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朝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朝阳区201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年8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财政局局长  欧晓勋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我区201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全面实施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全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增收节支,积极盘活存量,不断提高我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上半年,财政预算运行总体平稳。

 一、2017年财政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运行稳中提质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稳定

 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61911万元,同比增长5%,剔除“营改增”影响同口径增幅达17.7%,完成预算的54.4%。上半年,我区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积极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平稳发展,财政收入稳定持续增长。从收入结构看,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增值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土地增值税六大主体税种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88.7%。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企业所得税756617万元,完成预算的58.2%;营业税12418万元;增值税771181万元,完成预算的41.5%,该税种收入低于时间进度的主要原因是:“营改增”结构性减税的影响在本年度继续显现;房产税451487万元,完成预算的66.6%;城市维护建设税211286万元,完成预算的50.8%;土地增值税247089万元,完成预算的95%,该税种完成预算比例较好的原因是我区部分企业补缴以前年度土地增值税。

 此外,耕地占用税311万元,完成预算的5.4%,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由于我区城市化水平较高,耕地面积较少,耕地占用税主要由个别在我区注册房地产企业在其他地区占用耕地时一次性缴纳,因耕地占用属企业自主决策行为,故波动性较大。

 残疾人就业保证金5304万元,完成预算的3.6%,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主要集中在下半年缴纳。

 2.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进度好于预期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391915万元,同比增长199%,完成预算的276.9%。上半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主要是北京市市返还土地出让成本及收益收入。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90335万元,完成预算的278.6%,其中土地出让成本收入1002274万元,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本年度,因北京市宏观政策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我区土地供应量相应增大;污水处理费收入1291万元,完成预算的92.2%。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我区加强了对用水单位的执法力度,并大力开展对欠费单位的追缴工作。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年度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6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8.6%。主要收入科目完成情况:利润收入6490万元,完成预算的116.6%,完成预算比例较高的原因是企业经营收入好于预期;股利、股息收入51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执行情况稳健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2830万元,完成预算的91.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进度较快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险基金区级统筹项目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保险筹资工作主要在上半年完成,保险费收入和财政补贴收入也主要在上半年集中缴纳。

 5 2017年政府债务情况

 经市政府批准,核定我区2017年政府债务限额1151.36亿元,比上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25亿元,专项债务43.6亿元。截至6月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547.7亿元,在债务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71.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476.6亿元。目前我区专项债务率较高,专项债务率=在警戒线之上,我区将按照北京市要求进一步降低专项债务规模,力争将专项债务率降到警戒线(100%)以下。

 (二)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上半年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5822万元,完成预算的53.8%。主要支出科目完成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849 万元,完成预算的57%;国防支出4952万元,完成预算的57.6%;公共安全支出248315 万元,完成预算的50.0%;教育支出508915万元,完成预算的56.8%;科学技术支出47039万元,完成预算的5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3240万元,完成预算的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9408万元,完成预算的55.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4321万元,完成预算的51.2%;节能环保支出107884万元,完成预算的68%;城乡社区支出269658万元,完成预算的52.6%;农林水支出185688万元,完成预算的53.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703万元,完成预算的56.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4229万元,完成预算的51.7%;金融支出18890万元,完成预算的53.4%;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77万元,完成预算的190.4%,主要是追加安排为民办实事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经费等项目;其他支出173万元,完成预算的0.2%,完成预算比例较低的原因是:年初预算其他支出科目中包含有每年按照总预算支出1%的比例提取预备费,在预算执行中将其他支出还原至具体科目,造成本科目执行率较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134507万元,完成预算的249.5%。主要支出科目情况:城乡社区支出1125560万元,完成预算的252.9%,其中土地出让成本支出907004万元,鉴于土地开发成本原则上即收即返,故资金支出量随着土地出让成本收入增加而增加;其他支出76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1%,其中当年新增市追加支出1549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756万元,完成预算的75.7%。主要支出科目情况: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1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支出76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56万元,完成预算的55.2%。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905万元,完成预算的48.3%。主要支出科目情况: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0844万元,完成预算的 48.3%;转移支出61万元,完成预算的32.4%。

