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人大会议>>常委会会议>>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关于继续办理“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情况的报告

关于继续办理“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情况的报告

——2017年8月24日在朝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

朝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杨建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王灏区长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继续办理“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区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于去年10月对“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审议,根据审议意见,区政府统筹调度,区水务局具体牵头,18个部门和相关街乡共同研究,加快改进,结合实际继续推进议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审议意见,继续推进议案办理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审议意见,从污水直排现象突出、排污源头监管不到位、配套污水处理设施不足、管理体制不顺、社会参与不强等5个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区水环境现状和问题,进而提出加大统筹力度、多措并举补齐设施短板、强化源头监管、全面社会动员4点工作改进意见,从硬任务和软环境两个方面为区政府治水工作提供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性意见,可以说,今年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总体安排是在充分结合人大审查意见基础上形成的。

 一是在加大统筹力度、形成工作合力方面,桂英书记、王灏区长亲自挂帅萧太后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上半年专题听取萧太后河、亮马河等水环境治理进度。按照区域发展与生态建设相协调,长期目标与近期任务相结合,建成区与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相统筹的原则,区政府整合各方力量,在全市率先组建水污染防治区级领导机构,下设“综合协调执法”和“综合治理”两个办公室,分别设在区环保局和区水务局,有力推进了我区水污染综合执法和综合治理工作。将水环境治理纳入今年区政府重要工作议题,通过2017年第4次、第16次区长办公会进行研究。主管区长多次以会议、现场等形式对萧太后河、亮马河、通惠河、中小河道、水系循环等工作进行协调、调度和指导,督办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进程。16个部门、5个街乡具体参与萧太后河治理工作,全区已形成治水合力。结合人大常委会意见,上半年区政府进一步加强与市园林、市水务和北排集团等市属部门单位的协调协作,就“聚焦攻坚”管线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进行专题会商,管线建设临时占用林地和树木移伐等难点问题得以突破。

 二是在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区在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一个三年行动期间,完成清河第二、高安屯、定福庄等3座再生水厂厂区及6条、60余公里配套主干线拆迁工作,确保2016年三座再生水厂全部投入使用,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88万吨/日,与全部建成前相比提升了近50%。在市政污水处理厂未覆盖区域,我区已建成7.49万吨/日的分散处理设施和28.1万吨/日的临时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日益健全,为黑臭水体治理及水环境根本性改善奠定了基础。

 今年,我区一方面依托排水集团特许经营优势,配合市排水集团建设106.2公里污水收集管线、改造城区18.1公里雨污合流管线,完成相应拆迁任务。另一方面,自主建设污水收集管线9.5公里。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已取得“两函”,由我区负责的9.5公里已完成设计、勘察招标,拆迁工作已完成树木测绘,其中涉及黑臭水体的截污管线项目已完成补偿协议的签订。祁庄排水沟、三干沟等92条、99.2公里乡管沟渠治理工作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和方案固化,治理后将实现154个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金盏西村、金盏东村、皮村、黎各庄村等4座联村污水处理站正由排水集团实施,建成后日处理能力达到3.2万立方米。此外,存量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设施运行监测在线设备安装工作将于年内完成,为后期有效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在强化源头监管、加大执法力度方面,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意见中提到的“以源头治理长效机制为龙头,健全源头治理、设施建设、执法监管三者有机统一,市、区、街乡三级联动的责任机制”,为水环境长效治理提出了根本性解决路径。虽然受管理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我区在水污染治理措施上尚未形成闭环,但自议案办理以来,源头监管得到逐步强化。上半年,区水务局牵头,会同排水集团和属地街乡对污水排放源头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区级河道共排查入河污水口363处,正在逐一摸排排污单位,在高限处罚的同时,一盯到底,通过限期整改、限制用水等措施强化执法效果。对于居民排污,由水务局协调排水集团集中纳管,杜绝污水直排入河。今年水影响评价审查制度在我区得到全面落实,新改扩建项目未通过“水评”将不予立项,污水处理设施未经验收主体项目不得投入使用。

 四是在全面社会动员、形成全民参与氛围方面,上半年,全国和市、区代表委员持续关注水污染治理工作。特别是区人大代表,多年来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为区域水环境治理建言献策。例如,温建民代表针对望京沟水环境问题,认真负责、亲临现场、跟踪督促治理进度,对水环境治理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此外,半年来百余位群众通过热线反映水环境治理问题,央视等各大媒体聚焦报道,多家社会企业投资参与萧太后河、亮马河、小场沟等水环境治理工作。通过“水日”、“水周”和“城市节水宣传周”大力宣传水环境保护工作,受众超过100万人。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为打赢黑臭水体歼灭战提供了强大支撑。

