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朝阳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2月27日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制定“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共朝阳区委领导下,坚持“构建格局、完善机制、提供支撑”工作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开拓创新,依法履职,以首善标准做好全年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提供坚实的民主法治保障。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1.落实党的领导制度。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更高标准落实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细化清单,规范程序,自觉在区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常委会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2.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完善联动学习制度,健全及时跟进学、会前专题学、结合履职学的具体机制,科学制定年度计划,充分运用交流研讨、实地调研等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实效性。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纳入学习计划,推动深化落实。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推动重要思想落地生根。

 3. 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区委安排。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安排,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完善围绕“四个紧扣”谋划、推动人大工作的机制制度,使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十项措施”,制定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朝阳人大工作。

 4.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坚定必胜信念,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力量。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和重点工作的检查监督,通过法定程序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动员广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机关各级党组织与社区“1+1手拉手行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执行本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依法履行职责,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实现。

 二、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

 5.抓好大会议案督办。本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了“落实‘七有五性’,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议案。成立督办机构,建立联动机制,将议案督办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围绕组织领导统筹、基层医疗卫生建设、方便群众就医、公共卫生安全等重点,高质量开展督办工作。通过议案督办,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公共卫生应急保障能力,加大“病有所医”保障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6.推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监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精准发力,推动“十三五”规划任务落实。坚持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朝阳发展阶段性特征,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夯实规划民意基础。围绕落实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听取和审议朝阳分区规划实施情况的报告。

 7.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20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深化落实朝阳区预算审查监督办法,完善预算审查工作机制,拓展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深入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定期对区域经济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加强成果转化运用,提高联网监督实效性。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审议2019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

 8.持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把“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作为监督的重点,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聚焦“宜居性”,听取2019年朝阳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持续开展温榆河公园示范园建设议案跟踪督办,共同打造生态建设“金名片”,推动环境状况持续改善。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报告,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聚焦“公正性”,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报告,保障弱势群体利益。关注“劳有所得”,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做好农村劳动力就业安置情况的报告。

 9.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听取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刑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区检察院关于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刑事执行审判工作水平提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提升全区文化惠民的质量。开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进行工作评议,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倡导生活新风尚。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10.完善监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议题调研课题化、议题审议专业化、议题监督系统化、跟踪监督持续化的具体机制。完善工作评议相关机制,更好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代表主导地位。严格落实“有关国家机关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初审意见和调研意见,问题和原因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解决问题的举措部分不少于三分之一”要求,推动审议质量提高。

 三、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

 11. 提高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健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依法听取和审议2019年决算草案报告并批准决算,根据需要听取和审议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议案并作出决议。开展区级荣誉称号授予工作,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推荐程序,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推动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维护决定决议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12.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确保区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格任免程序,规范任免工作。有序组织被任命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四、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13.加强代表履职培训。落实代表培训五年规划,紧密结合年度特点和代表需求,坚持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专题培训与重点培训相结合、理论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坚持借助社会资源和师资力量,继续与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区委党校开展合作、组织培训。丰富培训方式,增加互动交流、实践培训,深化培训效果。

 14.促进代表知情知政。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关于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相关要求,增强针对性,扩大覆盖面。健全年度调研计划机制,提前将各专委会议题调研安排发给代表,方便代表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参加。深化半年情况通报、常委会会前专题汇报会、定期推送区情信息等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整合门户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资源,完善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

 15.推动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坚持“五有”标准,依托“三个中心”,推进街道、地区“代表之家”建设,先期启动试点,年内实现全覆盖。丰富代表工作室及其网上平台功能,充分调动街道、地区积极性,强化选民意见处理机制,以典型示范带动整体运行。通过“家”“站”联动,为代表倾听民意、汇集民智、参与监督创造更好条件,使“家”“站”真正成为代表依法履职的平台、联系服务群众的家园。按照全市“万名代表下基层”开门立法活动安排部署,组织辖区三级代表围绕相关法规草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推进代表集中联系选民主题月、“双月”代表座谈会等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完成市人大朝阳团代表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三级代表联动作用。

 16.抓好代表建议督办。持续深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测评,在总结以往成功经验基础上,制定测评工作系统化方案,聚焦关键环节、关键部门,增强测评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继续开展优秀代表建议评选,坚持“普遍关注、内容详实、措施可行”标准,不断提高建议提出质量。深化代表建议公开,加强承办部门答复意见落实情况跟踪检查。

 五、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17.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充实机关党委力量。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健全社会建设委员会运行机制和工作规则,支持各专委会因地制宜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对区人大街道工委、地区工委的领导,建立点评制度,增强基层人大工作者人大意识、履职意识。强化对乡人大工作指导。

 18.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化安排为推进各项工作提供支撑。按照构建格局的要求,建立与区人民政府联席制度。制定年度代表工作、监督工作计划,进一步推进常委会工作规范化开展。巩固实际工作中成果经验,研究制定各专委会参与预算审查、专业代表小组与专委会工作联动、重点工作联合推进等工作制度。根据工作实际需要,研究制定工作评议、满意度测评、授予荣誉称号等相关办法。强化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制定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完善立法征求意见工作体制机制。

 19.加强机关建设。以党建带动机关建设,支持机关党委开展工作,推进机关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工青妇组织作用。建设学习型机关,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结合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强化对人大理论制度、法律法规、政策业务等知识的培训,提高工作专业化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带好队伍,关心用好干部,努力建设讲政治、懂法治、守清廉、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20.加强宣传教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抓实《人大信息》刊物、《朝阳人大》杂志、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推进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推进学校师生旁听或观摩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工作。充分利用人大工作研究会平台,整合社会智力资源,为提高人大工作水平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