 2强化统筹保障中心工作情况

 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步伐。投入资金214053万元,完成预算的58.3%。一是加快“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投入资金93440万元,大力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疏解商品交易市场等低端产业674家,迁腾退违法建设、各类低级次产业共计660万平方米;保障背街小巷治理工作开展,治理“开墙打洞”3609处,清理住人地下空间和群租房1871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二是按照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推动产业结构深入调整,投入资金79990万元,加强财政资金对产业的引导调控作用,加快科技型产业发展,吸引苹果中国研发中心等重点企业落户我区,新认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124家,加快产业高端化建设,提升重点功能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三是培育更加成熟的市场、人才环境,投入资金40623万元,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人才建设及引进计划,加快建设“朝阳望京国际人才社区”,改善人才流动环境;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停征卫生防疫服务费、环境监测服务费、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设立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上限,进一步提升企业活力。

 推进宜居环境塑造投入资金440634万元,完成预算的66.1%。一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资金102842万元。推动“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加大“无煤化”改造力度,努力改善空气质量;继续办理“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人大议案,不断优化我区水环境品质;加快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建设,保障重点河道绿化保洁、污水治理工作,提升我区河湖水环境。二是强化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投入资金 303193万元。以办理人大关于“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的议案为契机,加快广渠路、长安街延长线、京秦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工作,提升城市风采;加快优化道路路网体系,保障北苑路北延等3条主干路建设完工,提高区域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改善百姓出行条件。三是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水平,投入资金34599万元。全力保障“互联网+社区”服务实施,加快引入便民服务终端,提高社区智能化服务水平;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大食品药品监督力度,深化“平安朝阳”建设。

 统筹城乡事业发展投入资金901035万元,完成预算的54.1%。一是促进农村地区非首都功能疏解,投入资金94846万元。提高农村地区地下空间、群租房、出租大院整治力度,加快疏解各类低级次产业,引进培养高端企业,形成城乡协调的产业布局,推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二是加强农村地区民生建设,投入资金380526万元,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提升农村地区环境整治及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投入资金425663万元,加大乡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提高孙河、小红门等11个乡11个村环境建设水平,完善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用水、用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道路翻修、沟渠整治、墙体粉饰等村内环境整治项目,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改善农民群众居住和出行环境。

 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资金1309550万元,完成预算的51.3%。一是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投入资金194321万元。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加速垂杨柳医院等区属医院改扩建工程,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继续向薄弱地区倾斜,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二是优化教育资源分配,投入资金 508915万元。推动改扩建学校,加快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多渠道扩充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新增学位1.36万个,有效缓解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三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579384万元。推进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建设,全力保障30家社区养老驿站选址工作完成,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四是促进文化事业发展,投入资金26930万元,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提升工程,加快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保障“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自助图书机运营及基础文化配送,不断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

 (三)财税改革进展情况

 上半年,按照推动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服务朝阳区发展的目标,注重发挥财税改革的促进作用,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进展:

 深化改革抓管理,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一是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细化水平,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编制预算的国有企业数量由20家增加至33家,国有资本收入上缴公共财政的比例由19%提高至22%,加大国有资本收益对民生的反馈保障力度。二是全面落实“营改增”、房产税、残保金等各项财税改革政策,加强分析政策变化对行业税负、企业税负及区域财政收入的影响,积极应对“营改增”结构性减税、分成比例调整对我区收入的影响,确保中央及北京市各项财税改革平稳有序推进。三是创新政府投融资机制,推广运用PPP模式,激发社会力量参与民生领域建设的活跃度,朝阳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PPP项目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等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社会合作机构招标工作。

 科学统筹强约束,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积极落实新《预算法》关于预算公开的要求,不断加大预算公开力度,规范预算公开形式,实现在统一预算公开平台和部门网站上按时同步公开;在保障预算公开内容真实完整的基础上,做到公开部门全覆盖。二是继续推进促支降存工作,将促支降存工作与推进市区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财力用于民生改善、环境治理、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各项重点任务。三是推进预算全过程绩效管理,加大绩效考评力度,提高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事前绩效评估资金规模,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上半年事前评估资金达34200万元,不予支持和部分支持的项目8项,资金核减率达到5.6%,有效节约财政资金1916万元。