 二、明确思路,压实责任,打好污水治理攻坚战

 上半年,区政府继续以“加快污水综合治理,提升我区水环境质量”议案办理为契机,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采取控源截污、雨污分流、集散结合、净水补给、管治并举等综合措施,积极推动污水治理和再生水利用第二个三年行动方案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今年用于水环境治理资金28亿元,其中市级资金约10亿元,区级资金约18亿元。是2016年市区投入的1.6倍(2016市区资金投入约17亿元)。

 (一)污水治理思路更加明确

 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近期与远期相结合”的原则,采取纳管集中处理、相对集中处理及分散处理三种模式治理区域污水。压实措施,全面推进集中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及配套收集管线建设,辅助联村、单村污水处理设施及生态修复技术,因地制宜治理污水。同时,落实水系总体规划,实施河湖水系南北连通,采取提调引等方式,充分利用雨水、再生水、过境水,实现全区水系循环。积极推进“污水处理厂+湿地+土壤过滤”改善水环境模式,恢复水体自净能力。

 (二)33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面启动

 朝阳区共有33条段、102公里河段列入黑臭水体名录。其中,排水集团负责治理26条段,我区负责治理7条段。我区主动作为,在总结通惠河治理经验的基础上,区水务局、市排水集团、属地街乡协同作战,深入开展现场踏勘,按照“一河一策”、标本兼治的原则,制定治理方案,形成“一张图、一套表、一本账”,挂图作战、逐条攻克。按照“成熟一条、治理一条”,目前,已完工8条段,在施25条段,工程进度超过60%,年底前全部完成销账。

 市三年办2017年5月检测结果显示,我区33条黑臭水体中,经治理变为非黑臭水体8段,占24.2%,长度33.84km(其中达到黑臭水体治理标准的水体5段,无水河段3段)。现状仍为黑臭的水体25段,其中轻度黑臭水体21段,重度黑臭水体4段(治理前,重度黑臭水体22条段,轻度黑臭水体1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已初见成效。

 (三)考核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我区共设有国家考核断面3处、市级考核断面2处、出境补偿断面13处。自2015年9月以来,我区在充分调查、实地摸排的基础上,形成“一排污口一方案”,综合采取污水截流、一体化处理、水生态修复、执法、封堵等多种措施,逐步改善考核断面水质。

 一是国考、市考断面水质显著改善。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我区3处国家级考核断面水质显著改善(2016年12月,通惠河新八里桥东、清河沙子营断面水质已达到Ⅳ类水质标准),2处市级考核断面年均值达到Ⅳ类水质标准,高于要求达到的Ⅴ类标准。2017年1-5月,5处国家及市级考核断面水质较去年同期显著改善,其中,5月份清河沙子营断面水质类别达到III类,通惠河下段新八里桥、亮马河七棵树两处断面水质类别达到IV类。环保部于6月1日解除对我区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限批。

 二是出境补偿断面基本达标,需缴纳补偿金大幅下降。自2016年10月以来,通惠河下段新八里桥等10处区域补偿断面已基本达标。大羊坊沟断面水质已明显改善,待东五环至定福庄再生水厂污水主干线建成后,将实现水质达标。2016年我区11处出境考核断面需缴纳补偿金11422.2万元,较2015年的16790万元下降31.9%。2017年,市环保局对我区出境考核断面进行调整,通惠河新八里桥排水口因治理达标不再设考核断面,同时新增三处出境断面,我区出境考核断面总数增加为13处。今年1-5月,我区13处出境考核断面需缴纳补偿金2788.6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975.4万元下降了68.9%。

 (四)萧太后河滨水绿廊建设首战告捷

 在两岸全面拆迁腾退和实施方案反复优化的基础上,萧太后河滨水绿廊建设主体工程于去年11月进场施工,涵盖水利、绿化景观、专业管线改移、水质修复、景观照明五大专业。工程实施中,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指导、调度,施工团队倒排工期紧抓进度,最多时2300人、90余台机械在现场同时作业。现场项目部于4月28日起上挂倒计时牌,每天召开现场工作对接会,全力推进各项施工任务。截至6月底,全线水利主体工程已完成,土方挖填、河道清淤施工量达到433万立方米,河道实现全线贯通、具备行洪条件,经受住“6.22”等强降雨的考验。在重要节点方面,已完成治理起点广场三艘船体及地面硬化铺装,形成标志性建筑物亮点;马家湾湿地公园完成所有土方作业和微地形堆砌,景观绿化同步跟进施工,新增水域面积26万平方米,增绿45万平方米。同时,以萧太后河治水项目立标杆、做示范,举一反三,完成亮马河景观提升概念方案全球征集工作,积极推进坝河、通惠河朝阳段等综合治理项目概念方案和朝阳区水系规划编制工作。

