一步,人大建外街道工委将继续在区人大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人大班子建设,强化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落实相关制度,全力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确保人大代表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