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

关于2020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关于2020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方案的报告

——2020年2月27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马继业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文献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区政府承办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的工作方案,请予审议。

 一、总体情况

 2020年1月,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计156件(包括议案转建议6件)。总体看,代表们紧紧围绕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在市政设施、道路交通、城市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其中,涉及城建城管方面90件,占57.7%;教科文卫体方面35件,占22.4%;社会保障方面16件,占10.3%;财政经济方面12件,占7.7%;其它3件,占1.9%。代表们的这些建议对于推进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工作安排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完善机制措施,从以下三个阶段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一)准备阶段

 区“人代会”召开至2月上旬。一是会议期间,区政府办加强与区人大代表联络室的沟通协调,与区委编办的充分会商,根据各单位的职责,初步确定承办部门。二是充分征求部门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对代表建议承办部门进行调整。三是区政府办与各承办部门确定交办意见后,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报送各主管区长予以确认,并按照各位领导批示内容开展相关工作。

 2月上旬至2月下旬。起草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要求和措施。召开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和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156件会上代表建议将交由区政府相关部门承办,明确各承办部门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今年会上代表建议的办复日期为5月31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二)办理阶段

 2月中下旬至5月31日。一是面向承办部门主管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办理标准和办理程序,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实。二是组织实地调研和座谈会,及时掌握办理工作动态,征求代表对承办部门办理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共商解决办法。三是承办部门根据建议具体内容,确定办理方式,于办复日期前形成办理报告,答复代表并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6月30日前。承办部门汇总整理本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查找工作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形成部门办理工作总结。

 7月至年底。综合承办部门办理情况和代表反馈的意见,开展复查补办工作。

 (三)总结阶段

 10月上旬至年底。一是综合各承办部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起草《区政府关于2020年朝阳区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总结办理工作的整体情况、主要做法和措施,分析存在问题。二是向人大代表联络室和各相关承办部门征求对办理报告的意见,对办理报告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三是形成正式办理报告,由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报区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三、工作措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提高政治站位,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当作推动政府工作的有力抓手,主动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创设新方法,强化认知、认真履职,推动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大区政府领导的统筹调度力度,每位区长召开专题会部署办理工作或听取办理工作的汇报,推动解决一批事关全区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各承办部门严格落实各级办理工作责任,保持一支相对固定的建议办理工作队伍,主要领导统筹研究部署,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具体科室和承办人员尽职尽责,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2. 突出重点推进,确保办理实效。一是将区人大确定的重点关注和督办的建议、代表们反映集中的建议作为工作重点,做到区领导统筹调度,承办部门集中办理答复。二是继续整合今年区政府确定的“为群众拟办重要民生实事”中涉及到的建议,做到有机结合、统一推进。三是做到举一反三,注重对建议内容的分析理解,挖掘内涵,使办理工作向纵深延伸。

 3. 畅通联系渠道,合力达成共识。一是强化沟通联系。持续深化实施“三联系”、“三答复”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畅通双向沟通联系渠道,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与代表们面对面接触、零距离交流,保障沟通效果,取得代表们的认可。二是增强联动协作。主办部门承担好牵头办理的责任,主动与会办部门联系、磋商;会办部门积极参与,向主办部门提交书面材料。需要市级部门推动解决的,区级部门加大协调力度,跟踪工作进展,并及时向代表反馈结果。同时,区政府办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部门间沟通,并协助承办部门共同答复代表。

 4. 加大督办力度,狠抓工作落实。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继续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来抓,采取电话督办、实地检查、专项督查、定期通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催办督办,全面了解办理工作进度,调度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较为突出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促进各单位的办理工作提质增速。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价内容,根据各单位办理结果和日常掌握情况进行考核,提早准备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办理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满意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代表意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