 (五)水环境联合执法保障有力

 按照溯源治理、精准治污的理念,以“谁的法律手段足、谁的处罚结果重、谁的处罚程序快”为原则,加大水环境联合执法力度,形成严查严处、共处共罚的高压态势。区环保局、水务局和排水集团共同制定《朝阳区水污染违法案件联动处置办法》,构建联合执法检查和违法案件处置通道,完善、固化执法查处联动机制,增强行政执法协作能力。上半年,聚焦区域水环境治理,针对萧太后河、望京沟、北小河等非法排污问题开展排水专项执法,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近1000次,立案处罚179起,罚款580.19万元。违法排污单位不仅要面临处罚整改,还被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核减用水指标。

 (六)三级河长制体系初步建立

 在全区范围内实施河长制,出台加强版的河长制工作方案,设立区级总河长、副总河长、区级河长,确定街乡级河长、村(社区)河长,形成“区—街乡—村(社区)”三级河长体系。通过加强水污染、水环境和水生态治理,严格水资源、河湖岸线和执法监督管理,形成“三清、三查、三治、三管”的工作格局,河湖生态环境问题明显减少,“政府主导、属地负责、行业监管、专业管护、社会共治”的河湖生态环境管理体系逐步形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始终保持清醒,区域水环境顽疾还没有根除,水污染治理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结合当前工作,具体表现为:一是黑臭水体治理、聚焦攻坚污水管线建设等部分治污项目受拆迁占地和移伐树手续影响,滞后于年初计划。二是核查排污主体困难,还需进一步追溯源头,加大排查和执法力度;且因违法成本低,排污单位整改缓慢。三是社会动员不够,社会单位和居民参与水污染治理的意识不高,社会宣传发动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半年,是聚焦水污染治理的紧要阶段,是进一步形成水环境治理成果的关键时期,区政府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突出治水工作系统性和综合性,统筹谋划,实干创新,攻坚克难,打赢污水治理“翻身仗”。

 一是全面提速水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完成治水责任书各项任务。按照区政府水环境项目专题会精神,积极主动协调市园林局,按树木伐移程序和审批要件,配合市排水集团共同加快树木移伐手续的办理;开展并完成33条挂账黑臭水体治理、水环境聚焦攻坚项目涉及的56条106公里污水管线和92条、99.2公里乡管沟渠治理工作,确保全域消除黑臭水体。再接再厉推进萧太后河滨水绿廊建设,协调解决工程节点问题,确保全线按规划实施到位,同时按照优质旅游景区标准提升河道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总体目标。学习借鉴东城区三里河、日本鸭川河、韩国清溪川等城市景观河道治理经验,将把人文景观元素充分运用到萧太后河、亮马河等河道治理中,加快水系规划的落地和水系连通的推进,做好大运河文化挖掘,与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水环境治理成果。

 二是强化制度保证,以河长制助推河湖精细化管理。贯彻落实8月1日全市河长制推进大会的重要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注重标本兼治,突出朝阳特色,研究细化河长制制度体系,按“河系+属地”层层织密责任网,通过“三清、三查、三治、三管”治理体系的全方位落实,推动我区疏解整治和水环境治理效果提升。

 三是加大排查和执法,积极破解水污染治理难题。发挥区政府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和两个办公室作用,根据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分解,统筹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和街乡,聚焦推进55项水污染治理任务,在全区最大范围形成治水合力。特别要加大排查和执法力度,推进源头治污工作,确保建立街乡水环境区域补偿机制等34项任务于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四是引导鼓励社会参与,构建全民行动格局。依法公开水环境信息,科学解读水环境质量,对水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媒体报道、强化科普宣传。定期组织公众参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倡导全社会节约用水,大力开展节水区创建工作,引导公众树立“节水洁水、人人有责”的行为理念。完善监督举报机制,支持公众依法、有序监督水污染防治工作和举报污染水环境行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复杂、长期和艰巨的工作,是对转型升级最直接的倒逼,对群众期盼最有力的的回应。我们将全面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可持续导向,在建设“亲水朝阳”的征程中,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朝阳建设“三区”、建成小康做出新贡献。

 特此汇报。