 完善机制严监管,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一是扎实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突出对环境建设类、民生保障类、文化发展类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高效使用;推进内部控制规范工作,强化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资金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二是切实加强出租、出借清理整顿规范工作。配合区纪委对部分委办局及街乡国有资产信息进行审核;全面启动2017年朝阳区事业单位及其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问题

 虽然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对落实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及加快非首都功能疏解等重要任务,我区下半年财政工作中仍需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财政收入增收压力较大。2017年上半年,受“营改增”结构性减收影响,我区多措并举,全力组收,虽顺利实现半年增幅5%,但与全年收入6.5%的预期目标仍有一定差距。2017年下半年,“营改增”政策性减收形成的影响需逐步消化,同时残保金设置缴纳上限、“减税降费”等新政策也将会对我区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可持续增长带来一定压力。我区将一方面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强化税收征管工作,积极发挥房产税“从租征收”、“属地管理”的政策优势,加大残保金管理力度,力争各项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实现全年增长6.5%的收入预期。

 财税改革任务依然繁重。当前,朝阳区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调控、区域发展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的开展,都需要财政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经济发展新常态,“营改增”税制改革的宏观形势也对财政资金在“促升级”、“稳增长”方面的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下半年,我区将继续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及《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各项要求围绕实现年度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将财政政策和资金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目标有机结合,加强前瞻性研究,进一步强化收支管理,不断深化财税各项改革。

 三、2017年下半年财政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区将围绕全年财政重点工作任务,努力增收节支,深化财税改革,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

 (一)疏功能、调结构,合力激发区域发展活力

 我区将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一是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企业发展新模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加大财政政策对科技产业的支持力度,全面提高区域发展活力;二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支持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做优、做强、做大国有经济。三是加快建设国际人才社区,促进科学技术、科研成果、创新团队、创新资本融合集聚,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二)治环境、抓管理,全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是继续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保障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辖区“无煤化”,大力治理大气污染;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继续落实人大议案,加大东部“一廊”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提升绿隔地区绿色空间连续性,完善首都中心城区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之间的生态保护带建设。二是提高市容市貌及交通秩序管理水平,加大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支持老旧小区节能和抗震改造,改善区域环境面貌;加大规划道路建设力度,打造高效安全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改善百姓出行条件。三是加大城市运行管理力度,保障对开墙打洞、违法停车、无照游商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治理工作;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和谐稳定社会氛围。

 (三)惠农村抓统筹,聚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统筹财政资源,深入推进实施城乡结合部改造,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财政资金和管理力量向农村环境建设倾斜、向农村社会管理倾斜、向农村公共服务倾斜。二是进一步改善农村民生,统筹解决农村地区就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切实增进百姓福祉。三是加大对农村环境、公共服务、新农村建设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大力推进人口调控、环境集中整治、背街小巷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着力改善农村地区农民生活水平。

 (四)重民生、促和谐,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

 一是促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医疗资源均衡化布局,加快朝阳医院常营院区和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建设,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中医、血透、康复等特色项目,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形成“大健康”服务格局。二是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促进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供给。三是深化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和就业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帮扶工作,积极支持大学生创业,多渠道促进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推动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标准化、长效化;扩大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范围,努力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四是保障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开展,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五)促改革、增效益,助力财政管理提级增效

 一是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各项财税改革工作,继续推进“营改增”工作,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及个人负担;做好环境保护税开征、水资源费改税扩围等准备工作,继续配合北京市推进地方税体系建设,完善我区税收环境。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结合人大审议意见,完善项目库管理,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争取发挥财政资金最大效益;继续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落实加快支出进度各项措施,切实保障全区重点任务开展;规范政府投融资机制,继续探索在垃圾处理、水务等领域探索推行PPP模式,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项目投资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三是扎实做好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从源头提高预算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的目标管理和结果应用,对管钱有力、花钱有效的予以优先支持或继续支持,对执行滞后、绩效较差的责令整改;继续邀请人大代表参与绩效考评工作,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四是构筑财政牢固防线,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降低我区债务成本,完成北京市对存量债务的处置要求,规范债务管理,统筹考虑政府购买棚改服务项目等情况,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控;继续加大财政监管力度,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组织开展我区财政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朝阳区正处于启动“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区域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财政任务光荣而艰巨。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支持下,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改革创新,确保全年财政工作目标顺利实现,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以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